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您好,请 登录注册
手机版 | 收藏本站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专家:召回实属良性循环 车企不应讳莫如深

2012年11月09日 02: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李戈 我要评论(0)

  【车讯网 报道】近年来,在很多行业中,消费者似乎都从“上帝”变成了弱势群体,我们开始见到越来越多脾气暴躁的出租车司机、愁眉苦脸的服务员、面无表情的营业员和出语不逊的客服等等。在汽车行业,也不例外。与大多服务行业的不同点在于,汽车消费的症结不在买卖环节,而在售后。在汽车质量出现问题的时候,有些厂商当机立断地发出召回通告,有些却讳莫如深。

  据中央政府门户网站消息,《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已经于2012年10月10日国务院第219次常务会议通过,并在10月30日公布。该条例将从2013年1月1日起施行。有业内人士称,这下,那些一直对召回避犹不及的车企,恐怕要面临强制召回了。

  新规除了对老规定的沿用之外,修改了关于未按规定召回的处罚条款,即生产者或经营者出现“未停止生产、销售或者进口缺陷汽车产品的”“生产者经责令召回拒不召回的”,将被处以缺陷汽车产品货值金额1%以上10%以下的罚款。也就是说,一经查出,相关企业将面临着被处以千万乃至上亿元的处罚。如此力度的处罚,一时间,就把消费者的神经充分调动了起来。

  不仅如此,条例中还针对生产者召回缺陷汽车产品存在的违法行为,设定了严格的法律责任,在提高罚款额度的同时,增加了吊销行政许可等处罚措施。

  那么,对于车企目前的召回情况以及新政策的推行效果,行业专家和业内人士是怎么看的呢?

  贾新光:召回是良性循环 拒绝召回恐遭“关门大吉”

  最近两三年,国内汽车品牌召回案例中,大部分是外资品牌,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寥寥无几。以2010年为例,国内汽车召回案例为95起,本土品牌乘用车企的案例仅为2起,2011年,国内汽车市场的召回案例为71起,而自主品牌乘用车企的案例也仅为2起。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在与车讯网编辑的连线中表示,虽然我国目前已成为第一产销大国,但汽车召回与国际水平有很大的差距。美国目前的召回数量大概为每年2000万,而中国的召回却勉强过百万,一直处在脱节状态。

  这种情况的原因就是监管不够,政策威慑力不够。而即将推行的新条例,威慑力足够了,在资金方面的处罚足以让一个企业关门大吉。但是能不能做到监管,现在还不好说,所以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做好召回的监管,是条例能否规范车企召回的关键所在。

  此外,贾新光还表示,召回对企业来说是件好事,是一种良性循环,拒绝召回的后果远超过主动召回对企业的影响,因此,国内车企应意识到主动召回的益处,在召回与改良的循环中,提升车辆的品质。

关键词: 召回 - 新条例 - 召回政策 - 专家 - 陈光祖 - 刘宝华 - 苏晖 - 贾新光 - 汽车召回 - 消费者
责任编辑:李戈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