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车讯网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万季飞:助中国企业良性应对国际贸易摩擦

2012年02月12日 17:54 来源:车讯网 作者:李冉 我要评论()

2011年03月14日14:13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李冉

  人物简历:

  万季飞,1948年10月出生,汉族,山东省东平县人,曾在北京大学政治学与行政管理系行政管理专业研修,获法学硕士学位,高级经济师。1969年1月参加工作,历任北京顺义县县委副书记、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助理兼外经委副主任、北京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副主任,1995年12月任国务院特区办公室副主任,1998年3月任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2000年2月任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2003年5月起任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会长。2008年3月当选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

 

  给力之语:

  “当今第一件事就是要调整贸易结构,减少低附加值的加工贸易,我们的出口还是要靠高新技术,要积极鼓励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

  “中国企业面临着贸易摩擦常态化的趋势。怎样帮助企业去应对贸易摩擦和贸易纠纷是中国国际商会目前很重要的一项工作。”

  “我最大的希望就是今后五年,我们国家的老百姓幸福感能够增强,自信力能够增强,能够更加热爱我们的国家,为国家发展激发出更大的热情,做出更大的贡献。”

  万季飞

  “入世”十年,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关系愈加紧密,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广阔而稳定的市场,为各国的投资者带来了机遇,为世界经济的增长提供了强劲的动力。“十二五”期间,面临着经济的持续发展,中国在对外进出口贸易方面也面临着调整结构、平衡贸易以及怎样发展低碳经济、开展环境保护的问题。还要在积极推动企业走出去的同时避免企业风险,包括人员的风险,这些都是今后五年很重要的事情。

  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贸易大国,进出口贸易世界第一。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第二大进口国,但还不是贸易强国,主要是贸易结构的问题。我们现在出口靠的是大宗的,低附加值的产品,低附加值的加工贸易确确实实是可以扩大就业,但是存在着高耗能、高污染、高消费的问题,在全世界造成了一定的贸易摩擦。不少国家都在对中国进行反倾销、贸易保护,所以当今第一件事就是要调整贸易结构,减少低附加值的加工贸易,我们的出口还是要靠高新技术,要积极鼓励高附加值的产品。“十二五”期间要重视通过产业结构调整,从而提高我们对外经济贸易合作的质量;要加快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保持中国在世界上贸易大国的地位。

  第二就是要解决贸易不平衡的问题。这几年我们国家进出口贸易额增大,贸易顺差在不断增大。中国贸易顺差大主要还是对美国,这里面就存在一个贸易不平衡的问题,这个顺差造成我们国家外汇储备比较高,人民币存在着升值的压力。这种情况下能不能做到贸易平衡?现在,贸易平衡主要要积极鼓励进口。我们要重视进口,改善进口的结构。这其中我认为最主要的是要鼓励进口高新技术。

  此外,“十二五”期间,最重要的是发展清洁能源、发展低碳经济,应该多引进一些环保、低碳的技术来使我们国家走一条绿色经济的道路。发展节能减排技术和新能源,我认为这个领域是我们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同时也是很有潜力的一个领域。我希望大家尽快调整优化结构,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将出口的重点逐步转向高新技术产品,转向农业的深加工、精加工产品,转向节能环保的产品,转向大型成套的设备、服务外包等等领域。

  再有一个就是我们要“走出去”,到国外去投资。在国外投资现在风险很大,所以怎么样正确引导帮助企业规避风险、我们走出去的这些劳务人员能不能得到保护……这都是很突出的问题。

  “入世”十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贸易摩擦的主要对象国,中国企业面临着贸易摩擦常态化的趋势。但我们的企业现在还不知道在发生了贸易摩擦和反倾销之后如何去应对,一方面是企业缺乏有经验的、熟悉国际法律和贸易规则的律师来帮助他们打官司;还有的企业一遇到这种事情就不去面对,而选择逃跑,结果造成我们的企业损失更多。所以怎样帮助企业去应对当前的贸易摩擦和贸易纠纷是中国国际商会目前很重要的一项工作。

  今后,我们将逐步建立应对机制,选择一些案例进行分析,告诉企业如何去应对,对会员企业进行法律以及贸易规则的培训,特别是要跟他们强调以“质”取胜,既不能违反人家的法律,更要注重产品质量,减少对我们企业的投诉。另外,我们商会还将组织洽谈会,带领企业家代表团参加国际峰会,帮助他们寻找合作伙伴。

  今年的“两会”有两件事情代表委员特别关注,一件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第二个就是民生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我们国家的发展问题,第二个问题就是要解决我们现在存在的不平衡的现象,更多的让老百姓得到实惠,让老百姓幸福感增加。下一个五年计划政府的关注点、着力点和投资点,很多都是放在民生方面。要很好地解决贫富差距、医疗、社会保障、住房、就业还有物价等问题,这都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

  我想未来五年的调整,会为我们国家持续发展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我最大的希望就是今后五年,我们国家的老百姓幸福感能够增强,自信力能够增强,能够更加热爱我们的国家,为国家发展激发出更大的热情,做出更大的贡献。

  背景链接:

  优化对外贸易结构。继续稳定和拓展外需,保持现有出口竞争优势,加快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竞争力的新优势,延长加工贸易国内增值链,推进市场多元化,大力发展服务贸易,促进出口结构转型升级。发挥进口对宏观经济平衡和结构调整的重要作用,促进贸易收支基本平衡。

  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按照市场导向和企业自主决策原则,引导各类所有制企业有序到境外投资合作。发展海外工程承包,扩大农业国际合作,深化国际能源资源互利合作,积极开展有利于改善当地民生的项目合作。做好海外投资环境研究,强化投资项目的科学评估。提高综合统筹能力,完善跨部门协调机制,加强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宏观指导和服务。维护我国海外权益,防范各类风险。

  摘自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关键词: 万季飞 - 国际贸易 - 优化对外贸易 - 万季飞 - 国际贸易 - 优化对外贸易
责任编辑:张瑾

快速搜车

搜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