HI!欢迎光临车讯网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人物访谈 > 正文

王琅:2012年奇瑞汽车出口目标20万辆左右

2012年04月24日 03:54 来源:车讯网 作者:车讯网 我要评论()

  【车讯网 报道】2012北京国际车展将于2012年4月23日-5月2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和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静安庄)老馆隆重举行。车讯网将以“决战紫禁城”为主题全程24小时进行报道,同时邀请车企高层、行业专家、经销商、零部件供应商等进行高端访谈。以下奇瑞汽车销售总公司副总经理王琅先生做客车讯网直播间的访谈实录。

奇瑞汽车销售总公司副总经理王琅先生资料图

  主持人:“决战紫禁城,2012北京车展车讯网高端访谈”,今天我们请到访谈室的嘉宾是奇瑞汽车销售总公司副总经理王琅先生,王总您好。

  王琅:你好。

  主持人: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奇瑞汽车参加今年北京车展的参展亮点。

  王琅:北京车展是全国最高级别的车展,每个车企都非常重视,奇瑞也不例外。1800平方,总体车型20款,加一款动力总成车,其中今天上午我们刚刚向各位消费者推出的我们的两款概念车型,一个是我们的SUV叫TX,还有云计算下的无线充电的电动车叫小蚂蚁,同时还有18款现有的车型,包括两款上市的车型,一个是旗云5,另外一个是新东方之子,一款是我们王牌动力,是1.DvvT+CVT,这款动力总成,所以我们总体带来了28款车型加上一款动力总成。这两款概念车是我们这次主打的产品。

  主持人:今年一个核心的关键词无论是在企业里还是在今年我们刚刚结束的两会当中提到了转变,对于转变这样一个关键词,您觉得在企业内正在进行的转变,能否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

  王琅:我觉得转变,奇瑞过去一直在谈转变概念,对于消费者来讲,并不是直接看到是怎么样转变的,但企业内部对于转变的理解和工作是非常深刻的,我们都知道其实奇瑞发展的时间是比较早的,我们在1997年建厂,真正上市销售是2001,那时候是起步阶段,当时市场主销车型是桑塔纳、捷达,中国汽车品牌能做自主的本身就是奇迹。造中国人自己的车,这个确实是非常值得骄傲的一件事。

  到了03年的时候,随着汽车竞争开始逐步加剧,单纯有一两款车型是不行的,我们自然的就进入了第二阶段叫做“扩大规模,提高速度”,当时追求更多的是速度和规模,我们销量从年销5万台迅速扩展到50万台,发展到10倍左右,08年左右,我们的年度销量在50万台,并且能够在汽车企业前十里维持第五、第六水平,最好的时候达到第四位。我们第二阶段的规模和速度基本达到目标。

  随着汽车市场的大格局的变化,奇瑞必须去考虑未来长远的发展,单纯的有规模,有这样的速度是不够的,所以我们提出来这个阶段的转变实际是比较彻底的思想上的转变,更多的是体现出我们整个对于企业的战略进一步明确,我们整个奇瑞品牌规划进一步明确,以及在此基础之上进一步去做好产品,做对产品,做精产品,把我们的产品真正做成精品,通过做对精品,做好精品思路提升我们的品牌。

  应该讲这又是一个全新阶段也就是第三阶段,实际是从第二阶段追求速度,追求规模转变为追求品质、品牌,追求我们的国际化。

  这一阶段更多是企业内部的体系建设,流程梳理,这种转变并不是准确上比如说是二年、三年、五年的改变,这需要企业信心、耐心、决心的转变。我们从消费者来看,今天大家看到的这两款概念车一个是TX,一个是小蚂蚁电动车,还是能够看到一些企业转型的成果的。比如说TX这款车它就是基于和世界当前最主流的研发的流程开发出一款产品,原来我们想到的产品开发比如造型不是很复杂的事,现在国际设计公司画很多草图,在里面挑一款车型进行开发,我们现在不是这样,我们都是需要从流程上考虑,我们究竟要开发什么样的车型,首先是有企业的发展规划,然后是品牌的价值的梳理、提炼以及品牌战略的明确。通过概念车把我们品牌价值反应到我们车上去,看看消费者是不是能够接受,然后从未来的实车再把我们概念车的很多整车元素融入到实施当中。

  这个车更多是完整流程演绎出来的结果,因此我们讲,我们现在通过这两款车特别是TX能够看到整个企业转变的成果。

  主持人:在2012年奇瑞会有哪些新产品投放市场?

