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车讯网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行业新闻 > 正文

杜江凌:电池将在未来技术中占重要位置

2012年04月22日 11:50 来源:车讯网 作者:王明霞 我要评论()

  【车讯网 报道】2001年12月,中国加入WTO。入世十年,中国汽车工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汽车产销量位居世界第一。为总结入世十年来的发展成就,展望未来十年中国汽车工业,“2012中国汽车论坛”于4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通用汽车中国科学院院长杜江凌博士在现场进行了题为“中国是通用全球研发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环节”的演讲:

  主持人:谢谢您萧达伟先生,接下来我们非常荣幸的推出第三位演讲嘉宾,为什么呢?因为杜博士我们算是同事,虽然没共过事,杜博士是09年加入通用的,我是08年离开通用到汽车协会的,第三位嘉宾是通用汽车中国科学院院长杜江凌博士,他介绍的是:中国是通用全球研发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环节。

  杜江凌:谢谢熊秘书长的介绍,今天很高兴在这里向大家介绍通用全球研发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环节。大的方面已经说了很多了,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发展也不例外,也是非常得益于整个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

  大家看到通用汽车在中国和我们合资公司一起,到去年为止,乘用车销量是到了250万多一些,快占全国的14%的份额。

  那么再说一下整个通用汽车在中国整个大概的布局,那么到现在为止有11个合资公司,还有工程设计中心,另外就是合资企业,还有二手车的认证,合资企业,还有远程信息处理。

  那么在说研发这块,我们通用汽车(中国)在全球的布局是其中的一部分,在全球有美国、欧洲、亚洲多个地方有不同规模的这种布局,那么2008年我们在中国成立了中国科学研究院。

  我们到中国发展主要先是通过和教育部一个合作,那么首先呢是来互相探讨中国大学研究院在中国的研究的能力和兴趣点,所以我们先后呢和教育部一起展开了很多这种战略性的研讨会,基本上从2007年,一直到现在,延续到现在,有十多场的研讨会,有非常多的领域,从自主驾驶到汽车制造,到燃料电池,到新能源等等各方面,进行了很多这样的研讨会,通过这些研讨会,我们和中国业界同行互相了解,知道大家的能力和兴趣点,为我们后面的研究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

  所以从2005年到现在,我们差不多和国内50多个大学院校进行了不同程度的研发合作大概金额达到8milonl亿美元的规模,通过这些研发,我们是提高了整个中国和通用,在中国的这些技术的发展,同时也培养了很多优秀的人才。

  然后到2009年,我们觉得时机已经成熟,可以建我们自己的研究院,然后在2009年,我们在上海成立了通用中国的科学技术研究院,我们先开始定了这样六七个研究方向,主要包括了一个传统先进驱动技术,再一个轻盈材料的生产加工技术,还有一个大城市安全研究、轻质材料研究、电池电芯技术研究、全球能源系统研究,进行了这么几个方向研究,经过几年努力,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和能力,在去年11月份,能够有能力在中国召开第一届全球研发论坛,主要是在材料跟电池这样两个领域。

  去年10月份的时候,我们落成了通用汽车中国前瞻技术科研中心,这是一个大楼,分了两期,一期比较小一点,叫做先进材料科研大楼,二期是比较大的这个,现在正在建,今年年底之前可以落成,这个科研大楼不光是我所领导的通用科学研究中心,科学研究院在那里,另外我们的汽车的工程开发部,还有动力总程开发部,还有我们的先进设计,都会在这个大楼里进行研究开发工作。

  那么这个是一个稍微具体一点的,就是像我们刚才说的外形的这样一个楼里头一些组成,大概我们可以看到我们主要是两方面,一个是跟材料有关的一些实验室,再有就是跟电池有关的实验室。

  那么我们为什么选择在中国进行轻型材料的研究,这是其中的一个方向,主要就是说,首先一个是从消费者的需求考虑,因为大家知道作为一款车,大家对于车的款式、安全、经济承受能力、耐用性都是非常在乎的,所有这些方面和车如何成型,另外它的强度如何,它的轻量化、成本、耐腐蚀、技术化都是非常相关的,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技术含量非常高,能够直接对用户产生影响的领域,所以我们把这些领域作为研究院研究的方向研究。

  下面举个例子,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如果把汽车的重量减轻10%,燃油经济性就能提高6%到8%,大家可以看我们现在先进的两种材料,在我们实验室进行研究的,还有一个是高强钢,还有一个是镁合金,它们比起现在传统使用的低碳钢,一个能减轻15到25%,一个减轻55到60%,是非常大的提高,这样转成燃油经济性,是10%到40—50%的提高。

  为什么我们选择了高强钢和镁合金在中国研究呢?这个跟我们在中国这两个方面的产业是分不开的,中国的镁合金,这是前年的数据,中国镁合金的产量达到全球的86%,钢也是达到了44%,所以这样一个大的产量,使得我们中国这样一个产业链,不管是从它的供应商,还是和做这方面的研究,还是这方面的人才,都是非常有优势。

  那在这方面,同时通用也是有很高的这样一个技术储备,我们也是把这样一个技术储备的能力转化到中国来,这是在2006年的时候,通用汽车铸造的镁合金的发动机支架,获得国际镁协会的应用奖,把这个作为中国的重点,能够很好地盛起在中国已经具有一定研发的储备。

  那么下面就是说,可以看一看,为什么材料,像镁合金有这么高的优越性,大家可以看从1977年到现在,也实际上只增加了1%,镁合金用量还是非常少,这个主要是什么原因呢?因为镁合金在整个的制造过程当中,从原材料,到它的冶炼、锻造,到汽车上面,面临着很多技术上的挑战,比如说你要找到新的合金元素,还有镁合金最重要的是容易腐蚀,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解决,这么轻型的材料没法应用,这是我们建立研究院的一个使命,把这些问题给解决。

  解决这些问题就离不开世界一流的先进设备,在材料设备大楼里面我们正在测试安装各种各样的先进设备,其中一个是世界上第一个定制的,垂直的一个立式的挤压铸造机,它能够使镁合金在挤压铸造过程当中的人性和质量达到更好。

  另外一个我们方向,我们选择的是在中国做电池,这个重要性不用再说了,电池在今后的二三十年当中,它将是决定我们汽车电气化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它决定我们的续航历程数,以及成本的重要因素。

  那么我们在中国也是建立了一个非常完善的一个电池设备的实验室,这个大楼已经建好,这个照片也是在我们的电池实验室大楼拍的,我们在这里有一个非常完善的电池,不管是电芯,还是电池系统测试的能力,它能够不光是测试电池供应商,他们的一些产品,同时也是做我们自己电池的设计研究,比如说像电芯的实验室,在大楼里头,它也是能够最新的,我们的研究人员研究的新的材料给它做成电芯,这样的话就能够及时来评估它的设计跟它的特性,另外我们还可以组成电池,测试电池的性能。

  所以总的来讲,通用汽车在中国建立前瞻技术中心,是在中国的一个长期战略投资的决定,它有以下几个目的:

  一,为中国提供最先进的技术研发和产品设计;

  二,影响中国乃至全球通用产品的设计、多样化与竞争力;

  三,加强与中国政府、高校以及工业合作伙伴的战略合作;

  四,培养中国本土人才与创新能力。

  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快速搜车

搜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