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车讯网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行业新闻 > 正文

Straaten:城市化是中国市场的挑战之一

2012年04月22日 11:46 来源:车讯网 作者:王明霞 我要评论()

  【车讯网 报道】2001年12月,中国加入WTO。入世十年,中国汽车工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汽车产销量位居世界第一。为总结入世十年来的发展成就,展望未来十年中国汽车工业,“2012中国汽车论坛”于4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20日,世界汽车组织(OICA)秘书长Yves van der Straaten先生在现场进行了题为“全球化视角下世界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演讲:

  世界汽车组织(OICA)秘书长Yves van der Straaten先生

  主持人 董扬:女士们,先生们,论坛马上开始,请大家入座!

  根据会议的安排,根据论坛的安排,今天下午这里是分论坛一。分论坛的主题是“入世十年,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就像在昨天大会上讲的,我们尽量为大家准备一个丰盛的“大餐”,今天确实这个分论坛讲演的贵宾,等级、内容都是非常非常好的,所以首先预祝大家在论坛里听了有收获、快乐!

  第一位讲演的嘉宾应该是世界汽车组织的秘书长Yves van der Straaten先生,他也是我的老朋友,他于1998年加入OICA,担任技术总监;1999年就升级了,然后担任秘书长,但是我昨天听我的老朋友李万里先生讲每次在WP29的会上还是能看见Yves van der Straaten先生发表很重要的意见,所以今天Yves van der Straaten先生将与我们探讨“全球化远景下的世界与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大家欢迎!

  Yves van der Straaten:谢谢!女士们、先生们,你们好!各位下午好!非常荣幸能够参加今天的会议!在这儿,首先我要感谢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邀请我在今天的论坛上发言,跟大家讲讲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以及世界的一些情况。

  今天全世界都在生产汽车,根据我们的数据,汽车生产大概在全世界50多个国家都有,比如说像汽车、轿车,还有卡车等等。那在全世界,全球化,或者说交通工具的全球化都是一个不容置疑的现实了。

  历史上,全球化到底怎么发生的呢?它当然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最初的时候,大家可以看到,大概一直是到上个世纪20年代的时候,最开始产生在美洲,然后欧洲开始稍晚一点,就是在二战之后有一个很大产量的增加。然后很快,到50年代末的时候,汽车已经在欧洲和美洲都有生产了。亚洲的汽车生产大概也差不多在这个时候,但是那个时候的数量是非常少的,但是亚洲的汽车生产的数量后面就急剧增加了。我们知道,亚洲的汽车生产大概已经占到了全球总量将近一半了。

  如果我们看得更细化的话,我们可以看在过去60年当中,大家可以看到这些柱状图的一些数据,黑色部分是非洲,大家可以看到非洲的汽车产量增加得非常迅速。而且它的汽车生产,已经基本上增加了不下8倍左右了,就从1951年的1000万辆,现在已经是8000万辆了。现在,我想多数的这些增长都是来源于亚洲,而且我们可以说在亚洲这个汽车产量的增长已经超过了200倍,那就是说从最初的,就是1951年的20万辆,现在已经到了4000万辆,这一切的发生仅仅只有60年的时间。

  好了,现在我们来看看中国的情况,尤其在过去15年的状况。我们知道,中国的产量在2002年的时候就开始大幅度增长,那个时候我们国家又有了相关的一些推进政策,尤其是在中国加入WTO之后,我想中国入世可以说是发挥了一个关键的作用,比如说中国降低了它的关税,同时,也让中国更加开放。这样一来,中国也更加便利地成了中国的一个货物的产地。而且,中国的中产阶级也有很强大的购买力,所以中国的市场的作用,可以说是非常令人瞩目。

  现在,我们来简单看一下西欧这些国家,这些只是其中的一些例子,而且也是全球化当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而且这个市场是非常开放,也是非常有竞争的。

  我今天讲的,包括出口和进口。大家可以看到,在很多年以来,欧洲15国的产量超过世界平均水平的,那就说有相当一部分的产品都是出口到其他国家和地区。当然了,也有一些少数的汽车也从其他地方进口到欧洲。

  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在2000年、2008年、2009年的时候,因为全球的金融危机,就出现了汽车产量的急剧下降。我个人曾经怀疑,其中的一部分原因就是有一些欧洲国家都进行了一些补偿,其实这些主要是针对那些小型的便宜点的车辆。因为这些汽车基本上必须要在那些低成本国家去生产的,所以这些车必须要去进口。

