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车讯网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人物访谈 > 正文

起亚首席设计师彼得希瑞尔 拥有教父思想

2012年02月12日 15:42 来源:车讯网 作者:安丽敏 我要评论()

  【车讯网 报道】这个在汽车设计界“教父”一般的人物,一直以来都环绕着神秘的光环。谜一样的人,也有着谜一样的设计思想。

  “我现在最大的挑战是睡觉时间太少了。”

  起亚Design首席设计师彼得·希瑞尔在广州度过了“艰难”的一天:2010年12月19日下午,他先做了一个演讲,随后看了几个学生的设计方案并点评,然后接受媒体采访。这一切结束之后,他又赶赴广州车展现场彩排,第二天上午,他要给外界介绍自己的一款新作:K5。

  这个在汽车设计界“教父”一般的人物,一直以来环绕着神秘的光环。他曾经担任奥迪、大众的首席设计师,先后设计出新甲壳虫、奥迪A6、奥迪TT等多款经典车型,并曾获得设计界至高荣誉——英国皇家艺术学院“荣誉博士”头衔。

  这个谜一样的人坐在对面时,与想像中的设计师完全不同。之前认为做汽车设计的人都应该是外形十分出位,至少装扮看起来得是十分时尚的人。而彼得·希瑞尔看上去与普通的德国人没什么两样:安静、严谨。只有当他开始讲到汽车与设计时,脸上似乎要放出光来,幽默感十足:他在画板上一边讲解一边画图,等一张纸画满时,一个工作人员上去想换掉一张,他笑着说:“他想偷我的作品哎!”

  幽默感,是彼得·希瑞尔认为设计师所必需的品质,在介绍起亚的概念小车POP时放了一个短片,他说:“这个短片是我们整个团队都很喜欢的,汽车设计也是要有幽默感的,不要太严肃。”

  事实上,之所以需要幽默感,是因为汽车设计这个看起来又酷又炫的工作,也充满了枯燥乏味的事情,常常需要加班,如果没有热情与幽默感支撑必然也无法成为真正的大师。

  力量宣言

  “这其中一个小男孩就是我。”彼得·希瑞尔指着一张两个小男孩站在奔驰车前的照片说道,他在试图传达汽车品牌的魅力是不分年龄的。而汽车设计的灵感来源,可能是祖父、父亲开什么车、梦想什么样子的车,而这些都会影响到一个人的成长:“就像病毒一样,影响到你。”

  汽车设计也绝不仅仅局限于设计汽车,在彼得·希瑞尔看来,这与你到底是谁、为什么做设计师等等问题都有关系。他告诉《汽车人》,有一次他曾经做过一个项目,题目就是设计一个汽车之外的东西,来表达对汽车的热爱。结果形形色色,甚至有人做了一个玻璃雕刻品。

  其实,通过彼得·希瑞尔的爱好也能发现,做一个汽车设计师好像必须要有点“不务正业”的意思。他最喜欢的音乐是爵士乐,他最喜欢的歌手是Miles Davis,这个人正是综合了多种唱法对爵士乐做出了革新性的改变,迈尔·戴维斯几乎就是爵士乐坛的标杆人物,他的音乐只要一问世,就成为乐手崇拜追随的对象,形成一种爵士风潮。戴维斯曾经说过:“我喜欢新鲜的东西,始终抱着每天学习的心情。对于那些走不出自己框框的乐手,我深深感到悲哀。”

  或许彼得·希瑞尔就是因此把他当做了自己精神的“知己”,因为汽车设计也正是需要创造性的新想法,把不同的东西融合,甚至是将没想到可以结合在一起的融合起来。

  彼得·希瑞尔在尽力阐述自己对于汽车设计的理解,事实上,汽车设计也是一项漫长而艰苦的工作,一般来说,汽车设计从产品推出的四五年前就要开始,因此需要把握未来的趋势,同时在设计过程中,要熟悉汽车技术,要与各个部分打交道,比如,在设计一款车时,要从财务角度考虑成本因素,而设计师往往是追求完美的。彼得·希瑞尔说:“需要与各个部门商讨甚至是妥协。”不过,他认为,作为设计师还是要坚持自己,要在坚持自己设计的前提下尽可能地降低成本,而不是一开始就想着是要做一款便宜的车。

  在这个艰苦的过程中,彼得·希瑞尔认为最重要的是追随自己的直觉,不要受他人左右,同时需要具备极强的耐力和毅力。因此,最终支撑一个汽车设计者的必将是对汽车的热爱,对生活的热爱。

  正如彼得·希瑞尔所说:“汽车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一种力量宣言,也是‘你到底是什么人’的宣言。”汽车设计,就是将这种梦想和看起来很虚的概念变为现实。

  这就是起亚

  带着梦想,带着大众、奥迪首席设计师的荣耀,2006年彼得·希瑞尔加盟起亚,这在当时也引起了轰动。

  起亚所代表的韩系车尽管市场上取得了成功,但是在设计方面可以说是乏善可陈。在以前,起亚给人的感觉是价格低廉的车,不会去热爱它,在全球来说,汽车设计方面没有积极的印象,品牌设计缺失,外形上起初也有抄袭的现象,这个品牌更不会给人优秀和领先的感觉。

  起亚所缺失的这些都是彼得·希瑞尔看来一个品牌所必需的关键要素,设计对于一个品牌越来越重要。驱动彼得·希瑞尔选择起亚的也正是这些要素的缺失,让他有更多的权力和自由,这无异于在一张白纸上作画,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一个汽车设计师的能力。

  “公司给了我极大的信任,我非常喜欢这份工作,它带给我很大的满足感。”从彼得·希瑞尔加盟之后,起亚陆续推出的新品都让人眼前一亮,福瑞迪、秀尔、智跑以及此次广州车展上亮相的K5。这已经在业内产生了震动,人们对于起亚的品牌印象正在逐步改变。

  这些具体的工作还不是彼得·希瑞尔工作的全部,最为关键的是,他为起亚打造了“家族式脸谱”。

  如果留意世界上所有的知名汽车品牌,都会发现有明显的识别特征,比如宝马的“双肾”前格栅,无论是什么车型,都能让人一眼看出,这是宝马。而这正是彼得·希瑞尔的目标,那就是在很远的距离,不用看汽车的标识,就能一眼认出:这是起亚的车。

  彼得·希瑞尔的方案是虎啸型前脸,同时,他认为一定要用简洁的线条来传递这样的想法。但是简洁并不等于简单,他十分认同达·芬奇的一句话:简洁是终极的复杂。如同意大利套装的剪裁是彼得·希瑞尔喜欢的,他希望通过类似简单而优雅的线条来诠释起亚品牌,而不是通过眼花缭乱的表面功夫混淆消费者的认知。

  这些要素都是一个汽车品牌的组成部分,彼得·希瑞尔通过这些工作担负着塑造起亚品牌形象的重任。据了解,起亚已经确立了“设计驱动品牌”的战略,提升品牌是起亚一直以来追求的目标,设计将为这个目标带来全新的可能性。

  彼得·希瑞尔认为,现在的消费者选择一辆车,很多时候是一种感情的决定,设计正是从感性方面来吸引消费者的手段,同时,通过设计来提升整个品牌的印象,逐渐使消费者热爱这个品牌。

  到现在,彼得·希瑞尔已经与起亚携手走过了5年的时间,这对于塑造品牌来说,可能是一个开始,彼得·希瑞尔和起亚将在未来为我们展现更多的可能。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关键词: 大众 - 起亚 - 希瑞尔 - 福瑞迪 - 甲壳虫 - K5
责任编辑:赵瑜

快速搜车

搜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