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车讯网 > 车讯实验室专题 > 正文
66 款车型

驭胜S350 发动机解读 符合福特技术标准

2015年09月01日 15:51 来源: 车讯网 作者:车讯实验室 评论()

车讯网 报道】 

       江铃 驭胜

  这一期车讯实验室拆解了一款柴油动力的驭胜S350。在进行车辆测试时,车辆加速换挡的平顺性居然也能达到行云流水的水平,正常加速基本感受不到换挡的顿挫。这也说明车辆动力系统匹配调校的不错。在100公里时速巡航的状态下,驾驶室内感受到来自发动机的噪音已经相当接近汽油机的水平了,说明车辆静音工程也还不错。那驭胜S350的发动机又有什么过人之处呢?我们就拿来一台JX4D24D4L柴油发动机,拆了看看到底有哪些特点。

  江铃 驭胜

  在拆卸外围辅件之前,我们先简单聊聊驭胜S350搭载的柴油发动机控制原理。

  1、发动机喷油控制的基本原理

  驭胜S350柴油动力应用了高压共轨系统。通过精准的喷射控制可以实现很好的排放,油耗以及噪声性能。高压共轨系统可分为四大件:高压泵,高压轨,喷油器,以及ECU控制单元。ECU计算并控制燃油的压力以及进入气缸燃烧的喷射量,燃油从油箱经过输油管进入高压泵,高压泵的作用就是建立所需的高燃油压力(最高可达1600-2000bar),并且输送给共轨,而共轨将持续保持所建立的燃油压力,最终燃油通过喷油器进入气缸燃烧,喷油器可以实现高精度的喷射量。

  2、发动机怠速控制流程

  发动机怠速即在驾驶员不踩油门的情况下,通过ECU的PID闭环控制保持发动机设定转速的控制过程。ECU根据发动机工作的环境条件(温度,海拔等)以及车辆的行驶挡位计算不同的转速需求值,然后经过PID控制计算维持该转速所需的扭矩,最终通过高压共轨系统来实现该扭矩相应的喷油量。

  3、发动机功率控制基本原理

  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以及外特性曲线是在设计阶段结合发动机部件以及整车集成时候就确定的。博世在发动机台架测功机上,测量实际的发动机输出扭矩功率,然后通过空气量和燃油量的控制实现所需的功率点。其中,最大功率的实现需要很高的燃油压力(通过高压共轨实现),以及较高的空气进气增压压力(通过增压器实现)。

  4、发动机排放控制

  发动机排放控制的核心是空燃比。进入气缸燃烧的空气和燃油配比的精确性由ECU来进行控制。两者都是闭环控制。ECU会计算发动机各个工况点所需的空气量和增压压力,实际进入气缸的进气量通过EGR阀以及TVA阀的控制达到计算值,同样的,实际进气压力通过涡轮增压器的控制达到计算值。喷油量的精度由高压共轨系统来实现。ECU不仅能够实现空燃比的闭环控制,而且一旦以上某个部件出现故障而导致排放出现问题,ECU都能够很快识别,并且做出反应,点亮仪表盘故障灯提示驾驶员。

  随着汽车电控技术的发展,用车是越来越省心了,车辆电控系统出现故障,系统会提示驾驶员到维修站进行检修,方便了车辆使用。

  发动机拆解都是由外围附件开始拆卸,由外及内层层拆解。因此介绍的顺序也就按照这种顺序展开。主要分为外围辅件、发动机缸盖、发动机缸体三大部分。首先从外围辅件展开。

  注:文中部分供应商信息为网络搜索所得,信息或不准确,如有错误,敬请指正。

  第一章节:外围辅件

  1、涡轮增压器

  在涡轮增压器外壳,我们看到了霍尼韦尔的标识。经查询其官网得知,霍尼韦尔汽车零部件服务(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是美国霍尼韦尔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建立的第十一个涡轮增压器生产厂。专业制作和销售涡轮增压器,目前是国内众多汽车品牌主机厂选择涡轮增压器配套的合作伙伴。

  江铃 驭胜

  我们能从涡轮增压器的控制器外壳上看到德国制造的标识。

  江铃 驭胜

  江铃 驭胜

  江铃 驭胜

  说起涡轮增压器,在较早以前,装备增压器的汽油机熄火前都要怠速运转一段时间,避免涡轮增压器温度过高导致损坏;另外涡轮增压器的使用寿命也是当时让用户操心的问题。现在还需要这种担心么?我们查询了相关资料,驭胜S350配套的霍尼韦尔增压器已经通过技术改进解决了用户的这种担心,并经过了相关的疲劳实验,以确保涡轮增压系统的工作稳定性。

  例如回热实验,就是在夏季发动机运行到最高排气温度时,检测稳定状态运行以及突然停机两种状况下,是否存在润滑的机油结焦导致增压器损坏;还有冷启动时的磨损检查,以确保发动机短时间内能够提供足够机油压力以润滑轴承部件,保证增压系统正常运转;

  据官方资料查证得知,涡轮增压器涡轮寿命可达30万公里。如此看来,我们倒是不必担心涡轮增压器的使用寿命了。当然,需要说明的是,良好的驾驶习惯还是能进一步延长部件的使用寿命。

