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车讯网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人物访谈 > 正文

陈光祖: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还需三十年

2012年04月22日 01:12 来源:车讯网 作者:王明霞 我要评论()

  【车讯网 报道】中国加入WTO十年之际,中国汽车工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绩,汽车产销量位居世界第一。“2012中国汽车论坛”于4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车讯网编辑参加此次论坛并且有幸对话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光祖。

  车讯网编辑:您对这届车展的看法?是有进步吗?

  陈光祖:肯定有进步,而且是由大到强,就像董扬讲的,他讲到质量不是为了销售,而是为了形象。我们汽车…为主,没办法,我们发展阶段不一样,人家讲的是形象怎么样,概念怎么样,我们主要是先把它卖出去。

  车讯网编辑:对公车采购名单80%到85%都是自主品牌,您怎么看?是国家大力支持自主品牌吗?

  陈光祖:这个还是应该的,像韩国都是这样做的。

  车讯网编辑:这对自主品牌有一定的推进作用吗?

  陈光祖:可以这么说,但是我们企业不能靠这个,倒过来说我靠这个活也不行,还是讲实力。

  车讯网编辑:您对新能源这块怎么看?

  陈光祖:新能源是个长期的事,不是一天两天能搞起来的。但是要先把混合动力汽车搞好,丰田刚才讲到先把数量搞上去,纯电动卖一点,电池没过关,都想快步子,但是它的动力电池没过关,要先有个过渡,全世界都在过渡,混合动力就是过渡。

  车讯网编辑:您觉得这个过渡在多长时间比较合适?

  陈光祖:这要看我们的产品能力,你没有搞上去就过渡,十年二十年,好的可能三年五年十年八年。

  车讯网编辑:自主品牌对于新能源研发欠缺的是什么?

  陈光祖:自主品牌不要太着急,还得三十年,十年只是把品牌搞出来,某一个汽车搞出来,花十年时间我汽车出名了,再十年我企业出名了,一汽出来,上海出来的都是好车,再过十年中国品牌出来了,一说中国车都是好车,那就像日本一样,日本也花了三十年。三十年三个阶段,一个产品,一个企业,一个产业,真正要把自主品牌搞出来要把产业变成自主,你依附外国的,肚子都是人家的,那怎么行,要长期地搞,耐心地搞,不要着急。

  车讯网编辑:可是很多自主品牌都是家族企业,你觉得它有这个能力支撑吗?

  陈光祖:有,有市场就有能力,他们都在总结经验,但是不能着急。

  车讯网编辑:您对今年这个乘用车市场拐点怎么看,从一季度表现看状况不太好。

  陈光祖:谁也说不定,开始不是信息中心说12%到15%吗,现在到底是多少,到现在经济学家都估计不了,明年多少,今年多少,谁能估出来,不要跟着这个走,把自己站稳脚跟,看清方向就行了,跟着今年3月份不行了就说不行了,2月份不行了就说不行,不要跟着走。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关键词: 陈光祖 - 中国 - 新能源 - 汽车 - 发展 - - 三十年 - 自主品牌 - 公务车 - 政府采购 - 拐点
责任编辑:王明霞

快速搜车

搜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