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车讯网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道运协:尽快恢复卧铺客车正常生产和登记

2012年04月20日 12:24 来源:车讯网 作者:中道运协 我要评论()

  中道运协字[2012]8号

  关于尽快恢复卧铺客车正常生产

  和注册登记手续办理的建议

  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

  贵部于2011年12月31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提高大中型客货车安全技术性能加强车辆<公告>管理和注册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工信部联产业[2011]632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自本通知下发之日起,在卧铺客车安全技术标准修订公布之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暂停受理卧铺客车新产品申报《公告》。自2012年3月1日起,相关企业应暂停生产、销售卧铺客车产品,工业和信息化部暂停全部卧铺客车产品《公告》,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暂停办理卧铺客车注册登记。”

地方道路运输行业协会联名签章

  地方同行业协会和我会会员企业对《通知》中的这一规定反应非常强烈,纷纷向我会反映并希望我会代表行业向贵部呼吁,以尽快恢复卧铺客车正常生产和注册登记手续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卧铺客车满足群众出行需求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卧铺客车运营是综合运输体系特别是道路运输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全国共有在营卧铺客车近3万余辆、客位近100万个,客运线路5000余条,从业人员15万余人,主要承担国内800公里以上长途客运和部分400-800公里线路,以及部分国际道路运输线路,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010年我国卧铺客车完成客运量1.8亿人次。同时卧铺客车在春运、黄金周等应急运输保障高峰时期,也起到了重要作用。2010年春运期间卧铺客车完成客运量高达4000万人次。卧铺客车运营经过多年的市场化发展,已成为我国长距离及省际道路客运网络骨架主干线的主要道路客运方式,是现阶段综合运输体系合理分工、稳步发展的结果。

  (二)卧铺客车是满足中低收入人群特别是农民和农民工长距离出行需求的重要运输方式。卧铺客车具有价格相对便宜、节约旅馆宿费、包裹与人同行以及满足乘客长距离出行休息需求等特点,对比民航和铁路客运特别是高铁客运,在经济效益、时间效益上具有整体出行成本较低、中转换乘次数减少等比较优势,因而深受中低收入人群的欢迎。2011年9月,由工信部牵头公安部、质检总局、交通运输部专项调查数据显示,卧铺客车服务对象60%是农民、农民工以及个体从业者等中低收入人员。同时,这部分人群选择替代出行支付能力较低。从近五年来看,我国铁路总营业里程增加约2.3万公里,但是卧铺客车数量基本维持在3万辆左右,也从侧面说明铁路总里程的增加并没有代替这部分群众选择卧铺客车出行的需求。

  (三)卧铺客车是保障很多偏远地区特别是铁路不发达地区群众长距离出行的主要甚至是唯一出行方式。我国幅员辽阔,城乡二元结构,区域经济不平衡,人员大流动国情对长途道路卧铺客运提出了大量的刚性需求。卧铺客车具有避免中转换乘、通达县城乡镇等优势,在铁路、民航网络覆盖不到的许多地区,卧铺客车是群众长距离出行依赖的主要甚至唯一的运输方式,具有不可替代性。例如新疆、西藏、内蒙等省份由于地域辽阔,铁路网覆盖面小,卧铺客车成了现阶段当地最佳的一种长距离运输工具。在新疆喀什地区70%的道路运输班线客车都是长途卧铺客车。同时由于铁路提速,减少价廉的“绿皮车”同时,减少了一些途中停靠站,促使这部分地区选择卧铺客车出行的客流增加。

  二、卧铺客车车型并非造成安全事故的主因

  (一)卧铺客车安全技术配置标准比普通座位客车高。我国新生产的卧铺客车的类型等级必须达到高一级,普遍装备制动缓速装置、限速装置、防抱死制动系统和卫星定位系统,车身为全承载整体式框架结构,所有车轮均为无内胎子午线轮胎,且前轮制动系统装备盘式制动器,发动机后置的卧铺客车还装备发动机舱自动灭火装置。卧铺客车的相关技术标准经过了专家论证并且通过了比对试验,安全技术配置标准要高于比普通座位客车。

