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用车中心 > 车教会 > 车教会-维修保养 > 正文

浅谈刹车使用中的蹊跷之事 元芳你怎么看?

2012年10月24日 09:04 来源:车讯网
作者:侯骏明
我要评论(0)

  【车讯网 报道】“元芳你怎么看?”"大人,我觉得此事定有蹊跷",对于那些刚买车的人来说,了解汽车的结构和原理无异于破解一宗神秘案件,相信各位在用车过程中也遇到过一些蹊跷的事。

  十一长假归来,加上天气渐渐转凉,制动系统的故障频率也渐渐上升,所以今天我就给各位简单介绍一下刹车汽车刹车系统的原理和使用中常见故障。

  ▲蹊跷之一:盲目追从四轮碟刹

  不少车主在买车时把四轮碟刹作为一个重要的参考标准,不是四轮碟刹的不买,更有甚者把爱车的后轮鼓刹改装成碟刹。其实这么做完全没有必要,因为盘式制动和鼓式制动各有各的特点,在紧凑级轿车上合理使用鼓刹和碟刹是平衡经济和性能的最佳之选。看了下面关于盘式制动和鼓式制动的特点你便会恍然大悟。

  常见的汽车刹车系统

  常见的汽车制动系统大致可以分为两种:盘式制动(碟刹)和鼓式制动。两种制动行驶分别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为直观一些,请看下面表格。

盘式制动与鼓式制动的特点

制动形式/特点 刹车力度 热衰减 成本 结构 耐用性
盘式制动 良好 简单 一般
鼓式制动 比普通盘式制动器大 较大 复杂 较好

制表:车讯网 http://www.chexun.com

  鼓式制动的制动力较大、耐用性较好,所以常安装于货车上,但由于热衰减严重,多次大力刹车后制动力下降较大。盘式制动虽然没鼓式制动的制动力大,但是由于其良好的散热性,热衰减较少,更加可靠。

  由于车前轮制动时承担较多的力量,对后轮的制动力要求没有那么高,所以在不少紧凑级车型上面常见到前刹后鼓的搭配,其实这是最经济也最实用的组合。很多后驱车配备前后盘刹,但也是前面的刹车盘大,后面的小一些。前面的是空心碟,后面的是实心碟等等。

  ▲蹊跷之二:刹车时异响

  相信很多车主都遇到过刹车异响的问题,关于这个问题网友们众说纷纭,有的说正常,有的说是刹车片磨没了。其实这两种说法都不算错误,只不过是情况不同罢了。

  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盘式制动的原理:

  顾名思义,盘式制动以静止的刹车盘片夹住随着车轮转动的刹车碟片一产生摩擦力,使车轮转动速度降低的制动装置。当踩下刹车踏板时,刹车总泵内的活塞会被推动,从而在刹车油路中建立压力,压力经由刹车油传送到刹车卡钳的刹车分泵活塞,推动刹车片夹紧刹车盘,使得刹车片与刹车盘发生摩擦,达到降低车速的目的。

  根据盘式刹车的工作原理,刹车片与刹车盘通过相互摩擦进行制动,刹车片的质地比刹车盘软,所以刹车片就成了易损部件。为了防止刹车片磨没后车辆失去制动力,设计师们在刹车片上安装了一个叫做极限标识的东西,让我们来看一下实物图。

  这是拆解下来的刹车片,可以看出已经磨得比较薄了,如果继续使用,极限标识就会摩擦到刹车盘产生“吱吱吱”的声音,这是为了提醒司机要及时更换刹车片,如果还继续使用那么就可能造成刹车盘的磨损。刹车盘的价格往往是刹车片的好几倍,车主们可要好好掂量一下了。

  新更换上的刹车片需要与刹车盘磨合一段时间,从而产生“吱吱吱”的声音,此时不用担心,车辆在正常行驶一段时间后,此声音便会消失。

  分辨自己“吱吱”声其实很容易,如果你买的新车,或者刚刚换过刹车片,那么就是正常的。如果你的车行车2年以上那么您可以通过观察刹车片的薄厚来确定是否需要更换。如果刹车片和刹车盘都正常,那么考虑检查真空助力泵和刹车总泵。

责任编辑:侯骏明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