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行业新闻 > 正文

车企末日或至 步入危局的自主品牌车企盘点

2012年12月19日 02: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 金雪
我要评论(0)

  【车讯网 报道】2012年12月21日将至,有关“世界末日论”的说法再次甚嚣尘上。人们的议论纷纷和些许“期待”也不过是因为这种说法勾起了人们对占卜、民间传说将信将疑的好奇心,和平淡生活中对新鲜刺激的渴望。我们都知道,世界末日并不会来临。但对于汽车行业而言,却真有一些车企在逐渐步入危局。下面让我们来看一下正在步入危局的自主品牌车企:

  东南汽车——急功近利留下的后遗症

  成立于1995年的东南汽车,曾在2003年市场表现达到高峰,83533辆,这几乎算是东南汽车发展史上的最好成绩,那年使东南汽车当时在所有汽车企业中的排名达到第12位。此后,在中国汽车市场规模连年大幅增长的形势下,东南汽车销量却骤然下降,2006年销售量仅约47574辆左右。

  而后,虽然有三菱品牌的加入,却依然难以挽回颓败的形势。从2012年1-10月的销量数据来看,在国内汽车企业整体销量排名已滑落到第31位。

  

东南菱悦近一年销量统计(单位:万辆)

  东南菱悦算是东南汽车的支柱品牌,今年1-10月,东南菱悦销量占东南汽车总销量的67.23%。所以,东南菱悦的销量走势涨跌在东南汽车中也很有代表性。2012年10月,东南菱悦3040辆,同比下降-39.89%,而1-10月累计下降-2.34%。

  细究东南汽车历年产销数字和销量计划,你会发现几乎其所有的销量规划都是落空的。2004年东南汽车董事长凌玉章预测:2004年东南汽车的销量将达到8万台。但是2004年全年,东南汽车只卖出60069台汽车;2006年,东南汽车预测全年销售9万台,结果只卖了不到5万台。

  在东南汽车的历史上,此类状况还有很多,甚至曾出现连续三年都只完成年度计划的2/3甚至1/2的情况。正因如此,有业内人士戏称东南汽车是全世界最不善预测的企业。

  对于东南汽车的持续衰落,人们对它的批评是,发展战略不明。东南汽车在很长一段时间的发展中,尤其是在轿车领域,缺乏战略眼光,总是希望赚“快钱”,不愿在产品研发等方面做大投入,导致企业缺乏持续性发展动力。

  东南发展初期,选择了自主品牌发展之路,使得菱帅在车市中也曾风光一时。随着竞争加剧,竞品不断推陈出新,菱帅却固步自封,这导致了东南自主品牌的衰落。

  于是,东南选择了“三菱”品牌,希望能在“三菱”这棵大树的帮助下重振旗鼓。戈蓝挂起了“三菱”标志,也请出了成龙代言,但最终似乎还是没有收到什么效果。而后,东南再次舍弃“三菱”标志,又一次启动自主品牌。

  不得不说,这种不断改变路线的做法,相信东南汽车内部也矛盾重重,他们既希望有国外厂商的强力支持,又希望得到政府以及国人更多的支持,可事实是两手抓,两手都不硬。

  一位业内人士对东南汽车的评价道:没有战略眼光,不懂中国汽车市场,股东各怀心思,这就是东南汽车陷入的困局。东南汽车的症结是在最初就未制定好适合自己的发展战略,每每在错误的战略下,沿着错误的战术,不断地走弯路。短期的利益追求取代的长期的愿景。成疴至今,它要想跳出目前的困局,困难重重。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