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车讯网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 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行业新闻 > 正文

宝马/宝马5系(进口)

周必仁:十年奇瑞海外网络覆盖全球主要国家

2012年04月22日 12:02 来源:车讯网 作者:孙海轩 我要评论()

  【车讯网 报道】2001年12月,中国加入WTO。入世十年,中国汽车工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汽车产销量位居世界第一。为总结入世十年来的发展成就,展望未来十年中国汽车工业,“2012中国汽车论坛”于4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周必仁副总经理在现场进行了题为“奇瑞汽车海外发展的战略布局”的演讲:

  主持人:谢谢毛总,中国汽车海外发展战略是中汽协会组织行业制定的十几个系列战略之一,毛总所在的北汽集团作为这个课题的主起草单位,同时毛总刚刚做负责人,做了大量的工作,深入的研究,同时我们在座的几位自主品牌企业,都配合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在调研的时候我们这些企业都提供了大量实战经验和案例,在此也表示感谢。下一个发言的是我们去年出口第一的奇瑞集团老总,周必仁副总经理。他演讲的题目是奇瑞汽车国际化发展的探索,有请。

  周必仁: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十分荣幸能够参加今天的大会,并且在这里发言。刚才北汽的毛总从宏观层面介绍了中国汽车海外发展的战略,下面我从操作层面,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过去奇瑞公司汽车国际化发展的浮浅的认识和我们的一点体会。

  纵观全球汽车工业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出,汽车工业是一个国家,一个区域的经济具有引导和推动作用的先导性产业,具有很强的连锁效应,对所在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会产生深刻而广泛的影响。所以汽车产业会成为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名片。奇瑞公司所在的芜湖市是中国南方的一个小城市,因为奇瑞的诞生,芜湖市在中国乃至全球的知名度比以前有了大大的提高。

  中国汽车在过去十年得到了高速发展,2011总销量达到1841万,连续三年世界第一。中国是个汽车大国,但远远不是汽车强国,汽车强国的重要标志,就是这个国家要拥有自己在全球有影响力的汽车品牌,和在全球建立了营销体系,占有一定市场的份额汽车集团。奇瑞公司从一开始就秉承无外不成的理念,反映了奇瑞公司对国际化的认识和重视。2011年中国汽车的出口只有81.43万,占中国国内销量的不多5%,占全球销量的1.01%,说明我们在国际市场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海外市场对中国的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在产品技术,产品质量,营销管理,品牌建设,文化融合,人力资源和运营管理的方面,都能够适应国际化的需要。因为我们要在国外去卖汽车,那么我们面临很多的挑战。全球有两百多个国家和地区,每一个国家对汽车的生产、销售,他的法律环境,自然环境,人文环境,政策环境和法规要求都有很大的差别。而汽车又是在运动中使用的特殊产品,所以要走出国外这种挑战是很大的。

  中国自主汽车企业,实际上我们在国内,大家都有深刻的体会,在国内已经遇到了极大的挑战,合资企业在国内的势头越来越大,胃口也越来越大,所以中国的汽车企业还要开辟自己的蓝海,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到国外开辟新的市场。

  奇瑞公司在海外走过了十年的历程,期间充满了艰辛和困难,有很多教训,也有很多经验。十年来我们从无到有,从小到大,2011年我们出口了160268台,产品销售到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市场已占奇瑞总销量的25%以上,成为奇瑞汽车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奇瑞海外业务起步在十年前,并且不断增长,从上面可以看到,我们过去的重要发展基点,这是过去十年我们在海外出口的量,2010年我们第一次开始小批量出口,到去年的十六万台,2008年以后的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所以2009年我们的出口还是大幅度下滑。这两年逐步在恢复。

  通过这十年的努力,我们已经初步建成了覆盖我们主要市场国家的海外网络,到2011年底,奇瑞已经在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建立的销售网络1153家,服务网点1188家。同时奇瑞公司通过这么多年的努力,已经初步建立了面向不同国家市场的产品开发和改进能力。各个国家的法规要求不一样,自然环境不一样,驾驶习惯不一样,客户的偏好也不一样,你要进入任何一个市场,都必须进行二次开发,这么多年来我们已经在这方面建立了自己的能力。再一个就是在当地生产,避开关税、壁垒,贸易壁垒的重要途径,奇瑞公司一直努力形成自己的海外生产能力,严格控制海外生产质量,目前我们有14个海外工厂,大部分都是我们跟合作伙伴的工厂,利用他们的工厂组装我们的车,大家从媒体上面看到,奇瑞公司目前在海外真正自己建设的,百分之百由我们控制的是巴西工厂,这个工厂我们已经开始动工了。