  王琅:现在最近两年整个奇瑞推出新产品的速度应该讲是明显放慢的,我们现在并不是特别追求产品的数量,包括我们发展的速度。所以对于新产品来说,还是希望能够推一款产品就能够做到一定的规模,需具备较强的竞争力,所以今年实际上产品并不是很多,大家看到我们今年车展上是全国上市发布的是奇瑞5,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可能会G2车型,总体车数量并不多。我们必须有决心来做我们的精品产品。

  主持人:刚刚定也提到了2012年奇瑞今年新产品推出的节奏要放缓,同时国内汽车市场增速放缓,在这样的背景下,结合奇瑞大的企业转变的背景,我们想请您谈一谈企业如何保证经销商稳定的?近期的网络发展规划又是怎样的?

  王琅:我觉得奇瑞的经销商应该讲还是非常具有特色的,奇瑞从最早就提出来我们需要坚定不移的去保证我们经销商的生存和发展。最近几年整个奇瑞的网络实际上并没有在整个网络数量上有大幅度提升,我可以这么说,我们这个转变实际上是很多层次的,这种转变不仅仅是企业内部的,也包括企业外部的,比如说我们的供应商,我们的经销商。我们经销商总体数量保持稳定,这里会有淘汰的,也有新进的,总体数量保持稳定。我们更多的是希望能够保证经销商能力的提升,让他们有足够的盈利能力以及市场竞争力,所以我们引导我们经销商在价值链上做一些转移,从单纯的以销量来获取利润转变成从后市场来做。比如价值链拓展有很多,包括我们的汽车金融、租赁、二手车、精品服务等等各方面。所以希望我们的经销商能够有更稳定的利润来源,整个奇瑞在网络方面的思路,不是急于扩展整个网络数量而是要提高网络的质量,这种品质不仅仅是从企业内部整车的品质也包括研发品质、生产、销售特别是经销商品质需要有大幅度的提升。

  因此最近几年从营销角度来讲,我们转变是要经销商的品质提升上来。

  主持人:奇瑞出口一直是第一,2012年出口销量目标是多少?对未来海外市场规划是怎样的?

  王琅:我们整个海外市场确实是成绩非常显著,非常突出的,我们从第一年出口以来就保持了整个中国出口企业排名第一,而且是遥遥领先。我们去年在总体这样大的经济背景下实现出口17万辆,同比增长73%,比第二名要高很多。今年我们的目标大概在20万左右,我看应该有这种可能性能够实现这样的目标。这样仍然能保持同比更高的增长速度。整个出口形式比较乐观,我们出口很有特色,大家看到奇瑞的出口并不是完全贸易化的方式,而是真正去做一些品牌本土化工作。我们了解当地消费者需求,当地市场竞争状态,在当地做本土开发,当地销售我们的产品,奇瑞之所以能够走到出口遥遥领先的业绩,跟我们原先品牌本土战略是分不开的。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今年2012年的车展上,除了奇瑞带来的各款车型之外,您最喜欢的车型是哪一款?

  王琅:车确实非常多,大家都能看到各个企业都有发布车型,不过我们还是推荐我们的汽车,网友可以去我们的奇瑞展台看我们的TX和小蚂蚁车,确实还是代表了一些前瞻的理念,比如说TX车型我们还是有信心跟世界最好造型的SUV去比一比造型,我觉得我们还是有这样的信心去说这个话的。另外对于云计算下的全新的无线增乘概念车也是奇瑞全世界首家杰出云计算无线增乘电动车第一家企业,它有未来探索性的,有兴趣的网友可以去看一看。

  主持人:再次感谢王总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您。

  王琅:谢谢。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关键词: 王琅 - 奇瑞 - 北京车展 - 人物访谈 - 车讯网专访
责任编辑:全明

快速搜车

搜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