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专题 > 拆车坊 > 正文

拆车技术解读508/C5转向机 传统设计不追新

2013年07月20日 02:21 来源:车讯网
作者: 张雅纯
我要评论(0)

  【车讯网 报道】转向机从字面上的理解似乎就是方向盘,其实方向盘只是转向机系统的一部分。如果要下个定义的话,那就是:转向机是在司机打方向盘的同时,帮助司机用力,以减轻司机转向时的用力度,达到开车时司机轻松、方便之用的机器。本文将针对东风标致508和东风雪铁龙C5的转向机进行一个简单的探讨,因为二者并没有与时俱进的采用电动助力转向系统(EPS),而是装备了技术成熟但略显落伍的传统液压助力转向系统。

  转向机的分类及发展预测  电动助力转向是大势所趋

  汽车转向机系统的结构略显复杂,目前应用的转向机,大体上可以分为三种类型。一是机械液压式,二是电子液压式,三是电动助力式。机械液压助力转向,是由发动机带动液压泵工作,只要发动机在运转,液压泵就持续工作,即便不转向时也消耗发动机动力。电子液压式助力转向,是由一个电动机来带动液压泵工作,不依靠发动机工作。电动助力转向(Electric Power Steering,缩写EPS)是依靠电动机来工作,该系统没有液压泵,节约了零部件,占用空间小,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下面将对三种转向机系统做一个图解说明,然后我们再来讨论508和C5的转向机系统(转向机部分图文来源为互联网)。

  机械液压助力是最常见的一种助力方式,它技术成熟、成本适中、应用广泛。机械液压助力技术诞生于1902年,由英国人Frederick W. Lanchester发明。最早的商品化应用则是在1951年克莱斯勒把成熟的液压转向助力系统应用在了Imperial车系上。由于机械液压助力转向系统技术成熟可靠,而且成本较低,最终被广泛使用。机械液压助力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有液压泵、油管、压力流体控制阀、V型传动皮带、储油罐等等。机械液压助力系统是将一部分发动机动力输出转化为液压泵压力,对转向系统施加辅助作用力,从而使轮胎转向。 

  由于机械液压助力需要消耗发动机的动力,所以技术人员在机械液压助力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研发出了更节省能耗的电子液压助力转向系统。该套系统的转向油泵不再由发动机来直接驱动,而是由电动机来驱动,且在之前的基础上加装了电控系统,使得转向辅助力的大小不仅与转向角度有关,还和车速相关。在机械结构上,电子液压助力系统增加了液压反应装置和液流分配阀,新增的电控系统则包括了车速传感器、电磁阀、转向ECU等部件。

  EPS是英文Electric Power Steering的缩写,即电动助力转向系统。该系统是目前最先进的汽车转向技术之一,它由电动机直接提供转向助力,省去了液压助力转向系统所需的动力转向油泵、软管、液压油、传送带和装于发动机上的皮带轮等。既节约油耗,又保护环境,优点多多。驾驶者在操纵方向盘进行转向时,转矩传感器检测出转向盘的转向和转矩的大小,将电压信号输送到电子控制单元,电子控制单元根据转矩传感器检测到的转矩电压信号、转动方向和车速信号等数据,向电动机控制器发出指令,使电动机输出相应大小和方向的转向助力转矩,从而产生辅助转向动力。当车辆不转向时,电子控制单元不向电动机控制器发出指令,电动机不工作。
 
关键词: 东风标致 - 508 - 东风雪铁龙 - C5 - 中级车 - 拆车坊
责任编辑:张雅纯
 

标致-标致508

厂 商:东风标致
车 型:标致508
级 别:中型车
指导价:16.97-23.43万元

【详细参数】 【进入论坛】 【经销商报价】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

一键对比所有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