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车讯网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行业新闻 > 正文

Braeunig:新能源车的发展是长期战略

2012年04月22日 11:04 来源:车讯网 作者:王明霞 我要评论()

  【车讯网 报道】2001年12月,中国加入WTO。入世十年,中国汽车工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汽车产销量位居世界第一。为总结入世十年来的发展成就,展望未来十年中国汽车工业,“2012中国汽车论坛”于4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21日,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的执行董事Kwan Braeunig先生在现场进行了题为“德国汽车产业与中国汽车产业的共赢发展”的演讲:

  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执行董事Klaus Braeunig 先生

  主持人 董扬:下一个讲演的是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的执行董事Kwan Braeunig先生,他从1990年起在VDA这里工作,负责的工作包括很多很多方面,我就不详细说了,他讲演的题目是中国、德国汽车的合作,双赢及其挑战,大家欢迎!

  Kwan Braeunig:董先生,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参加今天下午的讨论!我非常荣幸能够参加今天下午的讨论,见到这么多重要代表,我想谈一谈我们德国的看法,特别是也鉴于中国和德国在汽车合作方面悠久的历史,因此我今天的报告题目就是中德汽车合作伙伴关系双赢和挑战。

  我很高兴能够在今天下午给我20分钟的时间给大家介绍一下,我想强调“双赢”这样一个理念,这实际上也是我们中德在汽车合作当中最终使的一点。

  我今天的报告是这样子的,首先我会通过一些数字的介绍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现在汽车产业的一些新情况;另外,我会介绍一下我们面临的挑战;第三部分,我们会提出我们的一些结论;第四部分,我们会谈一谈IAA商用车展在德国的情况。

  看见我们面临着很多挑战了,比如说结构的调整,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好消息是市场还是在不断增长过程当中的。所以,这不仅仅是对于美国、亚洲、欧洲的市场来讲,我想对于全球的汽车市场来讲都是一个好消息。因此,我们还是要保持乐观的态度。

  大家看这张胶片吧,这张胶片告诉大家的是全球乘用车销售的一个前景,其中中国它所占有的部分是非常非常惊人的,大家看到中国所占的比例,实际上就过去两年当中来讲就出现了非常巨大的增长,在将来还会继续持续下去。在乘用车来讲,无论是国内的需求还是出口,都有相应程度的增长。我们在2012年2月份的时候增长5%,1月-2月份增长4%,从图上大家看到的是在乘用车的领域,新增的非国内订单以及出口增长的变化趋势。大家可以看一看德国还是增长非常快的,因此我们相信这个趋势还会进一步持续下去,所以德国乘用车的出口是以一个非常稳定的趋势在增长,这也可以说我们在国内销售的德国车还不如销到国外的。当然,我们估计的话,到2012年,将会达到575万辆这样的水平。到了2012年,对于德国的乘用车增长,销售到海外的将会达到730万辆,增长3%,国内反而有所下降。

  那么对于按照国家来分的这样一个乘用车生产的话,刚才也一目了然了。那么中国的乘用车生产,也是出现了巨大的增长,这是不用我再说的数字。根据不同的品牌的话,一些SUV、MPV等等增长的比例也是非常具有特点,这是按地区来分的乘用车出口的情况,在所有地区出口都是会增长的,除了在欧元区。另外,70%德国的出口产品都是在欧元区之外的这个市场。另外,每八辆当中都有一辆会出口到中国,这是德国车对于中国汽车的出口,右边是德国品牌在中国生产的这样一个情况。这张胶片上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在国内生产的车型还是进口到中国的车型都出现了几倍的增长,在过去这十几年当中,当然这也是自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这样一个结果。我想通过开放国内市场,中国已经为本国及其人民创造了巨大的收益,从这张图上可以看到,左边是外国直接投资;右边是在创造就业方面所取得的进展。所以发展是非常持续、非常高速以及高效的。

  昨天我们也讨论了很多,当然带过去这段时间来讲,昨天下午、今天上午我们都谈到了中国企业走向世界、走出去这样的问题。从这张图上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在海外投资的比例,所以中国的确是在走出去,我想这是我们在国际商场规则当中应该非常信任的一个部分。

