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行业新闻 > 正文

车企末日或至 步入危局的合资品牌车企盘点

2012年12月20日 04: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 李青
我要评论(0)

  【车讯网 报道】2012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末日传言甚嚣尘上。而对于汽车市场来说,2012年销量有望达到1900万辆,再创历史新高,中国汽车市场方兴未艾。然而,中国偌大的汽车市场,其实仍是合资车企的天下。因为,合资品牌车型占据汽车总销量的60%以上。

  不过,市场是公平的,有竞争就会有优劣。合资车企风光者有之,大众、通用榜上有名,然而低迷的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长安PSA、昌河铃木等车企正在面临被边缘化的厄运。末日传言之下,颇具悲壮之感。

  长安马自达——迟到的单飞

  11月30日长安福特马自达正式拆分,长安与马自达股比对等的长安马自达成立。在长安福特马自达时代,三方持股比例为:长安50%,福特35%,马自达15%。由于话语权不足,马自达品牌在合资公司中的发展差强人意,福克斯马自达3共用平台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但是福克斯月销已经超过3万台,而马自达3加上马自达星骋两厢的销量还不足2000台,相差近14倍之多;马自达2与福特嘉年华在销量上更是云泥之别。

  长安马自达3星骋

  长安马自达的单飞,本应是好事儿,可以不再受福特的掣肘,是大干一场的机会。然而,长安马自达成功“单飞”的背后在某种程度上还仅仅是形式上的胜利。据福特中国相关人士透露,尽管长福马已经拆分成独立的合资公司,但是长安马自达南京工厂将继续生产嘉年华车型,先期将以“代工”的方式来进行。

  登陆长安马自达官网可以看到,长安马自标榜旗下有5款合资车型,分别是马自达3星骋、马自达3星骋两厢、马自达3经典、马自达2、马自达2三厢,其实质上就是两款车型——马自达3和马自达2,其他三款车型都是衍生品。

  在保钓事件发生以来,马自达更是举步维艰。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显示,马自达汽车10月销量同比下跌45%,就在日系车有所抬头的11月,马自达11月在华销量为12,187辆,同比下滑29.7%。

  与这局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长安马自达成立之后,马自达官方并没有新车导入战略信息的发布,这不免让人心生疑惑:马自达对中国市场如此冷漠?

  知名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表示,日系品牌在经历保钓事件之后,将呈现出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局面,日系小众品牌将逐步被边缘化。

  就目前来看,马自达被边缘化的厄运在降临的路上。

 

关键词: 合资车企 - 末日 - 马自达 - 长安PSA - 昌河铃木
责任编辑:李青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