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专题 > 拆车坊 > 正文

拆车坊实验项目介绍 科学性与趣味性并存

2012年11月07日 02:02 来源:车讯网
作者: 张雅纯
我要评论(0)

  【车讯网 报道】拆车坊栏目本月迎来了创办一周年的日子,在此,我们衷心的感谢广大网友和消费者长久以来的支持和反馈,更要感谢大家的批评指正,第十二期拆车坊将在广州车展和大家见面。最新一期的车型为豪华SUV——路虎极光,敬请期待。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不断加深对车辆的研究,也进行了一系列的科学实验,本文就将目前形成惯例的一些实验项目单独拿出来给大家做一次介绍。应该说,实验是科学性和趣味性并存的。随着栏目的不断发展,我们也会逐步增加实验的种类和检测项目。

  本文将分为两部分来介绍,第一部分为按照国家标准进行的实验以及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独家实验项目;第二部分为数据测试和测量实验,带有一定的趣味性。

  科学实验系列介绍:

  1、机油品质检测(国标GB11121-2006

   机油品质检测实验项目是拆车坊在第十一期新增加的,目的在于验证4S店提供的原厂机油品质是否达到高品质。拆车坊采集机油样本过程:我们在4S店内购买日常保养用原厂机油,将未开封的机油送到拥有国家认证资质的检测部门,进行五项主要指标的检测(严格按照国家标准GB11121-2006进行测试)。包括:运动黏度、低温动力黏度、低温泵送黏度、高温高剪切黏度、倾点。将检测结果的数据和国家标准相比较,即可得知其是否合格。

图注:检测样本完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11121-2006》进行测试

图注:检测报告样本


  2、空气质量检测(国家室内空气质量标准

  空气质量的优与劣直接影响到车内人员的身体健康。汽车内部是个相对密封的狭小空间,车内大量应用的塑料、织物、聚氨酯、粘合剂等材料,或多或少存在着醛、苯等有害物质。此前,我国在车内空气质量方面始终没有国家标准,直到2012年3月1日,环境保护部与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开始施行,算是在一定程度上补了漏洞。之所以称为“一定程度”是因为这项国家标准的属性是“指南”,不具备强制性,没有法律意义上的约束力。也就是说,《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是一部推荐性的国家标准。在此之前,检测车内空气质量参照的是《国家室内空气质量标准》,这项标准的检测内容是甲醛、苯、甲苯、二甲苯和总挥发有机物(TVOC)5个项目,而《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是9个检测项目。

专业空气取样设备:大气采样仪

取样过程:需要20分钟

《国家室内空气质量标准》 《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
项目 浓度(毫克/立方米) 项目 浓度(毫克/立方米)
≤0.11 ≤0.11
甲苯 ≤0.20 甲苯 ≤1.10
二甲苯 ≤0.20 二甲苯 ≤1.50
甲醛 ≤0.10 甲醛 ≤0.10
TVOC ≤0.60 苯乙烯 ≤0.26
    乙苯 ≤1.50
    乙醛 ≤0.05
    丙烯醛 ≤0.05
制表:车讯网 http://www.chexun.com

  受限于测试场地和客观条件的限制,拆车坊目前是按照《国家室内空气质量标准》来测量车内空气环境的,将检测结果的数据和国家标准相比较,即可得知其是否超标,该项检测依然拥有较高的参考意义。而《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实际上是将《国家室内空气质量标准》中的总挥发有机物(TVOC)进行了细化。从上表可以看出,《国家室内空气质量标准》的内容与浓度与《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相比,主要差异是:甲苯、二甲苯的浓度较为宽松;把TVOC这样一个大的项目,细分为苯乙烯、乙苯、乙醛和丙乙烯。

关键词: 拆车坊 - 拆车 - 拆解 - 实验 - 阻燃性 - 空气质量 - NVH - 舒适度 - 检测 - 机油 - 化验 - 品质 - 漆面 - 硬度
责任编辑:张雅纯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