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人物访谈 > 正文

资深专家张志勇:本届广州车展外冷内热

2012年11月23日 10:33 来源:车讯网
作者: 李晓红
我要评论(0)

  【车讯网 报道】2012广州国际车展将于2012年11月22日-12月2日在广州琶洲·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隆重举行。车讯网将以“决战南粤”为主题全程24小时进行报道,同时邀请车企高层、行业专家、经销商、零部件供应商等做客车讯网访谈间,敬请关注车讯网2012广州国际车展《高端访谈》栏目。以下为汽车行业资深专家张志勇老师做客车讯网直播间的访谈实录。

  车讯网:“决战南粤,2012广州车展,车讯网、中国汽车高端访谈”,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很荣幸请到了汽车行业资深专家张志勇老师。张老师,您好!跟我们的网友打一个招呼。

汽车行业资深专家张志勇

  张志勇:车讯网的网友,大家好!

  车讯网:张老师,您怎么看今年的广州车展呢?

  张志勇:今年的广州车展应该是外冷内热,什么叫外冷内热?广州车展之前很多业内人士、企业、媒体都预测今年广州车展没有往年热闹,特别是对于日系汽车参不参加广州车展,受到中日关系的影响,可能很多日系企业缺席。目前来看,恰恰我们的预测和现在的广州车展有很大的出入。昨天媒体日一开始,整个广州车展各个展台参展企业的情况来看,人流不如往年那么喧嚣,但是本身带来全球首发、亚洲首发的车型,以及各个企业对外展示的方式显示一种冷静、成熟、稳定以及对未来自己企业增长的信心。

  车讯网:今年日系车的表现怎么样?

  张志勇:我们讲日系车低调是非市场的标准,是一种主观上的,由于9月份以后,钓鱼岛的问题热化,许多日系汽车在中国市场表现下降的非常厉害。对于日系汽车来讲,近两个月内没有什么大的作用。由于商业以外的因素,对于企业来讲很难把握、很难控制,这种有不可抗力的感觉。对于企业来说,试图有所作为比较难的。但是,随着广州车展的临近,由于中日关系在缓和,官方、民间也有一些声音出来,日本汽车企业虽然是日本制造,但是它在中国的合资企业生产的产品,对于中国的国民经济有着非常正面的影响。

  比如说它能够提升税收、扩大就业,促进上游配套体系的一种完善。我觉得像这几个方面越来越认识到。比如说十八大期间还在讲,政府一直认为日本汽车企业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应该是中国制造。既然是中国制造就应该受到政府的保护。这个观点也说明广州车展以后,日系汽车品牌在中国的企业和产品市场会有一个缓慢的回升。如果希望能够在这两个月有必须大的竞争我感觉还是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

  车讯网:您觉得想恢复到保钓之前的水平还要多久?

  张志勇:我觉得这里仍然会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未来一两个月,甚至更长一段时间内中日关系会不会出现新的变数。现在日本政局也不稳,各派的力量对于钓鱼岛的看法不同,会不会重新提出更激进的主张来,这可能对中日关系,甚至对未来汽车品牌中国市场的发展。都会有一种大的不可确定性的。

  如果中日关系按照现在缓和保持现状的关系发展下去,日本汽车企业就会在明年有一个逐步的回升。期望11月、12月有一大的量增长感觉不是特别大。但是目前来看南方市场会比北方市场更好的表现。而且前段有媒体说,在某些地级市的经销商,在完成全年的销量当中,其实已经非常出色了。比如说前十月已经销售了全年12月的目标。这个大环境下,某些经销商做得非常不错的。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