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专题 > 拆车坊 > 正文

拆车坊第五期 途观对比CR-V/德系品质堪忧

2012年04月22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 夏星
我要评论(0)

  【车讯网 报道】作为一家总部位于北京的专业汽车网站,车讯网(chexun.com)于2008年成立。2011年,车讯网创办了《拆车坊》栏目,每月自费购买两款热销车型,与清华大学联手进行拆解,向消费者展示汽车华丽外表背后的一切。

  第五期《拆车坊》的拆解车型是上海大众的途观与东风本田的思威(以下简称CR-V)。这是两款面向城市用户的多功能运动车(以下简称SUV车)。它们的内在工艺到底如何,是不是物有所值,《拆车坊》将要对此给出答案。

 

拆解东风本田CR-V

 

拆解上海大众途观


第一部分 拆解

一 车身结构之前部:两车结构不同

前防撞梁

途观得分:7.5分

CR-V得分:5.5分

  两车的前保险杠结构不同。途观前保险杠外壳后面是泡沫塑料,然后是杠铁。CR-V前保险杠外壳后面直接连着杠铁,两者之间没有缓冲层。

 

途观

CR-V

泡沫塑料缓冲层

金属杠铁距地面

490毫米

520毫米

金属杠铁厚度

2.63毫米

2.29毫米

吸能盒厚度

132毫米

120毫米

   

  CR-V杠铁的前部,有一个探出65毫米的金属柱,从造型与位置来看,应该属于吸能盒之类的设计,但其顶部并无横梁。此物到底为何用,还是说在原设计中,此处曾有一道横梁,目前尚不得知。

  在我国的新车评价规程中,途观的碰撞测试得分为48.2分,获得5颗星的评价(2010年测试);CR-V的碰撞测试得分为50.6分,获得5+颗星的评价(2007年测试)。

  结论:单就前部结构来说,途观前杠铁为双弓型变截面设计,再加上泡沫塑料缓冲层,保护力度明显大于CR-V。新车评价规程(C-NCAP)给CR-V的评分更高,是因为整车评价的原因,并非特指前部保护。


二 车身结构之后部:以视觉效果而言,途观的防护钢梁厚重些

后防撞梁

途观得分:5.5分

CR-V得分:3.5分

  两车尾部的结构基本一致。在保险杠外壳的后面,均为一根金属材质的横梁,没有泡沫塑料构成的缓冲层。

   

  途观车尾处是一根金属材质的横梁,钢板厚度为2.21毫米。

  CR-V车尾处同样是一根钢梁,钢板厚度为1.6毫米。

  两车尾部的保护结构非常相似,一定要找到差异的话有两处,第一是材质厚度,第二是吸能盒的进深,途观为160毫米,CR-V为47毫米。

  结论:途观的吸能盒行程较长,看上去比CR-V更有安全感,此外,以视觉效果而论,途观的防护钢梁更为厚重些。


三 车身结构之车门:均比较细腻,CR-V表现突出。

翼子板

途观得分:7.5分

CR-V得分:6.5分

前车门

途观得分:7.5分

CR-V得分:5.5分

  从下表可以看出,途观与CR-V的车门结构存在差异。首先是车门结构,途观车门为整体冲压,但后门为单层钢板;CR-V车门上半部分为焊接件,但四车门均为双层钢板。其次,车门内的防护钢梁,途观采用异型材,防护面积大于CR-V;CR-V采用型材,防护面积小于途观。

 

途观

CR-V

前车门结构

两层钢板

两层钢板

后车门结构

一层钢板+一层塑料板

两层钢板

前门钢梁距地面

580毫米

680毫米

后门钢梁距地面

700毫米

855毫米

钢梁形式

双弓型专用杠

Φ32毫米圆形钢管

  车门钢板的加强亦有所不同,途观(下图左)没有金属材质的加强筋,但有两片非金属材质的贴片,以消除车门钢板的振动;CR-V(下图右)在防护钢梁的上方,有一根金属材质的加强筋。

 

  两车车门内饰板的背面均有贴层,不同的是,CR-V(下图右)的贴层为软性织物,覆盖面积小一些;途观(下图左)的贴层防护面积大,但材质很硬,与常见的隔音棉有很大的不同。

  结论:以视觉效果而论,两车的工艺都比较细致;尤其是CR-V,比前几期《拆车坊》节目中拆解的日系车细腻许多。

关键词: 2012北京车展 - 拆车坊 - 车讯网拆车坊 - 途观 - CR-V
责任编辑:李朝
 

大众-途观

厂 商:上海大众
车 型:途观
级 别:SUV
指导价:19.98-31.58万元

【详细参数】 【进入论坛】 【经销商报价】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

一键对比所有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