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星爷说车 > 帮你选车 > 正文

从车身细节看品质 拆车坊测试结果汇总之四

2012年07月11日 02: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 夏星
我要评论(0)

    一款汽车的品质究竟如何,是否值得放心购买,可以从很多细节给予观察。如果诸多细节都处理得精益求精,证明制造商对其产品下了工夫。而这样的产品,无疑会带给人们更多好感。自从2011年12月车讯网《拆车坊》开张以来,截止到2012年7月,我们已经拆解了14款车型,现在,我把其中12款车型的车身数据汇总一下(工艺部分),看看谁家的汽车精细度更高些。

    首先,我用一张表格,罗列出每款车型在车身工艺方面的总结性数据。

十二款车型的工艺精致度对比
  入门价 接缝最大值/最小值之差 门口焊点数 涂层平均厚度
 高尔夫 11.88万元 2.1毫米 激光焊 117.50微米
 骐达 10.53万元 3.1毫米 19-21个/米 89.75微米
 逍客 13.98万元 1.8毫米 21-24个/米 102.75微米
 ix35 16.98万元 1.8毫米 23-24个/米 106.75微米
 索纳塔 16.69万元 1.2毫米 18-20个/米 132.00微米
 天籁 19.08万元 2.8毫米 26-28个/米 140.50微米
 途观 18.98万元 2.6毫米 激光焊 165.00微米
 CR-V 18.98万元 3.4毫米 23-25个/米 124.50微米
 速腾 13.18万元 1.7毫米 14-16个/米 131.75微米
 新福克斯 11.99万元 2.3毫米 17-18个/米 157.50毫米
 雅阁 18.68万元 2.0毫米 24-26个/米 125.25微米
 蒙迪欧-致胜 16.98万元 2.1毫米 21-25个/米 154.50微米
制表:车讯网 http://www.chexun.com

    其次,需要解释三个问题。第一是有两款车型欠缺,由于第一期《拆车坊》没有测量车身工艺,所以缺少科鲁兹和思域在这方面的结果。

    第二为表格中有一列是“接缝最大值与最小值之差”,此数据的得来,是把车身各个接缝测量数据中的最大值减去最小值。这个数据很可能并不客观,比如,德系国产车的精细度比日系、韩系国产车的精细度好一些,这是我在拆车现场得出的印象,但数据并不支持这个印象——ix35的接缝误差较大,肉眼就能看出高低不平,可从最大值与最小值之差根本看不出来,反倒是高尔夫、途观更差一些。所以,每款车的工艺精细度究竟如何,还得需要您往下看,接下来会有每款车的每一项测量数据。

    第三,每一款车各个接缝的偏差,与该车所获得的评价有时看似矛盾,比如,高尔夫的六项平均值之间的偏差是1.4毫米,清华大学老师给出了“接缝比较均匀”的评价,逍客的这一成绩是1.1毫米,却得到了“门边缝隙不均匀”的评价。请教后得知,偏差是不可避免的,主要看每一道接缝的均匀度。

    顺便说一句,从第三期《拆车坊》开始增加了涂层硬度测试,简单说就是看看汽车油漆是否够硬,结果,只有速腾(第六期)的漆膜硬度为3H,ix35(第三期)的漆膜硬度在2-3H之间,其余各款车的成绩均为2H。  

    拆车坊第二期:骐达与高尔夫(欲知此期详情,点击标题即可进入。)

    高尔夫:工艺比较精致。

    在上表中您能看到,高尔夫车身接缝的最大值与最小值之间存在2.1毫米的落差,高于索纳塔的1.2毫米和ix35的1.8毫米,但实际上,从下面这张详细的测量数据表中您会发现,它的每一道接缝的偏差并不大,也就是说,它的接缝比较均匀。

高尔夫车身接缝测量数据
  最大值 最小值 平均值    最大值 最小值 平均值 
左A柱 4.0毫米 3.8毫米 3.9毫米 右A柱 3.8毫米 3.4毫米 3.6毫米
左B柱 4.0毫米 3.6毫米 3.8毫米 右B柱 4.9毫米 4.0毫米 4.4毫米
左C柱 3.2毫米 2.8毫米 3.0毫米 右C柱 3.4毫米 3.0毫米 3.2毫米
制表:车讯网 http://www.chexun.com

    在钣金涂层厚度方面,高尔夫翼子板平均值是118微米,车门平均值是113微米,机仓盖厚度为127微米,尾门厚度为112微米。

高尔夫车身接缝比较均匀

高尔夫的车身结构部分采用激光焊接工艺

    值得一提的是,在我们拆解过的车型中,高尔夫与速腾、途观、福克斯和蒙迪欧-致胜四款车应用了激光焊接。其中,速腾的激光焊接从上一代车型的33.2米降为3.7米(数据分别来自:广告/4S店),途观的激光焊接存在较严重的瑕疵(特指拆解车),长安福特的两款车仅仅是小范围使用激光焊接,只有高尔夫,既保持了大众PQ35平台引以为傲的长距离激光焊接,又做到了焊接品质不错。

    骐达:车身涂层最薄。

    骐达车身采用传统接触焊, 每米有19-21个焊点。车身接缝的情况通过下表可以得知,它的精细度不如高尔夫,各个接缝的宽窄差异较大,比如左侧A柱为2.6毫米,右侧A柱为4.3毫米。

骐达车身接缝测量数据
  最大值 最小值 平均值    最大值 最小值 平均值 
左A柱 3.2毫米 2.3毫米 2.6毫米 右A柱 5.0毫米 3.6毫米 4.3毫米
左B柱 5.4毫米 4.7毫米 3.8毫米 右B柱 4.8毫米 2.5毫米 3.5毫米
左C柱 4.0毫米 2.7毫米 3.3毫米 右C柱 3.7毫米 2.4毫米 2.9毫米
制表:车讯网 http://www.chexun.com

    在钣金涂层厚度方面,骐达翼子板平均值是92微米,车门平均值是96微米,机仓盖厚度为89微米,尾门厚度为74微米。在12款车型中,它的涂层厚度是最薄的。

骐达车身接缝的均匀度不如高尔夫

 骐达门口的焊点数量为每米19-21个

责任编辑:夏星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