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专题 > 拆车坊 > 正文

拆车坊第三期 逍客对比ix35品质不容乐观

2012年02月18日 14: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 夏星
我要评论(0)

  2012年2月18日,车讯网在清华大学举办《拆车坊》第三期发布会。此次拆解车型为北京现代的ix35与东风日产的逍客。这是两款热销的城市型运动多功能车(SUV)。那么,这两款颇受欢迎车型的内在工艺到底如何,是不是物有所值,安全保障是否到位,通过性能与实用性能成绩怎样,车讯网第三期《拆车坊》活动,将要对此给出答案。

  第一部分  拆解

ix35与逍客在售车型一览(加下划线者为本次拆解对象)

ix35

16.98万元

2.0手动

18.38万元

2.0自动

19.58万元

2.0自动

21.58万元

2.0四驱

21.38万元

2.4自动

24.28万元

2.4四驱

逍客

13.98万元

1.6手动

15.18万元

2.0手动

16.48万元

2.0自动

18.08万元

2.0自动

20.18万元

2.0四驱

21.98万元

2.0四驱

制表:车讯网 www.chexun.com

  一  车身结构之前部:两车几乎一致。

  逍客得分:5分

  ix35得分:5分

  汽车的前保险杠分为两层,外层为塑料制品,它的后面往往有泡沫塑料,遇轻微碰撞时能适当吸收撞击能量,不至于留下需要修理的硬伤,此外,还具有保护行人的功能。 

 

ix35

逍客

保险杠外壳厚度

3.0毫米

3.5毫米

泡沫塑料缓冲层

金属杠铁距地面

560毫米

495毫米

金属杠铁厚度

1.4毫米

1.35毫米

金属杠铁吸能区

150毫米

150毫米

机仓盖距发动机

175毫米

127毫米

机仓盖距蓄电池电极

130毫米

102毫米

制表:车讯网 www.chexun.com

   从上表可以看出,两车对自身安全防护以及对行人的安全保护比较接近,除机仓盖下部空间有较大差异之外,其余各项基本一致。

 ix35(下)与逍客(上)的前杠杠铁

  结论:单就汽车前部保护来说,ix35与逍客无本质区别。

  二  车身结构之后部:没有防护钢梁。

  逍客得分:1分

  ix35得分:2.5分

  两车尾部保险杠外壳的后面,存在着一定的差异。ix35没有金属杠铁,采用了一根树脂材质的横梁;逍客也没有金属杠铁,采用泡沫塑料作为后保险杠的内衬。与上一期《拆车坊》节目中的主角—骐达不同的是,骐达后部是三小块泡沫塑料,逍客则是一整根泡沫塑料,保护范围比骐达完善一些。

ix35车尾处是一根树脂材质的横梁

逍客车尾处是由泡沫塑料构成的横梁

  本节结论:很多人认为只有金属材质的横梁才更为安全,这样的观点并非全无道理,在被追尾时,有一根金属杠铁自然比没有好。可设计师既然采用树脂材质或泡沫塑料替代钢梁,想必自会有一番理由。

  三  车身结构之车门:防护钢梁位置较高。

  逍客得分:4分

  ix35得分:4分

  拆下ix35和逍客的车门,内部结构如出一辙,均为上半部分有一根加强筋,对车门钢板起固定作用,减少振动;下部有一根圆形钢梁,而且都是比较廉价的型材,靠发泡材质做缓冲,支撑着车门钢板,起到保护车内人员安全的作用。

  不同的是,ix35车门内的钢梁距离地面比较高(具体数值参见下表),逍客车门内的钢梁稍微低一些,但也超过了500毫米。也就是说,ix35与逍客车门内的钢梁,不是为承受小汽车的撞击设计的,而是为了承受SUV车的撞击设计的。因为,绝大多数小汽车的前保险杠,距地面高度为450毫米,如果发生侧面撞击,在制动的作用下,撞击车辆的车头会进一步下探。如果撞到ix35或逍客,肯定会撞在底裙或钢梁与底裙之间的位置上,好在这一区间不会对车内人员构成太大的威胁。 

 

ix35

逍客

前门钢梁距地面

530-550毫米

540-520毫米

后门钢梁距地面

730-750毫米

550-530毫米

制表:车讯网 www.chexun.com

 

  两车的车门内降噪处理大同小异,都是在门内饰板覆盖了一层薄薄的隔音棉,相当来说,ix35的隔音棉覆盖面积大一些,逍客的隔音棉只覆盖了上半部分。但从车内噪音测试结果来看(参见本文第二部分第九小节),两车差异比较小。

  结论:以视觉效果而论,逍客车门工艺比较细致,内饰板背面工艺较粗糙;ix35车门工艺较为简陋。

  四  车身结构之车顶:逍客车顶较为压抑。

  逍客得分:6分

  ix35得分:6分

  拆下ix35的车顶内饰板,看到里面有两根1.2毫米厚的加强筋,起到消除车顶钢板振动的作用。此外,除了前排座正上方有天窗之外,第二排和行李仓的正上方的车顶钢板底面,铺有4.5毫米厚的隔热棉,面积为290×660和190×660毫米。

  拆下逍客的车顶内饰板,看到里面有三根0.9毫米厚的加强筋,作用与上述相同。但是,逍客的天窗安装位置太靠下,占用车内空间较多,这也是逍客车内的头顶空间不够宽裕,给后排乘客感觉比较局促的原因。如果设计师能把天窗的安装位置设计得再细致一些,完全可以节省出更多的空间,使后排乘客获得更完美的感受。

  逍客车顶钢板底面没有铺设隔热棉,而是在天花板的背面铺设了一层较薄的隔热棉,虽然厚度小于ix35,当覆盖面积大于ix35。

  结论:逍客在天窗安装的处理上欠细致,再加上其外形追求时尚,两者相加,浪费了一些头部空间。这也是逍客上市后,人们诟病其后排座乘坐感受不好的原因所在。

关键词: 拆车 - 现代 - 日产 - ix35 - 逍客 - 拆车 - 安全 - 拆车坊
责任编辑:刘鹏
 

日产-逍客

厂 商:东风日产
车 型:逍客
级 别:SUV
指导价:13.98-21.98万元

【详细参数】 【进入论坛】 【经销商报价】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

一键对比所有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