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墨画间品味质感 荣威新车带来一场美学盛宴

2019年07月04日 08:3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2019年7月2日,全新智联网硬核SUV:荣威RX5 MAX设计解析品鉴会,在中国美术学院杭州象山校区举行。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总设计师兼全球设计总监邵景峰先生,阐述了上汽设计的智能人文设计观,诠释了荣威RX5 MAX的东方美学设计和硬核科技实力。

  为何在美术学院介绍新车——“天人合一”思想在“行”方面的生“动”演绎。

  中国美术学院是我国最早的高等艺术学府。它的源头,是蔡元培先生倡导下,于1928年在杭州西子湖畔成立的国立艺术院。此次举办品鉴会的象山校区,是2002年建立的视觉艺术学院所在地。

       视觉艺术学院的设计风格,是追随自然山水结构,崇尚与自然对话,营造出人与自然和谐而居的环境。如果说,这所校园是“天人合一”思想在“居”方面的静态表达,荣威RX5 MAX,则是“天人合一”思想在“行”方面的生“动”演绎。

  校园里,到处都有大师的作品——王澍的校区建筑、隈研吾的民艺博物馆、葡萄牙建筑师阿尔瓦罗·西扎设计的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等等。从专业角度来看,这些建筑师的成就和影响力,和耳熟能详的贝聿铭、扎哈,处在同一级别。仅一个校区,就集齐3位建筑大师的手笔,举世罕见。

       这里,是一场永不落幕的建筑秀。

       建筑秀与荣威RX5 MAX,完美契合。

  荣威RX5 MAX品鉴会在王澍设计的“水岸山居”举办,临河背山,屋顶好似起伏之群山,并形成巨大虚空(VOID)。德国思想家海德格尔认为,“虚空”定义了建筑。该指导思想深远影响了绝大多数现当代建筑的设计实践。

       作为大五座SUV,原本较紧凑的移动空间中,允许了虚空的存在。此举实现了舒适驾乘,同时满足超越宽适体验的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

  在“水岸山居”的“虚空”,由峰回路转的长廊串联而成,既像江南的水乡亭榭,又像聚居的村落。配上利落的线条和回转的空间,不乏现代和东方的美感。这种谦和并蓄、东西交融、虚实结合的设计思想,在荣威RX5 MAX的内饰和外型设计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荣威RX5 MAX是荣威品牌全新打造的智联网硬核SUV,以更大的空间感受、更强韧的律动美学、更高级的品质观感、更未来的智能体验,为年轻实力派人群打造的硬核座驾。

  荣威RX5 MAX的设计主题——以“赋空间以情感,赋智能以情商”。

  外观方面,荣威RX5 MAX与荣威RX5相比,更富张力。

       并首次引入“强韧”美学,与“舒展、韵律、洗练”共同构成对家族设计语言的全新演绎,整车设计在都市感与专业感,均达到完美平衡。

       作为上汽荣威2019年重磅力作,荣威RX5 MAX围绕“造型审美力MAX、智能科技力MAX、驾乘品质力MAX”全面发力,透彻诠释了其命名中的“MAX”,是一款颜值、科技、舒适三重MAX的硬核的上乘之作。

  设计思考三部曲之一:线性美学。

       东方写意艺术,注重的是言、象、意——以线性、笔法为载体,表达对物的理解,最终营造意境、传神传情。

       为此,荣威RX5 MAX提出了线性美学的设计思考,通过抽象的线勾勒出山海云雾的轮廓,以视觉的极简触发想象中意境的浩瀚。比如,座舱横向展开,呈现舒展大气、灵动优雅的诗意感,视觉效果写意舒畅。门板为水,木纹为云,IP台起伏为山,营造出高山流水的意境。银色镀铬件的镶嵌,灵感源于中国的金缮工艺,带来工艺和山水意向流动结合的点睛之妙。

