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车讯网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人物访谈 > 正文

单德伟:国内外汽车设计差距缩小融合加强

2012年04月23日 14:07 来源:车讯网 作者:车讯网 我要评论()

  【车讯网 报道】2012北京国际车展将于2012年4月23日-5月2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和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静安庄)老馆隆重举行。车讯网将以“决战紫禁城”为主题全程24小时进行报道,同时邀请车企高层、行业专家、经销商、零部件供应商等进行高端访谈。以下为北京长城华冠汽车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单德伟的访谈实录。

北京长城华冠汽车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单德伟

  主持人:各位车讯网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在北京车展现场为大家带来了现场直播。现在,我们请到的是北京长城华冠汽车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单德林,请他谈谈对于此次北京车展的感受。

  单德伟: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北京车展,之前也曾参加过上海车展。不过我对这次车站印象非常深刻——包括整个车展组织和规模,还有大家的重视程度。很多车型在北京车展首发,这说明北京车展在全球汽车界地位越来越重要了。

  主持人:我注意到很多汽车厂商的产品是来自于长城华冠。您对今年北京的设计风潮是怎么看的?

  单德伟:对于我来讲,最主要的一个感受就是,汽车行业产业链上的所有厂商以及设计公司越来越偏向于对不同元素的尝试,尤其是如何使自己的产品设计迎合中国市场,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品位,对此都下了非常大的工夫。通过一些细节和界面关系的处理,有些做得非常好,当然有些还需要更多的探索。

  主持人:我想提一个问题,从设计风格上讲,您个人觉得中国市场的汽车设计风格和国际水平之间,有什么样的差异和差距?

  单德伟:基本有两点认识。首先是差距越来越小,现在很难能够分清楚哪些是中国设计,哪些是外国的设计。随着国内外设计的不断交流,中国在不断进步,而外国厂商也在中国建立设计中心,这导致汽车设计融合趋势增强;而以前无论是工艺上还是设计上,都很容易分辨出国产还是国际品牌。这就对原先的领先者提出了严峻的挑战,让他们很难再保持原先的领先地位。

  主持人:我们知道中国市场和国外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发展特别快。在全球来看,意大利、美国、日本都涌现出非常多的杰出设计师,您觉得未来几年中国有没有可能涌现出一些真正世界级的设计师?

  单德伟:广汽的张帆,他之前在奔驰工作,有非常强的能力,有非常深厚的专业背景。还有上海通用设计中心的乌林高娃,他们都是代表性人物。包括很多中国年轻的设计师,不光有能力在中国工作,实际上也可以比肩欧洲和北美的设计师,随着年限的不断增加,这些人的人数也在不断增加,必定会产生质的变化,而引发更多佼佼者涌现。

  主持人:对于汽车设计来讲,有三方面发言权来源。第一是汽车设计师本身;第二是从市场营销的角度来讲,有发言权的不应该是设计师,而是消费者;第三方面是政府官员或者企业领导,这在中国尤其特殊,因为中国很多企业是国有企业,企业领导同时也是政府官员,他们也有发言权。您对此怎么看?你认为真正有发言权的是谁?

  单德伟:通过我的职位,我有幸跟很多汽车企业的高层相互沟通,了解一些情况。我觉得所有企业的高层或者官员都是为了自身品牌绞尽脑汁,他们做决策的时候承担了很多的压力,内心经历过很多的挣扎。因为他们要对公司负责,而对企业负责的同时,其实是在为国家做贡献,是在解决民生问题;所以说这三个方面其实都非常重要,在市场协调过程中也都付出了很多心血。

  主持人:下面我们谈一下这次北京车展的情况。我们前面提到在这一次北京车展上可以看到很多来自于长城华冠设计的汽车产品。您能否谈一下,在这次车展上最自豪的产品是哪一款?

  单德伟:对于设计者来说,每一个设计都像我们自己的孩子,都有不同的个性,所以很难说哪一个是我的最爱。我也很容易说出过去一年中我所负责的至少十几个项目,但是因为某些原因而没有上市,而且这也是客户要求保密的,所以我不可能说出具体是哪一辆车。当然,在我的内心里肯定会有一个我最衷爱的设计,我更愿意保存在心里。

  主持人:从这次车展来看,推出的新车中全球首发车型非常多。从设计师的角度,您有最喜欢的和最不喜欢的车型吗?可以分别列出一个吗?

  单德伟:今天早上我也是急急忙忙赶过来布置展场,看过的的确不多。我看北汽有几辆展车做得不错,当然我们也有几款设计的产品同样很好。如果明天你问我的话,也许我会给你更多的答案。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关键词: 汽车设计 - 人物访谈 - 单德林 - 长城华冠 - 设计师 - 车讯网访谈 - 北京车展
责任编辑:全明

快速搜车

搜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