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车讯网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 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行业新闻 > 正文

别克/凯越

郑大庆:用先进的科技保护环境、节约能源

2012年04月22日 11:56 来源:车讯网 作者:孙海轩 我要评论()

  【车讯网 报道】2001年12月,中国加入WTO。入世十年,中国汽车工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汽车产销量位居世界第一。为总结入世十年来的发展成就,展望未来十年中国汽车工业,“2012中国汽车论坛”于4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郑大庆在现场进行了题为“积极融入中国汽车产业支撑体系”的演讲:

  主持人:接下来演讲的嘉宾是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郑大庆全球高级副总裁,他的演讲题目是“积极融入中国汽车产业支撑体系。”

  郑大庆:尊敬的熊副秘书长,尊敬的各位女士、先生,各位嘉宾,下午好,首先感谢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邀请,非常荣幸能够在2012年中国汽车论坛分论坛发言,给大家介绍分享巴斯夫在汽车市场先进的创新方案,以及这些解决方案如何帮助中国汽车行业合作伙伴应对未来的挑战,从而取得更大的成功。

  首先我对巴斯夫做个简单介绍,然后向大家解释,为什么我们汽车行业对巴斯夫而言如此重要,而且为汽车行业做出贡献,为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做出方案。

  巴斯夫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化学公司,我们企业宗旨也决定了我们社会贡献,就是“创造化学新作用,追求可持续发展未来。”我们的化学品几乎应用于所有的工业、行业,所有的领域,2011年,巴斯夫的全球销售额达到了735亿欧元,2011年,巴斯夫在全球了申报1050项专利,巴斯夫在全球拥有6个一体化基地及约370个生产基地。

  在中国,巴斯夫去年的业绩也取得了非常好的结果,那巴斯夫在中国的话,去年的销售额达到了65亿欧元,巴斯夫在中国有28家独资公司,17家合资公司,40多个生产基地,同时还有4个研发基地。

  我们在全球的销售额,那么如果按照各个行业这个比例划分来说,在化学品,我们大概有超过15%的销售份额,在汽车行业,以及其他公共汽车行业销售额达到15%,在塑料行业、建筑业、石油业达到10%,其他的电气、电子、家具、纸品达到了超过20%的比例。

  在巴斯夫的15个全球事业部当中,有大部分的事业部都是跟我们汽车行业是有密切的联系的,比如说我们的功能性聚合物、聚氨酯、催化剂、燃料涂料等等,都是跟汽车行业有着密切联系的。

  大家看一下这张图就可以看出化学品与汽车工业的密不可分,这里的话,我们大概做了一个平均计算,每辆车可能用到的化学品的数量的价值,可以达到650到800欧元,那么这个当中包括了我们现在谈的比较多的汽车轻量化中非常广泛的工程塑料,用于黏合涂料的化学品,汽车内饰当中有一些PVC的材料,高档皮革的化学处理剂,金属清洗剂,催化剂达到欧4标准,或者欧5标准,这个在去年初的时候,庆祝在中国生产一千万架尾器催化剂的下线。还有润滑油、纤维和纺织品、燃油添加剂等等。

  那么作为全球汽车行业排名第一的化学品供应商,巴斯夫在全球范围内为汽车生产商及其供应商提供了先进的、可持续的解决方案,那么在2010年一家汽车杂志,发表的统计数据,巴斯夫在全球销售到汽车行业的化学品的价值达到了一百亿美金,那么应该是说和其他的,跟我们这个行业紧密相关的那些公司,我们应该是远远领先。

  那么为全球的挑战提供解决方案,到2050年地球上将有90亿人口,因此我们将面临着巨大的全球性的一些挑战,同时这些挑战也为化学工业带来更多的机遇,我们所有这些挑战大概分成三个大的领域,第一个就是资源、环境与气候,第二个就是在食品与营养,第三个就是生活质量及生存质量的提高,在所有这些领域当中,化学是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的实现,作为全球领先的化学公司,巴斯夫致力于发挥重要的作用。

  在以上三大领域当中,资源、气候和环境作为第一大挑战,正带给我们越来越大的压力,在去年的(博伊卡)论坛上,我们对巴斯夫的方案做了一个全面介绍,这次我们想就去年4月份在法兰克福同奔驰汽车公司推出的概念车做一个介绍。

  那么这个车其实大家一看还是比较熟悉的,这个车名字叫Smart forvision,是奔驰做的一款概念车,也是在它的Smart做的一个提升,这是戴姆勒与它共同打造的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电动交通的一个技术。

  该概念车是戴姆勒公司工程师、设计师与巴斯夫研发团队密切合作的结晶,它展示的是整合于一辆车的化学驱动的节能方案,这辆车当中整合的所有技术都对提高驾驶里程做出了卓越贡献,将驾驶里程提高到20%成为现实。