  (二)卧铺客车事故率并不高于座位客车。从重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统计数据来看,2004-2010年道路运输行业发生的一次死亡10人及以上的重大道路交通事故中,与卧铺客车相关的事故约占事故总数的19.4%,与其占营运大客车数量的比例相当;从对国内几家大型道路客运企业的调研分析来看,2010年度其卧铺客运车辆事故率(0.004次/百万车公里)、伤亡率(0.003人/百万车公里)均低于所有班线车辆事故率(0.028次/百万车公里)、死亡率(0.011人/百万车公里);从事故统计数据看,由于车辆机件原因造成的事故仅为0.4%,碰撞、坠车、起火燃烧是卧铺客车事故的主要形态,所占比例分别为41.7%、33.3%、16.7%,基本属二次被动事故;从乘客调研反映来看,90%的卧铺客车乘客认为,卧铺客车安全性“很好,没什么担心”或者“比较好,和其他客车差不多”。

  三、暂停卧铺客车正常生产和注册登记手续办理带来重大影响

  (一)从运输需求看,暂停卧铺客车正常生产和注册登记手续办理将会激化运输需求供给矛盾。当前卧铺客运每年完成旅客运输量近2亿人次,在当前我国综合运输体系供给能力总体不足的情况下,暂停卧铺客车正常生产和注册登记手续办理将会对这些人员的出行造成严重影响,并进一步加大春运、黄金周、重大活动期间运输的供需矛盾。

  (二)从行业发展看,暂停卧铺客车正常生产和注册登记手续办理会对现有运力更新带来重大影响。当前全国有3万余量卧铺客车已经投入运营,按六年折旧更新处理,平均每年将有超过5000辆卧铺客车需要到期办理运力更新手续,如果公安等部门对卧铺客车暂停办理注册登记手续办理,将会对运力更新造成重大影响:一是影响卧铺客车运营安全,二是影响运输能力供给保障,三是影响部分人员就业。

  (三)从社会稳定看,暂停卧铺客车正常生产和注册登记手续办理会产生社会不稳定因素。全国3万余辆卧铺客车的总购置成本约200-300亿元,而且卧铺客车从业人员队伍庞大,如果暂停卧铺客车正常生产和注册登记手续办理,将会对广大从业人员和投资者的经济收入造成严重影响,给道路运输行业以及社会稳定带来隐患。同时还会进一步助长“黑车”和非法营运车辆的发展。

  (四)从运输方式看,暂停卧铺客车正常生产和注册登记手续办理会阻碍现代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卧铺客运基本承担了我国道路客运800公里以上80%的长途客运班线运输,支撑我国道路客运网络骨架的主干线,暂停卧铺客车正常生产和注册登记手续办理将破坏道路运输的网络布局,会对道路客运行业的运输组织和系统结构造成重大冲击,阻碍现代综合运输体系建设。

  四、建议

  加强卧铺客车安全监管应通过公安、工信、安监、交通运输等多部门配合出台相关针对性综合措施,提高安全运营管理水平。

  广大经营者认为,如仅仅因为卧铺客车存在某些表面不安全因素就对这种车型采取简单“一停了之”、而不顾部分群众长距离出行需求的做法,是一种“因噎废食”的行为。促进社会发展根本原则应是“既保安全又保民生”,就如不能因为“7.23”事故就暂停高速铁路车辆生产、不能因为存在空难事故就暂停飞机生产一样,这样将不利于提高政府公信力,不利于社会稳定发展。

  鉴于以上原因,建议尽快恢复卧铺客车正常生产和注册登记手续办理。(稿源:中道运协)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关键词: 卧铺客车停运 - 卧铺客车 - 工信部 - 公安部 - 交通部 - 卧铺客车停产 - 暂停注册 - 暂定登记
责任编辑:李晓红

快速搜车

搜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