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终极PK > 正文

奥迪新A4L对比宝马新3系Li 难分伯仲的对决

2012年08月10日 02: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 胡杨
我要评论(0)

  【车讯网 报道】由于种种历史原因,国内豪华中型车市场一直以来都是被来自德国的三大巨头——奥迪A4L宝马3系奔驰C级给牢牢把控着。在这其中,A4L凭借奥迪的“金字招牌”和超越其他两个对手的空间优势,一直都是稳坐销量榜的头把交椅,而其他两个对手显然不会甘于现状,所以就在此前不久,厚积薄发的宝马新3系终于推出了其全新一代车型,公然挑战奥迪A4L的老大地位。

  不过奥迪A4L显然也是有备而来,就在宝马新3系你方唱罢之后,新款A4L便也立马登场。本期《终极PK》就以这对宿敌作为主角,通过车型历史、外观内饰、动力性能以及市场分析这几个方面去进行一番对比,看看最后到底谁能更胜一筹。

  车型历史

第一代奥迪A4(奥迪80 B1)

  和第五十三期《终极PK》中介绍的奥迪A6一样,奥迪A4在车系建立初期并没有使用这个名称,其前身是前身奥迪80,诞生于1972年,这一时间与第一代宝马3系十分接近。当时,奥迪想要凭借大众集团最新研发出来的中型车平台——B1,打造一款用来取代之前奥迪F103的新车,于是奥迪80就此出现了。由于当时的购车需求较为单一,所以奥迪80并没有衍生出太多的车型,仅仅只是推出了两门版和四门版车型。

第二代奥迪A4(奥迪80 B2)

  在1978年,奥迪推出了代号为B2的奥迪80,该车不仅采用了全新的平台,还聘用了意大利著名设计师乔盖托·乔治亚罗为其设计外观。除了四门车型外,奥迪80还推出了一款名为Coupe GT的两门掀背版运动轿车,该车型源自Audi quattro独特的两厢造型掀背式的造型,成为当时运动型轿车的经典造型。1984年,更名为奥迪90的奥迪80 quattro小改款也出现在了欧洲市场上。

第三代奥迪A4(奥迪80 B3)

第四代奥迪A4(奥迪80 B4)

  从1986年发布的新款奥迪80开始,该系列车型的开发平台正式与大众B系列平台分离,转而采用奥迪专门研发的Type 89平台,不过B3的内部代号依然延续了下来。历经5年发展之后,第四代奥迪80也于1991年正式上市,虽然同样使用的是Type 89平台,但是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改进。在车型方面,除了传统的四门轿车版车型外,两门Coupe版、敞篷版和旅行版车型也都加入到了这个大家庭当中。

第五代奥迪A4(B5)

  在1994年,出于成本方面的考虑,奥迪和大众又再度采用了统一的平台,并且基于大众B5平台的奥迪80系列也正式更名为奥迪A4并推向市场,同一时期,奥迪100也一并更名为了奥迪A6。由于采用全新的技术平台,这一代奥迪A4在车内布局上也做出了一些改动,最具历史意义的是采用了纵置发动机和前轮驱动的布局方式。

第六代奥迪A4(B6 PL46平台)

第七代奥迪A4(B7 PL46平台)

  于2000年发布的第六代奥迪A4采用了大众最新的PL46平台,这个平台在为A4提供优秀操控表现的同时,也提高了减震舒适性。2005年发布的第七代奥迪A4实际上是第六代A4的大改款,因为这一代车型同样基于大众PL46平台打造而来。值得一提的是,第六代奥迪A4在2003年被一汽奥迪引入国内进行销售,第七代奥迪A4也于2005年实现了于海外同步。

第八代奥迪A4(B8 MLB平台)

  第八代奥迪A4于2008年正式上市,新车是基于奥迪自己开发的MLB(纵向发动机标准化平台)平台打造而来的。同年,一汽奥迪将这一代奥迪A4引入到了国内,并且在原有的基础上经过了加长,车型名称也因此改为了A4L。相比原型车,A4L的轴距增加了60毫米,后排乘客的乘坐空间因此得到了显著提升,而2869毫米的轴距数值堪称同级之最,不过这是在第六代宝马3系Li推出之前的称号。

1975年 第一代宝马3系(E21)

  1968年至1975年之间,宝马旗下一款名为2002轿车的开始在欧洲市场上活跃起来,而这款车其实就是宝马3系的前身。1975年,用于取代2002车型的宝马3系正式面世,工厂内部代号为E21。和奥迪80一样,第一代宝马3系的车系车型也比较单一,只有两门轿车版和两门敞篷版两种版本可以选择。

1982年 第二代宝马3系(E30

  第一代3系的热销不仅为宝马带来了声誉和利润,也为其开发新车型的想法奠定了更多信心。于是,宝马在1982年推出了第二代宝马3系,内部代号为E30。第二代3系在上市之初仅推出了两门轿车版车型,但是时代的发展使得人们对四门轿车的需求日益增长,于是宝马在1983年推出了第二代3系的四门轿车版,1985年推出了四座敞篷版,1987年推出了旅行版,车系车型得到了进一步丰富。

1990年 第三代宝马3系(E36)

  经过了8年沉淀之后,宝马于1990年发布了第三代3系轿车。这一代车型在外形设计上有了重大颠覆,在褪去了一些棱角之后,车身线条显得更加流畅自然,并且开始使用全新的宝马家族式设计。此外,这一代车型在车身尺寸也有了革命性的变化,2700毫米的轴距带来了更加宽敞的车内乘坐空间。而在1992年和1994年,宝马3系又分别增加了两门Coupe车型和Compact掀背版车型。

1998年 第四代宝马3系(E46)

  虽然受到收购英国罗浮汽车公司事件的影响,但宝马还是在1998年的日内瓦车展上发布了代号E46的第四代宝马3系,力求通过一系列新车来改变当时因收购而带来的巨额亏损局面。这一代3系最先推出的是四门轿车版车型,旅行版和Coupe车型是在1999年推出,Compact掀背版和敞篷版车型是在2000年推出。这一代3系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同样意义重大,因为华晨宝马在2003年正式将这一代3系引入到国内进行销售,首款车型为325i。

2005年 第五代宝马3系(E90)

  前四代车型的成功让宝马3系积累了非常多的铁杆车迷,所以每逢改款换代都会牵动着无数人的心,于2005年推出的第五代宝马3系也不例外,而这一代3洗的内部代号直接从E46跳到了E90。值得一提的是,第五代宝马3系在海外上市之后,华晨宝马随即就将其引入了国内,并且在2008年还对第五代3系的小改款车型也进行了同步引进,紧跟海外新车发布的步伐。而这一代宝马3系,也是目前国内普及面最广的一代。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