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车讯导购 > 单车导购 > 正文

拆车坊新速腾拆解点评 减配不仅仅是悬挂

2012年05月29日 06:24 来源:车讯网
作者: 郭磊
我要评论(0)

  【车讯网 报道】新速腾从网络上查到最多的内容就是与老速腾的各种对比,看到的结果就是漫天飞舞的斥责和不满。《拆车坊》秉承公平公正的态度来看待每一款车,下面将还原记录拆解的每一个过程,并加以评论。拆解过程中有惊喜有惊讶还不时陪伴着惊悚,心情的忐忑程度不次于龚丽娜的歌。当然也可以提前分享我的感受:“减配的不仅仅是悬挂”。接下来我们就开始拆解旅程。

  新速腾/新福克斯 全面PK精彩大片

  点击进入《拆车坊》第六期专题

  整车防护之前保险杠(得分:8分)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保险杠都有哪些部分组成,常见的保险杠系统一般由保险杠外皮、低速缓冲泡沫、配有吸能盒的金属杠铁三部分组成。其中保险杠外皮主要起到装饰作用,低速缓冲泡沫可以吸收和衰减碰撞力度,当泡沫的缓冲达到极限失效时,剩下的就交给带有吸能盒的金属钢铁来保护。

    现在我们来看看新速腾的前防撞梁设计是否符合以上说的几个标准,首先看到的是塑料材质的保险杠外皮,也就是车的“脸面”,这个不用说肯定每车都会有。其次是低速缓冲泡沫,在新速腾并没有见到。最后一个就是金属杠铁了,说到这里我们可以多聊两句,新速腾的保险钢铁设计较为独特,除了考虑到车内自身防护以外,还嵌入行人保护的安全设计理念,在主防撞梁下方设计一根防护梁加以保护行人腿部。这根梁的作用非同小可,当发生与行人碰撞时,如果没有这根防护梁行人的腿很容易卷入车下,如果是小朋友可能会碾入车底,非常危险。从下方的示意图中可以看出,发生碰撞过程中增加腿部保护防护梁的作用明显,改变了碰撞后人体的运动轨迹。

  我们在说说保险杠横梁的作用,横梁是在发生碰撞吸收能量的同时,尽量把碰撞中的能量分配给与之关联的吸能盒结构,吸能盒是汽车在发生低速碰撞过程中的主要吸能构件,要吸收低速碰撞过程中大部分的能量,前纵梁在低速碰撞过程中是不允许产生塑性变形的。理论上防撞梁是起到吸收碰撞能量的作用,但是仅仅是低速状态。当高速碰撞时主要吸收能量的结构是前纵梁和整体车身结构。换个概念来说,保险杠系统起到整车防护程度也仅有8%-10%的作用。

  新速腾的前防撞梁采用两级设计,主防撞梁(2.33mm)前方设计一层薄钢板(0.87mm)作为第一级缓冲区,主要吸收低速碰撞能量。当撞击能量大于第一级吸收能量的极限时,保险杠铁后方的吸能盒继续吸收剩下的能量。在下方示意图中可以看出吸能盒吸收能量时形变的过程。速腾所设计的一级镂空缓冲区与泡沫缓冲具有相似的作用。

  前翼子板的主要作用是,在汽车行驶过程中,防止被车轮卷起的砂石、泥浆溅到车厢的底部,并且在碰撞时候有一定吸收能量,并且有良好变形。为了更加安全有些车型使用非金属材质的翼子板。新速腾的翼子板使用厚度为0.55mm具有一定变形量的钢板。但从个人角度来看觉得非金属翼子板对行人保护会更有效。

  整车防护之后保险杠(得分:4.5分)

  后保险杠的结构与前杠系统相同,只是由于国内没有强行考核追尾指标,所以我们会发现很多日系车或韩系车仅适用泡沫替代防撞梁,有些车甚至仅有一块遮羞布就敢满世界奔跑。两个人一个穿上厚厚的裤子和一个光着屁股同时给一棍子,谁疼谁知道。新速腾的后保险杠设计与前保险杠类似,也是由保险杠外皮与金属防撞梁组成,后防撞梁长度为109mm,保险杠铁中心点距离地面垂直距离为470mm(空载),保险钢铁厚度为1.91mm。吸能盒有效吸能行程为149mm。

  编辑点评:新速腾全车防护值得特别提出的就是前保险杠防护设计不仅仅考虑车内人员的安全,同时还顾及到行人保护领域。两级吸收能量的设计可以更有效的衰减碰撞力度。

责任编辑:郭磊
 

大众-速腾

厂 商:一汽-大众
车 型:速腾
级 别:紧凑型车
指导价:13.18-22.58万元

【详细参数】 【进入论坛】 【经销商报价】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

一键对比所有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