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车讯网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人物访谈 > 正文

董扬:日内瓦车展同质化趋向严重 造型雷同

2012年03月16日 11:32 来源:车讯网 作者:董扬 我要评论()

  【车讯网 报道】目前,参观了日内瓦车展,虽然日内瓦车展的规模无法与北京、上海车展相比,其面积即使比之于广州车展,也只有一半。但日内瓦车展以新技术著称,可看内容却不少,我用了三个半天去看,仍觉得没看够。

  看了车展,必有所悟,现写出来与博友同享。但声明在先,我写所重者感悟也,既非技术分析,也非市场展望。

  其一,再次感到,咱在说事儿,人家是干事儿。无论是电驱动技术,还是轻量化技术,每年都有实实在在的进展。我每次参观国际车展,特别关注的都是大众、丰田,每年这两大公司都有实实在在的技术进步,相形之下,我们的企业没有一家比得上。当然也有不行的,萨博今年不参展了,捷豹路虎等公司也是展来展去就那点东西。从车展确实可以看出一家公司的发展潜力。

  其二,在电动汽车方面,可能混合动力是主流。这次丰田展出了雅力士混合动力车,百公里油耗3升,今年六月在欧洲投放,价格三万欧元左右。粗算下来,按欧洲目前的油价,省油的金额仍比不上价格的高出,但如果油价再涨,随着生产规模再扩大而成本再降,就会进入车价 油价与汽油车相当的程度,也就是说,从丰田普瑞斯和雅力士混合动力来看,可以很快达到不补贴,不优惠也能市场推广的状况。反观纯电动和插电式,还必须补贴才能进入市场。因此我认为,混合动力应是我们的主攻方向。当然,不是谁都能把混合动力搞得这么好,据说丰田搞电动车有三条原则:一是真省油,二是真好用,三是真不贵。这也应是我们工作中遵循的原则。

  其三,同质化趋向严重。在国内讨论自主品牌轿车为什么竞争力弱时,同质比严重也是“罪状”之一。但我这次从日内瓦车展感到,国际上何尝不是这样?表现之一是各大公司的车型混杂,几乎每一家轿车公司都推出SUV或跨界车。表现之二是造型越来越雷同,十年前,大众、奔驰、宝马,不看商标也分得清楚,而现在几乎所有车的造型都像宝马,包括过去以稳重著称的大众和丰田。所以我想,外型雷同,车型混杂,可能就是潮流,关键在于在同质的外表下,要有自己独到而先进的技术含量。

  其四,电子技术应用与时尚化的趋势不可小觑。这次丰田展出一款概念车,车身是一个变换的屏幕。早就听说有人研究汽车的外表如何像时装一样变换。原以为适用于消费类电子产品的时尚元素不适用于汽车。丰田这款车让我看到了其可能性,让我看到在汽车这样的高价值、高可靠性、耐用的交通运输工具中加入电子技术的时尚元素的可能性。我在想,当年乔布斯也许就是这样成功的。现在也有无数的人希望以汽车产品为载体实现自己的乔布斯梦想吧?

  其五,别尽说好的,对日内瓦车车展我也有很大的不满意之处。在车展上几乎看不到英文,主要是法文、德文,还有意大利文。前年我到日内瓦参观车展时,曾遇见车展的组织者,也曾当面强烈建议车展上增加英文为工作语言,但他不接受。这一状况延续至今,车展的组织者完全置越来越多来自美国、中国、日本、印度的参观者不顾,顽固地持续原来的做法,欧洲之故步自封可见一斑。顺便说一句,现在到欧洲旅游,主要景点的中文说明书已随处可见,华人导游与接待员也比比皆是。我能不能看到这样一天,由于中国汽车产业的强大,中文是成为车展的主要语言呢?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关键词: 日内瓦车展 - 同质化 - 丰田 - 油价 - 罪状 - 省油 - 车型 - 乔布斯 - 轻量化技术 - 时尚元素
责任编辑:yanhuawei

快速搜车

搜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