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企业新闻 > 正文

市场萎靡巨亏缠身 四面楚歌下PSA如何破局?

2012年12月06日 08: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 王明霞
我要评论(0)

  【车讯网 报道】在欧洲市场的销售低迷无疑让PSA的日子举步维艰。

  据PSA官网显示,今年上半年PSA在欧洲市场销售同比下降了8%,近五年来下滑则达到23%。集团称,PSA欧洲产能利用率仅能维持在76%,这一数据比2011年的86%下跌了十个百分点。根据上半年财报显示,PSA集团更是出现净亏损,净亏损额达到8.19亿欧元。

  为扭转颓势,PSA集团不得不重新调整战略以扭转当前局面。此前有外媒报道称,PSA集团宣布了一系列的复兴计划,并意欲在2015年扭转逆势,实现盈利。“然而这只不过是PSA的一厢情愿,”一位接近PSA的人士并不看好PSA的盈利计划及目标,他告诉车讯网编辑,“如不抓住中国市场,这些计划看起来只是一种空想。”

  欧战不利难见效

  据悉,为缓解当前压力,PSA推出的系列复兴计划包括缩减财务计划、寻求政府资金支持以及寻求多企合作。

  随着进入下半年,PSA的运营困境也进一步加深。根据PSA CEO菲利普·瓦兰介绍说,在目前状况下PSA的运营每个月亏损已达2亿欧元。为此,一系列的出售和抛售就应运而生。早在4月,PSA先是将位于法国的PSA总部大楼以2.46亿欧元的价格出售给了Ivanhoe Cambrige房地产集团,但以租赁的形式继续作为PSA集团的总部。随后再次将印度港口业务的26%股权出售给了当地的ABG Ports公司,之后更是将捷富凯运输公司的大部分股权出售,出售合计金额达到了15亿欧元。

法国工人游行抗议大幅裁员

  而在PSA集团中汽车工厂也同样受到影响,位于法国的欧奈工厂虽然其表示没有出售计划,但是工厂大部分已经租赁他用。面对恶劣的市场环境,PSA集团的抛售是被迫的办法,无奈之下,就连勒芒耐力赛也被迫取消,勒芒已成为PSA市场营销的一个重要项目,但是随着入不敷出的惨境,PSA不得不忍痛退出。

  事实上,上半年负债8.19亿欧元,已使得企业的现金流遭遇挑战,这对PSA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为此,PSA集团将希望寄托于法国政府。据了解,法国政府欲70亿欧元担保援助PSA,其中40亿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另外30亿偿还其他债务,但法国政府则以获得董事会席位的要求作为帮助PSA募集资金的条件。

  政府资金的介入仅仅是暂时的维持,更何况法国政府资助的真正目的是并不希望看到PSA陷入困境而大幅裁员,并造成失业率攀升。因为就在此前,PSA已经实施了8000人的裁员计划。而在此轮裁员中,仅研发人员的裁撤达到了1500人,这对目前尚无新技术又产能过剩的PSA来说,是把双刃剑。在此情况下,PSA的研发不得不寻求与他企合作

  在合作方面, PSA不仅已经开始和宝马展开合作,今年又与通用汽车结为联盟,联合开发四款新车,两款为B级小型车,其中一款为SUV;一款为C级家用掀背车(等同于中国的A级车);一款为标致508和欧宝Insignia级别的D级车。据悉,标致与宝马的合作还包括小型汽油发动机领域。

  然而,与宝马合作的发动机,被业内人士戏称“抱宝马大腿”;与通用合作的新车,最早也将在2014年上市,“这对于目前市场上车型相对单一和老化的PSA来说,意味着还将有两年没有新车可上的尴尬局面”,该业内人士还认为:“PSA与他企在研发上的合作,事实上也说明了目前的PSA在新车研发上能力有限,只能依靠外力才能实现突破。”

  一项不容忽视的事实是,PSA与其他车企的合作并非一帆风顺。据知情人士透露称,上个月标致雪铁龙接受法国政府对其金融机构进行援助,并宣布其财务状况进一步恶化,此后,通用欧宝和标致雪铁龙之间关于加深合作的谈判似乎终止。

  对此,上述业内分析人士告诉编辑,无论PSA和宝马、通用合作的结果如何,都不能在短期内有效改变PSA眼下的市场处境,如何挺过眼下的危机,已经是PSA最为头痛的问题。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