  2、EGR冷却器

  EGR系统主要目的为了减少尾气中NOX的排放量,简单来说就是将排气管排出的废气引进进气歧管混合新鲜空气进到燃烧室燃烧,能降低燃烧室的最高燃烧温度,这样就形成了不利于NOX生成的环境,也就抑制了尾气排放。当下,无论柴油车还是汽油车都有装备这项装置。因为排气温度很高,因此需要冷却后才能经过EGR阀再进入进气歧管,这款发动机EGR冷却器采用了水冷形式。

  江铃 驭胜

  3、EGR阀

  受发动机控制系统控制,通过打开或者关闭EGR阀来控制排气进入进气歧管。

  江铃 驭胜

  很多零部件印有FOMOCO的标识,这说明这些零部件是符合福特汽车装车标准的相关技术要求。

  4、进气传感器

  驭胜S350柴油发动机高压共轨及燃油喷射系统都是由博世配套,因此发动机控制系统的零部件多为博世提供。

  江铃 驭胜

  5、水泵&真空泵

  驭胜S350发动机前端通过一根多楔皮带连接曲轴盘、惰轮、空调压缩机、水泵等。这种结构的好处是缩短了发动机纵向长度,提高空间利用率。水泵上同样有FOMOCO的标识。根据目前掌握的信息,驭胜S350生产和品控采用了福特的工艺标准和要求。

  江铃 驭胜

  江铃 驭胜

  为了保证真空系统工作的稳定性和可靠性,驭胜S350设置了独立的真空泵,由发动机皮带驱动,真空泵由威伯科配套,产地为法国。

  6、发动机辅件支架

  发动机右侧装有辅件安装支架, 发现竟然也有福特标识,看来驭胜S350发动机对于零部件品质的要求还真是不凑合。

  江铃 驭胜

  7、减振曲轴盘

  江铃 驭胜

  8、发动机皮带惰轮

  发动机前端皮带有一个辅助轮,一个张紧轮。一个有福特标识,一个有FOMOCO标识。轴承为注明轴承品牌NSK配套生产。

  江铃 驭胜

  9、高压油泵

  江铃 驭胜

  驭胜S350采用博世高压共轨燃油喷射系统,上图零部件就是提供高达1600bar燃油压力的高压油泵,是由正时链条驱动的。

  10、燃油导轨

  江铃 驭胜

  燃油导轨固定在发动机缸盖上,其中四个接口连接四缸喷油嘴,中间连接高压油泵。

  11、喷油头

  江铃 驭胜

  江铃 驭胜

  据博世官方标称,博世高压共轨燃油喷射系统相关零部件使用寿命达到了30万公里,这进一步节省了车辆后期使用成本

  12、进气歧管:

  江铃 驭胜

  外围辅件小结:

  霍尼韦尔的涡轮增压器、博世的高压共轨燃油喷射,其他进口零部件,诸多印有福特标识及FOMOCO标识的零部件,无不说明驭胜S350发动机本身规范要求较为严格,或者说严格执行了福特生产标准也不过分。

  对于借鉴的看法,“师夷长技以制夷”这句话精评到位。借鉴先进技术和经验并迎头赶上是中国品牌汽车必经之路。而当下执行成熟品牌的严格标准,恰恰说明产品本身质量让人放心。从侧面展示了生产者及管理者对产品质量的重视。

«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文章导航条

驭胜经销商

直辖市: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省份:
城市:
确 定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汽车气象指数
  • 大型车
  • 中型车
  • 小轿车
  • 1胎压指数

    4.2

  • 雾灯指数

    5

  • 积水指数

    3

  • 刹车指数

    8

  • 2胎压指数

    4.2

  • 雾灯指数

    5

  • 积水指数

    3

  • 刹车指数

    8

  • 3胎压指数

    4.2

  • 雾灯指数

    5

  • 积水指数

    3

  • 刹车指数

    8

厂商:江铃汽车

级别:SUV

油耗:2.0L~2.4L

指导价:11.58-18.88万元

综合评分: 3.5
条口碑
  • 内  饰:4
  • 空  间:3.5
  • 外  观:4
  • 动  力:3
  • 油  耗:4
  • 安全性:4.5

 共次评价

  • 做工好

    166
  • 隔音差

    186
  • 丰富应用

    166
  • 做工好

    166
  • 做工好

    16
  • 做工好

    166
同级别 同品牌 更多

我要投诉

车系
选择车系
车型
可不选
投诉问题
选择问题
  • 发动机
  • 变速箱
  • 离合器
  • 传动和悬挂
  • 刹车系统
  • 转向系统
  • 车身和电气
  • 轮胎
  • 服务
联系方式
用户名:匿名用户 提交

热车榜

  • 按价格
  • 按级别
8万以下 8-12万 12-18万 18万以上
SUV 紧凑型车 中型车 新能源车

大家都在看

新 闻
江铃驭胜全新SUV概念车

【车讯网 报道】我们从江铃官方获悉,江铃汽车将会在本届上海车展期间发布一款全...

导 购
启悦四大特色

【车讯网 报道】2014年年底,长安铃木推出了一款全新车型:启悦。市场指导价...

视 频

拆车坊第32期 雷凌与新科鲁兹拆解对比上集,精彩内容,尽情观...

数据合作
点击申请

京ICP备10007919号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Copyright © 2008-2021 版权所有 车讯网 京ICP证08041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83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