  国际化面临的重要问题是,国际形势变化莫测,各种风险无处不在,这个风险体现在政策风险,政治风险,商业风险,法律风险,战争风险,汇率风险还有人身风险,最近一段时间很多中国公司在海外员工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麻烦,我们在海外的工作人员也面临人身危险。去年中东的革命,对我们在海外的销售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叙利亚是我们第一个市场,现在几乎是停掉了,其他的,像伊朗、埃及,埃及我们一年大概销一万五千台车,现在已经滑到五千台车左右了,海外的动乱对我们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再一个就是越来越多的国家在设置技术壁垒,贸易壁垒,比较明显的欧盟,他有他的理由,他保护当地的环境,降低油耗,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他是合理的,但实际上也是隐形的技术壁垒,中东发达国家也在设置贸易壁垒,巴西去年9月份,除了35%的关税以外,还有一个叫工业税,突然从13%加到了43%,几乎把中国汽车出口的大门堵死了严重违反WTO原则的。再有就是人民币汇率的上升,人民币汇率跟美元是1:8.2,到现在1:6.3,出口一个美元就要损失将近两块钱人民币,我们去年出口了11个亿美金,你一年要损失11个亿人民币,这个是隐形的利润,因为你不可能有那么大的利润,所以这个对我们来说也是挑战。另外一个就是雪上加霜的问题,人民币在升值,但是进口国家的货币可能在贬值,比如俄罗斯卢布从金融危机之前的1:23美元,现在到29到32之间互动,他进口货币的贬值对你出口不利,也增加了你出口当地货币价格的成本,这两个方面对我们在国外市场的影响是很大的。

  尽管我们在国际市场上已经闯荡十年,我们清醒的认识到我们还有很多进一步发展需要突破的瓶颈,也有许多需要提升的方面。

  再一个就是成本上升,除了人民币的因素以外,还有国内原材料成本在上升,国内的劳动力成本在上升,所谓这些因素给中国汽车企业的出口,也不光是汽车企业,所有的制造业企业都会产生巨大的冲击。因为各种法规的要求,自然环境,客户驾驶习惯的偏好,还有一些右道市场。我们必须对出口产品进行二次开发,就目前来说一个车要进行二此开发,左道变右道的要很多的钱,实际上对我们分摊的成本比较高,这也是我们面临很重要的困难。再一个,中国汽车企业目前的做法还是代理制,就是我在某一个国家,我找到一个合作伙伴他去帮我们卖车,但实际上这个总代也有总代很多的弊病,很重要的问题,总代大部分重视短期利益,他对你品牌建设,中长期规划他是不管的。说实话,他也在打他的小九九,他不知道你跟他合作时间多长,说不定你跟他合作三年五年,你对这个市场了解了,你也不一定让他去做,但是如果自己去做的话,也是很艰难的。

  我们在国际化方面面临许多问题和困难,我们认为中国汽车企业出口很重要的问题,我们的企业走出国门了,但是我们很多企业还没有走进市场,我们人也出国了,我们的产品可能也卖到国外去了,但是我们对国际化的认识,对各个国家汽车市场的认识,以及完整的国际化战略,体系和人员队伍还远远没有形成,所以我说走出国门,走进市场,是中国汽车出口企业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奇瑞公司经过十年的探索,我们也在逐步建立我们未来发展的计划,首先是未来的五年规划,我们分为近期规划,中期规划和中长期规划,我们根据各个市场的特点,把市场分为四种类型,战略型市场,重点型市场,一般型的市场,和优势型市场。

  我们的车聚焦重点市场,为重点市场建立差异化的营销策略,因为国家不一样,很多方面都不一样,对汽车的营销也要求不一样,所以我们要进行区域产品的规划,区域服务的规划,区域开地组装规划,区域品牌规划,怎么提高用户满意度,并且准确测量用户满意度,提升满意度的规划。

  另外就是管理方式上面,中国很多汽车企业,我们目前还是停留在贸易阶段,我们找一个总代,不管是车还是零部件卖给他,然后剩下的事情交给他了。汽车企业来讲我们真正要想在这个市场方面,我们必须从贸易型向营销型过度,真正走出国门,走进市场。逐步建立全球化竞争的海外运营体系,结合当地环境和条件,建立灵活多边的组织机构方式,这个我们也是分了三个阶段。中国汽车出口十年,增加了三十倍,但海外市场占比还很低,海外市场有广阔空间,等待中国汽车企业去共同开拓。十年来中国汽车产品的技术、质量、安全、环保都有了极大的提升,我们有信心参与全球化的市场竞争,国内同行,海外市场的发展经验和方法都是奇瑞宝贵学习的经验,我们也真诚期待和国内诸位同行合作,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车系综述  参数配置  报价  图片  文章

厂商:宝马
车型:宝马5系(进口)
售价:45.3-186.0万元
一键对比所有车型

快速搜车

搜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