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车讯网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行业新闻 > 正文

张进华:自主研发投入严重偏低技术薄弱

2012年04月21日 21:08 来源:车讯网 作者:王明霞 我要评论()

  【车讯网 报道】2001年12月,中国加入WTO。入世十年,中国汽车工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汽车产销量位居世界第一。为总结入世十年来的发展成就,展望未来十年中国汽车工业,“2012中国汽车论坛”于4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21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副秘书长张进华先生在现场进行了题为“世界汽车产业科技成果现状和发展趋势”的演讲:

  最后给我们讲演的是张进华先生,他曾经是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副主任,是国家863计划节能新能源汽车重大专项总体专家组的组长,现在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副秘书长,张进华先生讲演的题目是“世界汽车产业科技成果现状和发展趋势”,大家欢迎!

  张进华:各位来宾,下午好!我想用简短的时间就中国汽车产业技术创新的现状和一些认识,跟大家交流!

  我想我讲四个方面,我想从国际上给简单总结一下特点。

  国际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有主要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研发投入巨大

  这是大概2007年主要的几个公司年研发的投入,这些年基本上都差不多,世界前5-6家大公司年研发投入大概每家在60-80亿美金/每年,也就是500亿元左右,言投入巨大。

  二、全球范围内的专业化分工

  比如我们大家都很清楚的,意大利在汽车造型设计方面,全球可以说独占鳌头,日本在专业的模具开发商享誉全球,德国在汽车电子、电控,还有一些机电产品上占据世界的半壁江山。因为专业化的分工它水平更高,成本更低,另外效率也更高。

  三、跨行业的联盟化合作

  从美国汽车产业发展可以看出来,它在不同的阶段,根据汽车产业技术创新的需要组建跨产业的技术创新联盟,这个联盟在汽车技术创新上发挥非常重大的作用。包括复合材料的联盟,高强度钢的联盟等一系列。

  四、政府在国家汽车产业的技术创新上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刚才朱总也提到了,像美国政府在汽车产业上大家很熟知的,就是TNGV计划,以及后面一系列的计划,这种计划一方面对产业是一种技术的战略引导;另一方面,通过国家计划的实施,有一个巨大的推动。欧洲可能大家也是清楚的,欧洲的“欧盟科技框架”计划目前已经实施到第六期大概第七期,每期的计划少则几十亿,现在第六个计划将近200个亿欧元,这是全球范围内应该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广,投资强度也最大的政府的一个综合计划,在可以说是欧盟推动技术进步的主要工具,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政府发挥重要作用另外一方面就是研发的投入,比较一下主要的国家,在汽车产业上政府给的研发投入大致都在30%上下,多的可能达到35%左右,低的在25%左右。我想简单总结一下国际上的汽车产业技术创新主要特点。

  第二方面我想介绍一下我们国家汽车技术研发的现状,我们在前两年对汽车产业做了一个研发能力的调查,其中涉及到整车企业选择了102个样本,这些样本覆盖了所有的所有制、国有、私营、股份制以及合资,涵盖了所有的产品,当然这个数,下面的数可能比较老,但我想还是说明了一些趋势性的东西,新的数据我们正在更新。

  汽车产业从创新的类型上来说,大致可以总结成三类:

  一、中外合资企业在引进产品基础上进行本土化改进设计,借助全球技术平台开展本土设计。

  这个主要的特点,研发投入相比较而言比较低,技术和主要的车型基本上依赖于外方,对研发的本土,对研发的控制能力,或者控制程度很弱,但产品的适应性是比较强的,对品牌更多的主要是维护合资外方的品牌。当然,现在这方面,在国家,一个汽车产业发展的需求;另外一个,政府引导,开展了以合资自主为特点的,另外一个就是研发本地化这样两个趋势也在改善。

  二、对外合资合作,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

  这个比较典型的就是我们合资中方开展的自主创新活动。特点就是研发投入相比较,比前一个研发投入要高,但总体上还是偏低,主要的路径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产品的适应性较强,主要是品牌恢复和再培育品牌。比如说像我们一汽、北汽都恢复原先的品牌。

  三、内资驱动,以我为主,完全自主创新。

  基本特点就是研发的投入,特别是占销售收入的比例,远远高于全国的平均比例,控制程度完全自我控制,注重品牌的培养,因为它是完全全新的品牌建立。

  大致自主创新这三种类型,我们在调研的时候把开发能力设计为六级,按照最低的,只是简单的国产化,或者是立项工程,到最高的就是具备全新的正向开发能力这样六个等级。

  102个整车企业,通过数字调研,大致平均分,平均状态处在中性和大型改型能力,其中在发动机总成开发以及电子控制方面是偏弱的。从企业来说是不平衡的,比如说在整车集成上,我们有将近50%左右,一半的企业具备全部改型或者全部正向开发能力,其他的车身我们能力强一点,跟前面也是相类似的,在电子控制发动机上能力还是很弱,只有少部分的企业具备正向开发能力。

  开发的模式选择上,按照外围开发、联合开发、内部开发,在整车、集成、车身和底盘上它是以联合开发和内部开发为主,部分外围开发,但其他的,特别是关键技术性的,还是外围开发为主的。

  在实现整车的性能指标上,可靠性、动力性、超稳能力相比较而言是比较强的,大部分能够进行自我开发,在轻量化、电量控制和AVH相关的技术能力骗弱。

  第三,简单总结对比一下我们国家汽车产业在自主创新或者技术创新上这样几个明显差距。

  1、研发投入严重偏低。

  首先,我们总量很低,到目前为止我们测算了一下全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投入也就是500亿-600亿,这是全产业的,我们的投入比例很低,国外的大的集团,投入研发比例基本上在5%-8%,有的更高,我们全产业的平均大概不到2%,当然部分企业会高一点,但平均2%,但是不同的企业会不一样,刚才说的以自主创新为主的这些企业会高一点,但是基数很低。

  2、技术基础非常薄弱。

  包括我们的汽车产业本身相关产业的这种技术基础,一个直观的,就说我们的专利拥有量,2006年,现在也差不多吧,当年跟汽车相关的技术拥有量,国内的数量很低,刚才是专利总量,如果从发明上来说,发明的专利拥有量那就更低了,这也是一个直观的表征。

  3、创新环境还不完善。

  我们目前还是合资和国有为主题,创新动力不足,政府的支持强度偏低,分工协作的机制不完善等等。

  第四,趋势。

  我想我们还是从积极的方面来说,我们内外资企业研发程度在持续加大,目前部分企业研发投入的比例已经占到销售收入的8%-10%,当然我们的总量还是偏低。刚才说前面还有一个趋势就是合资企业研发的投入本土化以及合资自主也对整体研发的投入大幅度提升。

  第二,政府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以刚刚通过的《节能及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我想这可能是一个标志,同时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这个《规划》引导下,我想国家会按照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双重战略在研发上给予大幅度投入。

  第三,新型的产学研合作机制正在形成,一个典型的就是技术创新联盟,科技部、教育部等五个部委在各个产业组建创新联盟,其中汽车产业,像轻量化联盟、电动汽车联盟,这是我们工程学会牵头的,已经在发挥积极的作用,我想这个也是在研发技术创新的模式上也会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我想我介绍的就是这些,我相信中国汽车产业的自主创新会和我们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一样,会同步进行快速发展,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关键词: 研发投入 - 张进华 - 技术创新 - 自主创新 - TNGV - AVH - 自主研发 - 技术研发 - 研发能力 - 技术基础
责任编辑:王明霞

快速搜车

搜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