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星爷说车 > 帮你选车 > 正文

高尔夫与骐达谁安全 对产品理解的差异

2012年02月10日 21:13 来源:车讯网
作者: 夏星
我要评论(0)

 

    2012年1月14日,车讯网第二期《拆车坊》活动,对一汽-大众的高尔夫和东风日产的骐达,进行了拆解、检测。单从表面观察,高尔夫在很多地方给人一种精致、讲究、厚道的感觉,而骐达除了外壳,处处体现了简单与廉价。这种现象,很容易得出一边倒的结论。但是,查看两车的销量,2011年1-11月,骐达售出9.85万辆,高尔夫售出9.1万辆。既然骐达结构单薄,用料不厚道,安全系数差,为什么销量反而超过精益求精的高尔夫呢?我以为,原因在于企业对产品理解上的差异。一个把汽车当成了商品,一个把汽车当成了科技作品。

    最近20多年来,德国人逐渐升华成把汽车当成科技作品的境界。例如,虽然大多数民用车的使用寿命不会超过10年,但他们还是为汽车配备了几十年不生锈的钢板。不计成本地追求技术,是眼下德国车的基本特征。以大众汽车为例,引导大众(含奥迪)走向今日辉煌的皮耶希,就是一位狂热的工程师,当初他嫌奔驰给的科研经费太少,转而投奔了奥迪,继而成为大众的掌门。大众汽车就是从那时开始,告别了为广大民众生产廉价汽车的阶段,朝着高科技、高档次的方向发展。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德国汽车制造商拥有热爱科技的市场。毕竟,德国人的科学素养之高,堪称全球最高的人群之一。他们很乐意接受各种新颖的科学技术,并能容忍新技术装进汽车所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只要实验室里研制出新的成果,他们都会迫不及待地体验,哪怕出现问题再召回、再维修,也心甘情愿。

    说到德国人的科学素养高,这里讲两个小故事。冷战时期,一位东德青年,自己用钢板造了一艘潜水艇,航行5个多小时,从西德那边冒了出来。技术含量如此之高的逃亡,使得西德数家机械公司竞相争聘这位青年。而另一个充满技术含量的逃亡,是两个家庭手工制造了一艘巨大的热气球,两对夫妇和他们的孩子乘坐着热气球,不仅逃到了西德,途中还成功躲避了军方的飞机拦截。

    今天的日本人,同样拥有很高的科学素养,但在二战结束后的那些年,日本满脸尴尬,到处低头赔笑。在复兴的过程中,日本跟美国学会了造汽车,并意识到输入能源,输出产品,是能以最快速度实现民富国强的手段。而且,他们深谙,如果与美国竞争汽车的豪华,十有八九会输的很惨,同时,以当时日本的技术,根本不足以制造高档汽车。于是,他们认准了普通消费市场,把汽车简化成一个代步工具,处处追求经济、实惠。最初,美国人根本不接受简陋的日本车,就如同时下很多人不相信比亚迪一样。直到石油危机的爆发,日本车才逐渐被人们接受。

    与德国汽车追求科技不同,日本汽车追求其商品属性。既然是商品,首先得物美价廉,其次得物尽其用,让每一分钱都花得恰到好处,既没有不足,也不会有浪费。日本汽车的诸多细节,都体现了这种理念。

责任编辑:李明凯
 

日产-骐达

厂 商:东风日产
车 型:骐达
级 别:紧凑型车
指导价:10.53-15.88万元

【详细参数】 【进入论坛】 【经销商报价】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

一键对比所有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