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行业新闻 > 正文

雷诺国产刻不容缓 寄望中国车市“第二春”

2012年12月10日 02: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张竹
我要评论(0)

  【车讯网 报道】2004年,雷诺汽车就开始考虑国产,但历经8年的探索,至今国产化道路才算有了眉目。对于雷诺在华组建合资公司一事,雷诺-日产联盟CEO卡洛斯·戈恩在2011年就曾表示:雷诺国产要在2016年前实现。近日据媒体报道,雷诺汽车目前正在与东风汽车洽谈,以在国内组建新的东风雷诺合资公司。雷诺中国执行总裁陈国章在本届广州车展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雷诺将与东风合作进行国产,但其生产资质会借壳三江雷诺。“中国未来要成为雷诺最大的市场,因此必须在华实现‘国产’。”雷诺亚非区商务副总裁乐伟驰表示。

  国产化千呼万唤“始不出来”

  此前,雷诺在中国的发展道路有些“跑偏”。雷诺-日产联盟成立之后的2000年,雷诺-日产联盟CEO卡洛斯·戈恩为雷诺和日产划分了各自的“战场”,日产的主攻方向是中国市场,而雷诺则要面临俄罗斯等其他汽车市场。但戈恩甚至包括其他跨国公司都没有想到,自从中国正式加入WTO后的10年,中国汽车市场年增速高达20%以上。汽车行业评论员张志勇表示:“如果能够预测到中国汽车市场这么高的增长速度,戈恩肯定早就把雷诺拿过来投放到中国市场。如果在最初把雷诺和日产都放到中国的话,以雷诺-日产联盟之前预期的中国汽车市场容量,对雷诺和日产可能形成销量上的挤压,所以在当初战略布局的时候才会有这种分配方式。”

  日产雷诺联盟CEO卡洛斯·戈恩

  而在随后跨国企业国产化的潮流中,由于三江雷诺等历史遗留问题,雷诺迟迟无法进入中国市场,错失了发展良机。1993年雷诺与三江航天合资成立于孝感的三江雷诺,生产轻型商用车。不过,1995年投产之后并不顺利,8年时间仅卖出去了4000多辆,最终导致停产。三江雷诺的失利影响了雷诺在中国的形象。在雷诺2004年开始谋求国产时,中国政府就要求其先解决三江雷诺的问题。而直到去年雷诺才正式将持有的45%股权出售给了合资伙伴三江航天,最终扫清了雷诺国产的障碍。

  其次,戈恩和东风在雷诺国产化的洽谈上也出现了一些分歧,包括东风雷诺的合资形式和生产基地的地点选择均存在争议。此前,由于戈恩并不急于把雷诺拿到中国市场进行国产,所以此项合作一直被搁置,而东风的合资公司比较多,且发展良好,所以也并不迫切需要与雷诺“联姻”。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