  在这儿,毫无疑问,其实在西欧国家和其他地区货物的交流是在不断持续的,这个也恰恰说明了全球化的一个状况。就说这些产品是在世界各地都有生产,而且也是销往世界各地的。

  现在我们来更加详细地看一下中国市场的状况:

  大家可以看到红线这部分,黑色是产量,红色是市场。大家可以看到,这两条线基本上是相同的。当然了,里面肯定也是包括中国自己生产的汽车,也包括进口的,也包括一些出口的。中国生产的东西往往都是针对中国市场内部的,现在我们看看中国的这个市场的话,我们也就不会觉得奇怪了。至于未来呢,我觉得我不太好说,但是我可以相当肯定地说,中国的产能将会更进一步地怎么。而且,如果中国的汽车生产超过市场容量的话,就可以有足够的出口能力了。

  最近有一篇文章讲说,其中有一个主题,就是要中国走出去,这是一个非常明确的策略了。

  现在我们看看中国加入WTO之后,中国的外贸量已经是非常非常大幅度增长了,尤其是在汽车类产品方面更是这样。当然了,在2009年的时候出口量稍稍地下降了一下,主要也是因为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同时也是因为这些金融危机的影响了我们外方的合作伙伴们。但是与此同时,中国进口车的数量却还是在不断增长的。所以,我想2009年的经济危机仅仅是对中国市场造成了一点点轻微的影响。而且这些数据也都非常明确地表明了,从经济衰退到中国入世,中国已经毫无疑问地成为了全球化当中的一部分。而且,每年中国的外贸额已经是难以以十亿美元来计算了。

  现在我们来看看世界银行关于中国市场的一些数据。大家可以看到,中国人均GDP已经比1990年的时候增加了14倍,而且在过去十年当中,GDP的增长是最令人瞩目的。而且如果大家衡量完GDP以后,再来看中国的购买力,也觉得完全不会吃惊的,中国的购买力也非常的强。

  现在我们来看看,根据万事达的统计,中国中产阶级,也就说年收入大概在6000-25000美金之间的家庭,他们从1995年的时候,计算机的笔记本不存在,但是到2005年的时候已经有了8700万的中产阶级,而且预计到2016年的时候,这个数量将会达到3亿4千万,甚至到2026年的时候会达到5亿,换句话说,20年当中,中国的中产阶级会增加5-6倍,在世界水平,世界银行就认为,像这部分的中产阶级到2030年的时候,会增加到11亿5千万。

  我们知道全球化越来越多,也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挑战。比如说城市化、流动性增强、环境问题、安全问题,当然了,以及我们能源和资源的消耗,这些都是我们面临的主要挑战。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非常高的经济的不确定性。这也是我们这个行业所必须要面临的一些不确定性。这些挑战和不确定性就要求所有的国家都必须要去考虑安全和环境问题。

  讲个例子,大概两年前我曾经读过一篇文章,讲的是一个企业的高管,他本来以为中国会是一个有比较简单的AVS系统的市场,但是现在短短的几年,中国的发展让他非常吃惊,他现在已经完全改变了自己的想法,因为他也意识到了中国现在的发展非常迅速,而且中国的技术可以说是最先进、最复杂的。所以,中国需要的技术已经基本上接近,甚至是跟其他欧洲、日本、美国、韩国等国的技术已经非常接近,甚至非常类似了。

  在我们提到我们的城市化是遇到的最大挑战之一了,在全世界也是如此,我想这上面的数字已经非常说明问题了,在08年的时候有超过一半的世界人口居住在城市当中,到2030年的时候,这个数字,也就是生活在城市当中的人口将会增长到50亿,到2050年这个数字会增长到60亿,特别是在根据联合国的统计数字,主要是来自于非洲、亚洲这些地方的发展。

  我们来看看中国的情况,实际上是更值得帮助的,麦肯锡给我们提供的数字,它就预测中国城市人口将从2005年的5.72亿增长到2025年的9.26亿,甚至估计到2030年,这个城市人口将会达到10亿。

  给大家另外举个例子吧,到2025年,根据估计,中国将会有超过百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将超过221座。在欧洲,这样的城市只有35座。

  另外一个挑战就是能源以及环境的挑战,但我们来看一看排放方面的立法,在全世界来讲,都需要对污染物的排放做出大量的减少。比如说根据欧洲制造商协会ACEA的数字显示,现在一辆卡车所排放出的氮氧化物比90年代相比减少26%,颗粒物减少5%,另外需要100辆现在正在运行的汽车,它们所排放出的排放物实际上和70年代一辆车排放是一样的,也就说我们的这些汽车已经非常清洁了。有很多的技术还需要被进一步开发出来,以满足进一步的需求。我们就引用几个例子,比如说像可变气门,像直喷等等这些都是很好的汽车的技术,可以节省大量的能源。