  线性的横向贯穿出风口大气舒展,空间恢弘,工艺精致,整体视觉效果简约现代。

  设计思考三部曲之二:集成思想。

  一体式中控台设计是集成思想在荣威RX5 MAX上的重要展现。它采用2.5D曲面玻璃材质,上下面板无缝连接,极佳地展现中控台的视觉流畅性。同时,娱乐功能区、驾驶操作区、储物区等功能分区明显,与整体内饰风格呼应,有效降低了驾驶过程中的误操作。

  中控屏采用竖屏设计,增加整体设计的稳重感;该屏为14.3英寸2.5D四曲面大屏,集成物理按键功能,无论视觉、触觉都呈现完美的立体感;搭载全新的互联网汽车智行系统3.0,同时,采用全贴合式玻璃面板,科技感十足。

  12.3英寸全景AR模式虚拟仪表——仪表的界面设计以鹦鹉螺为设计理念,将几何美学与数字科技完美融合,让驾驶不再是冷冰冰的机械感受,而是自然的美学体验。

  配备无线充电功能,轻松解决接线烦扰,极智便捷时刻随行。插拔式充电方式,让驾驶员更加专注于驾驶,同时解放了中控空间。

  设计思考三部曲之三:沉浸体验。

  近年来,浸入式戏剧是世界范围内广受关注的创新戏剧表演形式,它打破传统剧场的规则,没有台上、台下之分,观众不再是旁观者,而是自由穿梭在故事中的一员,去除了审美对象与审美主体之间的物理距离,让观众得到了沉浸式体验。以此得到灵感,荣威RX5 MAX从听、视、触多感出发,旨在营造声光电共舞、多感联动的沉浸式体验。

       比如,搭载定制BOSE音响,带来置身于I-MAX影院般的极致听觉盛宴。该音响采用丝制球顶高频扬声器,能够自然清晰地重现音乐细节,呈现清脆动听的高音;Super 65宽频扬声器最大限度减小失真,保证原汁原味的同时,让低音更强劲澎湃;定制备胎低音炮使低频下潜更深,营造出身临其境的现场感。

  赋智能以情商——荣威RX5 MAX HMI设计

  基于驾驶场景的痛点需求,荣威RX5 MAX推出了全新的HMI交互系统:AI场景化界面正式上线,实现更多个性化的出行服务推荐;超级ID再升级,娱乐账号多端互通;车内AI萌宠,让驾驶更有爱。荣威RX5 MAX通过互动、服务、情感三大MAX来打造更贴心的交互体验,满足消费者的真实需求。

  据邵景峰先生介绍,上汽并不是一味地追求高新科技的叠加,而是依据消费者的基本诉求,为他们带来高情商的智能产品。人文方面,上汽早已意识到未来的汽车设计不再是单纯的交通工具设计,不仅只看重外观的好看与否、整车的好用与否,同时也追求情感化的人文空间打造。

       把意境融入汽车——让智能与山水意境的人文美学相得益彰。

       日本设计大师原研哉曾说过:“建筑设计的根本是在人们脑中盖建筑,不是用砖块水泥,而是用视觉、触觉、嗅觉、听觉、味觉各种感官所得到的信息,盖起虚拟的建筑。”建筑更多传递的是一种印象中意境。那么如何把这种意境也融入到每天承载我们身体的汽车空间之中,让智能与山水意境的人文美学相得益彰?

  无论是1928年的国立艺术院,还是2019年的中国美术学院,它们的共同特征,是拥有一个令人羡慕的优美环境。其实,校园的设计风格不仅是景观问题,更主要的,它决定着知识与教育将来在一个怎样的人文世界中成长。也就是说,它对学生们的世界观 、艺术观与道德观的培养,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一辆精心设计、内涵丰富、颇具质感的汽车,对于车主来说,恐怕也会起到类似作用。精致的人生,必须有辆精致的汽车,才相配。


  延伸阅读:荣威RX5 MAX内饰正式发布,我们在第一时间欣赏了它,并把见闻与您分享。

责任编辑:夏星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