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一汽马自达夹缝求生 2013成“攸关”之年

2013年01月30日 03: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 李青
我要评论(0)

  【车讯网 报道马自达,其实并不缺少经典与魅力,ZOOM-ZOOM的运动理念深入人心、转子发动机成为历史经典、RX-8亦是平民跑车的代名词,不过所有这一切的光环都在慢慢退却,留给马自达仅仅是无奈。之于中国市场,成立8年之久的一汽马自达并没有随中国车市的方兴未艾渐入佳境,反而颇有江河日下之势。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消费者在购买马自达8后不能上牌,原因是合格证过期。据了解,一般汽车合格证有效期为2年,这也就是说两年前生产的马自达8到今年才卖出,销售惨烈可见一斑。

  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合资公司长安马自达正式成立,又给未来一汽马自达的发展蒙上了一层灰色。内忧外患下的一汽马自达,它的未来在哪里?

  尴尬的一汽马自达

  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是由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日本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共同出资成立的合营销售公司,其实质是在技术层面进行合作并进行“授权生产”的销售合资公司,并不是传统意义上股比对等的合资公司。在此种合作模式下,马自达所扮演的只是一个“技术支持者”角色,与一汽的合作也比较松散,彼此依赖性不强。

  正是由于合作形式的松散以及一汽马自达市场表现不佳,进而导致一汽方与马自达方心生隔阂。在2012年上半年,马自达中国将进口车的代理权从一汽马自达手中收回,转由马自达中国全权负责马自达进口车的进口权、销售权和新车上市发布活动。彼时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是马自达对一汽马自达的削弱,同时也传递出长安马自达将顺利成立的信号。

  于是有媒体报道称,如果马自达单飞(成立长安马自达)审批顺利,那么未来留给山田宪昭的难题有两个:一是如何扭转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颓势;二是如何处理一汽、长安与马自达三者之间微妙的合作关系。

  疑虑与担忧,始终羁绊不住向前的趋势。2013年1月16日,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马自达)低调成立,这也意味着长安马自达正式脱离长安福特马自达,成为一家全新的合资公司。同时,相比较一汽马自达销售层面的合资,长安马自达可以说是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集生产、销售、研发为一体的完整的合资公司。

  对于一汽马自达与长安马自达关系的处理上,著名汽车分析师钟师坦言:“马自达日后会在车型、技术层面逐渐向长安马自达倾斜,进而淡化一汽马自达,但是这样的倾斜与淡化并不是突然的,而是循序渐进的,毕竟长安马自达才是真正的合资公司。

  此外,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称,在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中,马自达占据40%的股份,一汽集团4%、一汽轿车56%,股权比重不对等,且股权涉及到三方,但长安马自达却是马自达与长安汽车按照50:50对等股比成立的合资公司,不管是在合作机制的角度还是利益最大化的角度,马自达肯定更青睐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在未来可能仅存的就是一条生产线”上述人士表示。

 

关键词: 马自达 - 一汽马自达 - 长安马自达
责任编辑:李青
 

马自达-马自达8

厂 商:一汽马自达
车 型:马自达8
级 别:MPV
指导价:21.98-25.98万元

【详细参数】 【进入论坛】 【经销商报价】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

一键对比所有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