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日产汽车推出“巨石”人体工学显示屏 重现科幻经典

夏星

  目前,越来越多的汽车上搭载了类似平板电脑的超大屏幕,似乎已成为未来汽车设计的一种趋势。虽然这些超大尺寸的显示屏备受关注,但致力于开发下一代车型的汽车制造商们还会考虑到其他因素,以寻求设计、技术和实用性之间的平衡。

  日产汽车在为日产Ariya纯电动跨界概念车设计显示屏时,优先考虑车辆设计和驾乘者的视觉感受,利用弧形的双区域显示替代常见的平板显示屏,呈现出波浪的形态。同时,这种形态设计从车门一直延伸至车尾,增添了如“地平线”般的视觉感受。

  如同日产Ariya纯电动跨界概念车独特的“盾式”前脸设计,显示屏的设计也彰显了日产汽车“永恒的日式未来主义(Timeless Japanese Futurism)”的设计语言。而水平的布局并不仅是出于对美观的考虑,还包括人体工学方面的研究成果。

  人机界面工程团队高级经理Tomomichi Uekuri表示:“当驾驶员在驾驶车辆的时候,视线会自然地左右移动。如果显示屏呈水平布局,可便于驾驶者通过直视或者周边视觉获取更多信息。”

  水平布局的显示屏可使驾驶者的视线范围更集中于前方道路,令驾驶变得更安全。同时,日产汽车的设计团队成功的引入了日式建筑中“缘侧(Engawa)”的设计理念(即走廊与庭院之间用木板搭建出的延伸空间),使中控台的设计与车内的水平美学保持一致。

  在驾驶员一侧的方向盘前方位置,仪表屏区域会显示驾驶车辆的相关信息。而在靠近乘客的中央屏区域上将显示娱乐信息、舒适度调节和系统状态。两个区域被一整块平滑的面板覆盖,使信息在驾驶员和乘客之间无缝呈现。

  虽然在视觉上屏幕被分成两个区域,但信息能够在区域之间移动和切换,呈现出一体化使用体验。例如,当驾驶员需要导航和地图时,这些信息会显示在方向盘前方的仪表屏区域上。当驾驶员不再需要这些信息时,可以将这些信息移动到中央区域,或者直接移除。

  Uekuri解释道:“显示屏采用了创新的弧形结构,同时,仪表屏区域和中央区域都采用了符合人体工学的布局,不仅优化了视觉感受,还能让驾驶员轻松操作中央触屏区域。”

  与日产Ariya 纯电动跨界概念车的其他部分一样,显示屏为驾乘者提供了完整的功能体验。对于设计师和工程师而言,不论是播放音乐还是导航定位,日产Ariya纯电动跨界概念车上的每一个细节都展示了触手可及的未来出行体验。驾驶员可以在屏幕的任意位置调整显示数据,移除一切不必要的信息。

  

  在设计团队的努力下,日产Ariya 纯电动跨界概念车显示屏经历了多次进化。设计团队将显示屏设计成一个巨大的黑色“盒子”,并称之为“巨石(the Monolith)”,以此向经典电影《2001:太空之旅》致敬。这块“巨石”在日产汽车设计团队的精心“雕琢”下,以“平滑流畅(Sleek)”和“无缝(Seamless)”的形态呈现在日产Ariya 纯电动跨界概念车上,与车内设计完美的融为一体。

责任编辑:夏星

分享到

相关车系

凯迪拉克凯迪拉克CT6

官方指导价:37.97 - 48.97

暂未拆解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