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车讯网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人物访谈 > 正文

网易汽车张齐:中国汽车行业处在变革时代

2012年04月12日 15:37 来源:车讯网 我要评论()

  【车讯网 报道】张齐:感谢谢老师,和一汽丰田的高总,马总给我们提供这样好的平台进行交流和学习。

  最近,网易汽车在做一组策划报道,今年是我们网易汽车创立十周年的纪念,我们也在回顾最近十年汽车网络媒体的发展和变化。在准备这组报道,进行资料整理的过程中,我非常兴奋,过去的十年是中国的汽车网络媒体波澜壮阔变革的十年,我们每一年都在用惊人的速度和新的技术,来刷新报道的标准,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今年论坛的主题是“变革”,我认为中国目前的汽车行业,也正处在变革的时代,可以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汽车市场的变革。我们可以回顾一下,在2000年的时候,在12年前,当时中国的汽车的保有量有多少,有哪些车型可供选择;而现在的车型非常丰富,每个细分市场几乎都进入了红海竞争阶段。

  二是随着汽车文化的普及,消费者的需求和购买决策行为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根据网易汽车进行数据分析,发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如果说在2004年到2008年,那段时候用户对汽车资讯,处于一个专业崇拜期,愿意看到各种实测数据,虽然当时的整体情况,大部分用户是看不懂,但是看到数据,专业化术语罗列的时候,会认为你很专业,你给出的结论是最权威的。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购买第二辆车和第三辆车的时候,用户对专业化的盲目崇拜开始呈现非常明显的下降。我们做专业媒体的人都知道,虽然每年做大量的数据测试,百公里加速制动和十八米绕桩,但是对于同样级别的车型来讲,18米桩5公里时速的差别,就是第一名和最后一名的差距,但是这5公里时速对用户来说的价值是什么,这是大家需要思考的——用户实际上比我们任何人想象的进化速度还要快。

  三是技术的变革。刚才谢老师反复提到一个概念是“云”,云只是一部分,在过去的十年里从门户网户一统,到垂直崛起,先后经历了博客大战、富媒体广告、视频、微博、SNS,很多的形式变化

  最后整个的汽车媒体环境的变化,很清晰地看到,传统媒体相对来说报道形态、流程、文本在过去十年里没有大的区别,互联网的媒体进化速度非常快,在这种技术推动下,互联网媒体毫无疑问是中国汽车媒体变革的主力。就如刚才胡主任提到,已经不再看北京青年报的汽车周刊,此外杂志也受到了互联网非常大的冲击,我曾经与非常崇拜的一位杂志的老师进行交流,他说现在最发愁的是车展月,每年四五月份的杂志,他觉得很悲伤,因为这一期杂志三分之二都是车展,实际上比杂志内容质量更好的内容,图片、视频早在半个月以前都已被互联网媒体发布。

  网易是国内的四大门户之一,网易的核心理念就是网聚人的力量。在内容的运营上,网易包括汽车频道在内的整个网站,都有一个非常鲜明的理念,就是“有态度”。互联网媒体依然具备很强的媒体属性,每一个人,无论高低贵贱,对于媒体的正直和信念,都有非常高的期待,一旦一个媒体属性的组织开始淡忘自己价值观的时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事情。

  包括从网易汽车来讲,有一些朋友已经注意到我们在报道上,在是非问题上,态度是非常明确的。无论对于中国荒唐的电动车国家战略,合资自主以及中国糟糕的消费者权益保障的制度,都旗帜鲜明地进行过非常尖锐的抨击和监督。这些报道绝非哗众取宠,而只是尽一个媒体的本分,尊重事实,尊重常识,说真话,推动行业和社会的变革。

  我们在去年年底的时候发布了一个新的品牌理念叫做“易乐车生活”。“易乐车生活”理念的提出经历了两年的调研和分析,我们发现,今天的汽车消费者不仅希望得到一部好车,而是一种希望的生活方式和乐趣,人们在生活价值、生活方式和生活乐趣的期望差异上造成了他们在功能性、社会性、心理利益趋向上偏好非常不同,但无论偏好多么不同,我们发现始终贯穿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易,一个是乐,用户希望便捷地购买汽车,轻松愉悦地拥有汽车,那么汽车企业必须要在这两大关键词上下工夫,对于汽车传媒人来说,其核心价值构成要素是六个词:方便查询、化繁为简、清晰易懂、视觉体验、快乐拥有、互动互助。

  “易”所包含的,方便查询、化繁为简、清晰易懂、不光体现在选题和报道方向上,而是贯穿网易汽车运营的始终。今天,我们出色的产品经理,陶利先生,与我一同来参会,他现在带领着一个20人的团队,利用两年的时间,正在开发一套全新的产品库,在三周前,我们3.0概念的产品库的第一个页面,车型对比功能已经上线。