  为解决驾驶里程电池动力核心的问题,需要最大化地提高能源效率,全面的温度管理,以及多功能的轻量化的结构,以上部分技术仍处于一个实验的阶段,部分已经进入了量产化。

  现在让我们来看一看三大技术,做一个重点的介绍,首先就是多功能的轻量化的解决方案,Smart forvision在全球首次采用了聚合物轮毂,单位轮毂减重3公斤,确认了其应用汽车量产的潜力。

  另外Smart forvision还采用了多功能的座椅,在这里几种创新产品首先实现了相互组合,而全新的轻质塑料座椅,外壳则是整个座椅的基础,外壳泡沫同样是一个创新成果,它既确保舒适度,又降低车身重量,与其他材料相比,Smart forvision的材料要轻10%到20%,同时通过单道工序就可以在座椅被覆的不同区域实现不同的硬度,来体现明显的人体功学的优势。

  第二,全面的温度管理,采用巴斯夫新型反射膜的隔热层,被用于挡风玻璃,避免车内升温,这种不含进行的薄膜,夹在安全玻璃之间,能有效反射红外线,由于这层薄膜有着优秀的可见光功能,它还可以用于有色车窗,并确保前所未有的阳光和热量反射水平,这种新型薄膜只反射太阳中的红外线,而使用GPS、蓝牙、手机、电子等等所需要的无线电波可不受障碍、穿越玻璃。

  另外兼具红外反射的涂料层系统,能够给温度综合管理系统提供支持,它的另一个优点是白色,能够很好地反射太阳光和其他光线的热射线,由于采用了巴斯夫特殊的燃料,热幅度大部分被反射,而非被吸收,因此,车身可以降低4度左右。

  第三,能源效率,透明的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是另一个大的亮点,可在车门打开,或者按下按钮时为车内提供照明,有机发光二极管关闭时,则可以尽览窗外的精致,这意味着白天可以欣赏窗外的效果,晚上可以照明,这不仅是更加自由,而且能够降低能耗,为传统节能灯能耗的不到一半。

  Smart forvision传统的六边形透明区域也十分吸引人,这是全球第一款能够产生能量的车顶,这里覆盖车顶表面的太阳能电池,这种太阳能电池镶入车顶夹层,通过光激活燃料,从而使光照较差的情况下,太阳能电池也可以为车内的风扇、电光提供足够的电力,如果将车辆停在阳光照射处,太阳能电池提供的电力,足以维持通风系统持续运行,从而保持车内凉爽,这种全新的光伏技术,它产生的能量还可以让车内其他设备使用。

  今天创新只是在所有相关方在开发阶段事先配合良好,才有可能实现,通过与整车厂和一级供应商直接的合作,我们可以更的理解需求和愿望,设计师可以看到我们在研发中思考和测试什么样的材料,以及它的解决方案,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开发周期正在缩短,从设计师设计到生产平均有48个月,到现在已经减少到30个月,甚至18个月。巴斯夫已经开发出专业的计算机模拟系统,这为我们客户提供很多方便,可以调查不同的设计变量,可以确定材料的最佳的用量,以及选用、用量,可以认识过程中的薄弱点,以及生产开始之前加以纠正,这样一来,双方从一开始就节省了技术概念,或者材料变化,节省成本,从而最大限度得到汇报。

  通过这样早期的合作,设计师、工程师以及研究人员可以共同地努力,创造先进的创新的汽车以解决时代的挑战。

  这里同时也想介绍一下巴斯夫在中国建立的研发中心,我们在上海建立了亚太区的研发中心,目的也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于中国市场的需要,那么这个研发中心将于今年10月份投入使用,届时将要超过450名科学家,以及专业技术人员在这个研发中心工作,那么我们这个先进的材料,一些先进的解决方案,将通过这个实验室,通过这个研发中心,得以成为实现,同时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研发中心的设立,能更好地跟本地的生产企业加强合作,建立更多的合作项目,使得我们的汽车行业以及其它的行业能够有更快更好的发展。

  最后,通过支持可持续的能源生产与使用,巴斯夫的汽车解决方案,为应对我们在二十一世纪面对的最大挑战做出贡献,同时在我们强大的本地生产基地与当地创新的支持下,巴斯夫以及在本地区的合作伙伴、客户以及供应商,将迎来更多的机遇,通过巴斯夫在化学创新知识,致力于创造化学新作用,追求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郑总的演讲,我刚才说了我很崇拜博世,博世去年销售500亿欧元,巴斯夫更厉害,销售735亿欧元,博世和巴斯夫对于汽车行业来说,他们有共同的特点,就是汽车面临最大的挑战,就是保护环境、节约能源。

  去年博世的董事长弗兰斯先生到北京来的时候,在那儿用早餐,然后弗兰斯先生说,博士每年用于技术研发投入占到销售收入的10%,就是50亿欧元,就是500亿人民币,可是我们的企业有这么多钱,就先用于房地产,不是用于研究技术。所以他们对于汽车的节能、环保发展都有很大的帮助。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车系综述  参数配置  报价  图片  文章

厂商:通用别克
车型:凯越
售价:9.99-11.79万元
一键对比所有车型

快速搜车

搜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