  这个图可能有点复杂,不好意思,可能看不清楚。但是,大家可以看到,这些公司,也就是供应商的公司,他们在不同国家的重要性,大家可以看到,那在这儿从数据上看,中国不仅仅有这些OEM厂,对于供应商来说也发挥着举轻若重的作用,大家可以看到中国在今后几年当中也会继续发挥着自己的重要作用。有90%的大公司都开始进军中国市场,当然了,也有很多其他的国家,比如像巴西、俄罗斯、印度也开始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在今后五年,这个趋势也还会进一步持续下去。中国还是排名第一的,所有这些金砖四国其实也将会是我们汽车行业的一个,在今后几年都会是领头羊式的国家。

  现在,我想我们讲到了这种双赢,一般除了我们传统的合作伙伴以外,还有就是一些新的合作伙伴,比如说欧洲国家和中国,会有更多的机会,有更多意愿能跟中国来继续拓展我们之间的合作关系。我们也相信,有了这些合作,我们同样也需要去共同面临挑战。

  首先,我们来看看这个贸易和法律方面的问题,这张图可以让大家简单看看,这些国家,这个只是从方法论的角度去看,就说在进入到一个外国市场的时候,他们对国家的开放程度,大家可以看一看,加入WTO,其实也就是讲的是各国的开放程度和便利度。

  我们知道,中国和德国都认为,贸易保护主义已经为我们带来了很多障碍,但是,还是有改善的余地的。比如说,通过采购,还有一些投资方面的自由政策和优惠政策等等,都是改进的一些领域。现在,中国入世以后已经有了非常大的改善了。中国的法律环境和法规环境也都有了很大改善,很多公司、企业进来之后也都非常明显地感受到现在跟以前的区别。

  我们OICA的主席曾经提过,如果全球化要协调发展的话,中国将会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今天早上我们也听到发言人无数次地提到了这一点,还有刚刚上午的时候讲过了联合国的“58号”协议,还有大家现在看到的,我们汽车行业是需要原材料的,这也是我们所面临的一个大的挑战,就是原材料的价格和存量方面。当然了,保护环境,保护我们的气候也是一个很大挑战。

  今天早上,我们很多发言人都提到了新能源,在这儿,我们在德国,把它叫做一个“扇形策略”,这个“扇形策略”在德国其实主要是针对二氧化碳的减排,当然这个是一个长期过程,可能是需要足够的研发,比如说能够让我们的引擎燃烧更加有效率,能够把我们的能效提高到25%的样子,同时可以使用新能源的汽车,这样对于我们德国来说都是需要一定的研发能力的。

  另外,这是我们的柴油技术,这也就是德国为什么在大量提高二氧化碳减排方面需要的技术,而且我们需要跟其他国家合作,尤其是我们需要在自己的法律法规方面需要进一步健全。

  另外,还有电动汽车的发展平台也是我们今后的一个很大的领域,当然电动汽车行业也是需要我们很大很大的研发和技术方面的投入了。但是毫无疑问电动汽车是需要政府支持的。

  我们知道从国际市场的角度来讲,如果市场要成功是需要各个国际社会的协同和和谐作用的,比如说零部件的生产,还有包括一些法律标准的统一等等。我们德国希望能够在电动汽车方面成为世界领先的国家,这些也都是我们自己的一些目标,我们也希望我们能够成为一个主要的电动汽车的市场。

  在这儿,我们在德国也在做一些比较大型的路演,或者是展示,就是希望能够把资源结合起来,而且消费者他们并不是对这些新技术很熟悉的。所以作为终端的用户,我们希望消费者能够更好地去了解这种汽车到底有什么好处,而且这个技术到底是怎么回事?

  今天早上,发言人也非常深入地讲到了数字化的这样一个变革的潮流,数字化其实跟我们的电动汽车一样,都是一些新的东西。在这儿,有了这样一个数字化这种智能交通等等这些以前遥不可及的概念,现在也都可以变成现实了,而且能够联网的这些汽车也是我们数字化当中的一个很大的一部分,那个时候,就不单单是提高我们的流动性了,也能够为我们汽车行驶的安全性带来很大的好处。

  好,现在我们来看看结论,我们现在面临着共同的挑战,所以我们需要采取共同的行动,并且有共同的标准,这样我们才能取得共同的成功。

  我们IAA商用汽车的展览很快就要召开了,大家可以知道这是我们商用汽车的很大的一个展会,IAA中国日我们也会主办,那个时候我们也非常荣幸,刚刚董先生已经同意接受我们的邀请去参加我们的会议了,好了,非常感谢!!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关键词: Braeunig - OICA - 新能源 - 乘用车 - 发展平台 - 扇形策略 - 58号 - 商用汽车 - 欧元区 - 德国车
责任编辑:王明霞

快速搜车

搜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