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车讯网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人物访谈 > 正文

南方网汽车陆泽彬:区域新闻网络媒体转型

2012年04月12日 16:03 来源:车讯网 我要评论()

  【车讯网 报道】首先要感谢主办方提供了这次发言的机会,就中国主流汽车网络媒体高层论坛来说,我还是个新人,过去的几届里,代表南方新闻网与会的都是杨诚钢先生,因为他最近初为人父,要照顾家庭不便出差,所以就有了我的出现,亦借此机会认识各位汽车媒体界的前辈老师。

  关于转型,七年多前在我工作的第二个单位,一个叫中国电信的地方,当时提过一个口号:中国电信要从电信运营商向综合信息服务供提商战略转型。当时的环境是电信固网业务运营已经到了瓶颈,增量不足,而无线业务主要以小灵通这个过渡产品为支撑,但却又只在萌芽状态。种种生存与发展的问题,无疑是对一个上市公司,而且是一家拥有三、四十万员工的超级国有企业,都是压力大山的。如何让企业拥有持续的生命力?如何填写财报上新增业务空白?如何向集团股东交差?这些问题都如同厕所里的石头,又臭又硬的放在管理团队的面前。一晃多年过去,我们并不纠结这口号为电信带来了什么,而又为消费者带来什么,甚至于转营的步伐其实是否还在持续当中。但乘着一股3G、无线互联之风,电信也算是跟上了时代的步伐。

  网络媒体的崛起为传统媒体带来了第一波的冲击,那个年代网络媒体被叫为“新媒体”。坊间诸多言论视“新媒体”为洪水猛兽。并有评论者预测“新媒体”的出现将取缔传统媒体。多年过去,这样的良辰美景是乎并没出现。传统媒体至今仍是主要新闻的生产商。

  而今,将用户碎片时间进行有效整合,让全民互动的社交网络应用产品,又打着颠覆传统人与人沟通方式的旗帜悄然而至,数大门户网站已将其作为主力拳头产品并非常出色的运营,商业模式也渐渐浮出水面。

  作为区域网站,特别是如南方新闻网这样有着特定背景及肩负着社会责任的重点区域新闻网站,它的转型同样受内因和外因的驱使。

  中宣部、国新办等媒体主管部门基于商业网站的迅猛发展和社会舆论引导的越发重视,早在十年前就提出了若干大力发展中央及主要省部级新闻网站的要求,强化社会舆论监督,引导良好社会舆论环境等的部署。

  要突破,扬帆起航需要机制和环境的配合。

  2009年出台的《重点新闻网站转企改制试点工作方案》为新闻网站指明了方向。同年10月,全国重点新闻网站转企改制试点工作正式启动。试点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以发展为主题,以改革为动力,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行股份制改造,运用上市融资等经济手段,增强重点新闻网站综合实力,探索既符合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求又符合互联网传播特点,既保证导向正确又富有活力的重点新闻网站发展道路。而南方新闻网的名字出现在了2011年广东省新闻网站转企改制的名单之上。

  南方新闻网一直是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非某一份报纸或媒体的电子版网站。拥有与集团内如南方日报等同样的时政、社会新闻采写、编辑及发布的资质。其作为广东省最早及最权威的互联网问政平台,一直深受中央各部委领导的关注及支持。其辐射面不仅垂直影响华南地区各二,三线城市民众,而且新闻内容直接面向广东省委各级领导。为省委策划的”秘书长在线”和每年不少于360场的广东各级领导干部在线访谈也是南方新闻网一手策划包办。全国两会南方新闻网也是唯一能进驻人民大会堂采访的华南网络媒体。

  话说回来,我们的流量及影响人群目前还不可能和综合门户网站相比,我们的网络应用产品,也没有门户网站研发的那么多,这涉及投入和机制的问题。

  在汽车界“风云”指的是我国自主品牌的一辆汽车;但在对于南方新闻网,这“风云”指的,我个人认为就是天时、地利、人和。

  如果说深根华南、影响华南、直达高层是我们的地利,那报网互动、全媒体形像及重点新闻网站的改企转制就可算是我们的天时,相信南方新闻网有这个能力及魄力去再次突破,再起风云。也请各位拭目以待。

  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关键词: 汽车媒体 - 高层论坛 - 陆泽彬
责任编辑:闫磊

快速搜车

搜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