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车讯网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人物访谈 > 正文

陈一龙:新能源车的轻量化问题尤为重要

2012年04月21日 23:18 来源:车讯网 作者:李晓红 我要评论()

  【车讯网 报道】4月21日,2012中国汽车论坛《全球化与中国汽车产业——入世十周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与展望》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会上,中国汽车工程协会专家陈一龙发表了《中国汽车产业化轻量化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会后他接受了车讯网编辑的采访,他认为,在新能源车的发展中,轻量化问题更需要重视。

中国汽车工程协会专家陈一龙

  车讯网编辑:现在业内普遍都在讨论电动车的电池甚至比汽车本身的重量还要大,这加大了新能源车的研发难度,您怎么看待这一问题?

  陈一龙:我现在不关心能不能实现电池的比能,一公斤的电池从比例上比一公斤汽油的能量少了两万倍,但是发动机燃烧油以后,发动机自己浪费了60%,最好的发动机效率35%到40%都是高级发动机了,你燃烧以后放出的能量只有30%到35%左右可以用上,这又消耗了窜动摩擦,这里面还有质量的消耗,速度变化的消耗。所以说日本人为什么着力发混合动力,日本人认为你要搞出这种电池的东西,能量比现在至少提高几倍,价格降低40倍,现在这种电池在哪,影还没看见,但是电动车不能不搞,现在在电池目前水平下轻量化要配合,要尽量减低不必要的重量,不管你的电从哪来。我觉得新能源汽车更需要轻量化。

  车讯网编辑:大家都在讲怎么样给汽车发电,认为这是新能源发展的首要条件,您怎么看?

  陈一龙:只想减重这种思想就是错误的,你必须把节能化考虑进去,否则将来产业化完不成。但是这个事得从头做起,现在并不是我们要指挥它,我们也不可能参加具体的工作,像这种交流会重要的是把很到指导思想和理念搞清楚。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快速搜车

搜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