  当然了,燃油的经济性和高效性在现代汽车来讲也是得到大量的提高,全世界的政府都在指定新的标准。当然,根据不同的地区和不同的国家,他们可能要求不太一样,时间可能也不一样,但是这个趋势就非常清楚了。

  我们看一看中国的情况,中国所制定的计划,也是非常远大,目标非常远大。现在正在进行的很多工作都是在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比如像电动汽车,中国政府强烈并明确表示出,要在将来非常积极地来推动这一事业的发展。

  我们谈到安全的问题,安全性也是毋庸置疑的,随着汽车的技术发展,它的冲撞性也是得到很大提升。另外,汽车的主动安全性也得到了彻底的改变。现在有这种先进的驾驶员辅助系统已经可以部署在很多的车型上,比如避免碰撞,碰撞之前的提醒,比如说像其他的变道提醒系统等等都是很先进的技术。一辆车和一辆车相比,汽车与汽车之间,汽车与驾驶员之间的通信技术也正在不断发展当中,最终的目标就是要开发出这样的汽车,最终它是不会相撞的,或者说是一定程度上是制动化控制的,可以完全避免相撞的目的,这是我们长期的目标。

  我想所有这些技术都是提升了我们交通的安全和道路的安全性,我想这个趋势已经非常清楚了,甚至是在一些国家的话,这个汽车数字的保有量发展非常快,相应这些技术的话,比如说基础设施,人均汽车拥有量反而在下降了,就说它的道路安全性实际上是在提高的。

  总之来讲我们可以说是遇到了一系列的挑战,比如说非常严格,非常高的技术要求,另外全球化的不断加深,以及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都是我们这个环境使我们行业困难增加,因此我们需要一种一体化的解决方案,这样的话应该把这些问题做一个整体考量,一揽子来解决,包括安全、包括环境等等等等这一切,都应该我们一体来考虑。特别是我们谈到技术的问题,我们现在应该提出这样的问题,应该采取行动了,那就是说,什么样才是成本最低的办法来解决这些问题?

  给大家举个例子戴姆勒的CEO最近指出,他是这样说的,有一些产业他们经常会把他们产品在市场上的贝塔版本提出来,就说回头会根据客户的需求来进行改进的版本。在汽车产业当中我们是没有办法享受这种好处的,也就说你先拿出来一个基本款,然后根据我们客户的要求再改进,可是我们现在汽车一旦生产了,就必须得第一时间满足所有需求,在客户收到钱之后就第一时间满足所有法律的要求,因为生命只有一次,这是毋庸置疑的,我们没有第二次机会的,所以我们必须要加强各方面的建设,当然就要求我们汽车本身,以及能源和燃料的质量本身也有进一步的提升,因为汽车和燃油的话必须被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这样的话就对于道路的基础设施就提出很高的要求,这成为我们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同时对于交通拥挤的减少我想在这方面也有这些考虑,这些技术都有很重要的意义,采取这些措施都是非常必要的。当然我们的消费者和驾驶员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企业中。

  我们现在汽车的生产已经相当全球化了,市场也是这样,生产可以分布到全世界的各个地方都可以发现。中国加入WTO十年以来,在全球化过程当中,中国成为一个重要的一员,生产以及市场在中国来讲都取得了极大的发展。另外,外贸也出现了巨大的增长,这就意味着我们中国的汽车产业将会面临,或者我们这样说吧,我们已经面临了很多的挑战,而且其他国家也面临了很多挑战,因此我们就需要进一步改进我们这些商业模型,我们需要重新考虑我们的商业模型,我们需要稳定的前后一致的政府的政策,同时包括财政政策,以便能够保证我们的技术让普通消费者能够接受。

  比如说以中国为例,最后我想这样说,在欧洲,在美国可能也有这样的情况,经常会谈到新兴市场这样的问题,我已经不想用这样一个说法了,因为中国已经不是新兴了,已经兴起来了,就别用新兴市场这样的词了,这样的话我们就应该更加重视中国的市场,谢谢大家,就讲这么多!

  主持人 董扬:谢谢Yves van der Straaten博士给我们信息量非常大的讲演,而且通过这个讲演也可以看到很多数据,这些都是我们在国内一般的论坛上看不到的,所以我建议最后大家用再一次掌声向他表示感谢!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关键词: Straaten - 中国的发展 - 城市化 - 市场容量 - 大餐 - 主动安全性 - Yves - 2009年 - 汽车产量 - 汽车生产
责任编辑:王明霞

快速搜车

搜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