  网易现有产品库的规划,完全颠覆现有的无论是门户还是垂直产品库的概念,以信息的视觉化为核心的支点。目前无论是门户还是垂直,产品库的页面架构,都是基于传统门户的头条焦点图逻辑,并不符合用户获取购车资讯需求。在拍摄600多款车型的标准点位图时,我们的同事自己用激光笔组合,发明制作了定位器,实现了拍摄点位误差厘米级。网易汽车之所以在细节上如此苛求,就是为了确保用户在使用对比功能时,体验和感受的一致性。以用户体验为第一的

  “乐”和核心支点,是视觉体验、快乐拥有、互动互助。目前的汽车用户每天收到爆炸式过度的汽车资讯,他在追求轻松的阅读的同时,更追求浏览文章的愉悦性,网易也进行了大幅度的栏目和页面的调整,提升用户的浏览趣味。

  从汽车企业来讲,我认为一汽丰田应该说在数字营销方面是国内非常领先的企业,目前国内的汽车行业很多的企业在如何跟网络媒体,尤其是主流的网络媒体,更好地进行整合营销方面的合作和互动,怎么样发挥各家媒体的特长,为用户提供真实鲜活的资讯方面,还存在非常大的缺陷。

  以网易汽车为代表的汽车主流网络媒体,从团队战斗力,到流程体系来说,总体上比较成熟的,比如一个重要的新车即将上市,网易汽车产品版块,市场版块,社区版块,测试版块的同事,会坐在一起,讨论这个车的特点,我们用户目前关注这个车的哪些信息,然后再决定对这个车进行哪些报道和选题。这是一种纯粹用户导向的动态选题战略的管理,而不是模板式的机械操作。

  在这个过程中,事实上有很多的汽车企业习惯于,把质量低劣的软文,直接推到媒体,这对于无论用户,媒体还是厂商本身,伤害是非常大的。就像我在开头的时候所说,中国汽车网络媒体的从业者在过去十年,是整个汽车媒体变革的主力军,无论攻方守方,每一个参与游戏的网站,都在竭尽全力,为用户提供超越想象的汽车资讯服务,在这种几乎窒息的一波波攻防中,唯一的赢家是用户,是中国的汽车消费者。

  希望大家更要珍惜我们来之不易的发展环境,尤其是像一汽丰田这样的企业,他们对网络这种高度的重视,来推动整个行业的总体进步。微博是一个非常好的产品,包括新浪微博,虽然在某种意义上是我们的竞争对手,但是对于他们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我们也感到兴奋和钦佩。但是在这个资讯过剩,浅薄横行的时代,对于每一个真正有价值的用户而言,他们需要的微博,一定不是一个每天说张家长李家短,标榜自己诋毁对手的垃圾场,而是希望微博,成为分享每一位精英的智慧和哲学,启迪新知和新思的平台。谢谢。

  【主持人点评】:我总结一下张齐的几个关键节点,一个是消费文化的变革,另外一个就是技术的变革。我现在兼财经报道,站在财经的角度来讲,网易勇敢的跨出一步。很多在座的各位可能会问,在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的转换过程当中,究竟我们能给国家的宏观或微观经济带来怎么样形态上的变化?这是每个产经人应该考虑的财经话题。实际上扩内需、保增长、惠民生这是一个宏观经济的课题,这中间很大的一个瓶颈因素就是如何激励内需的消费的发展,如果真能做到这一点,中国才能走出当下的困局。其实我们知道2000多年前孔老夫子说过一句话“寓教于乐”,这个“乐”跟网易所谓的易快车生活把握娱乐化的节点有异曲同工之妙,如果这个项目运作得以顺利的话,就会对于刺激汽车消费会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从这个角度来讲希望引进在座各位的重视。

  还提到另外一点是新车118张点位图,我们可以注意到达到的误差是1厘米,这体现出一个典型的细分市场超细分服务的趋势——我们给用户提供的体验能不能更加精准化、精细化,包括刚才提到这次北京车展网易将推的出云展播和云传播的方式。我觉得这就叫“媒体云”和“传播云”,希望这新概念能够成为来自高层论坛的又一个新词汇,我没有想到的是网易已经把它演化成已经可操作的解决方案。8年前我提出“全媒体”时,有记者问我:谢老师,全媒体是家庭组合音响吗?8年来我想任何传媒人都不会再对“全媒体”陌生了,我相信8年后传媒人还会对“传播云”和“媒体云”集成传播解决方案记忆犹新!面对智慧、收起聪明、这才是极致的解决方案!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关键词: 汽车媒体 - 高层论坛 - 张齐
责任编辑:闫磊

快速搜车

搜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