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车讯网专访 长安马自达市场部副总监曹挺

2016年04月25日 23:10 来源: 车讯网 作者:综合报道 评论()

  【车讯网 报道】车讯网于2016年北京车展现场对长安马自达市场部副总监曹挺先生进行了专访。以下为本次采访实录:

车讯网专访 长安马自达市场部副总监曹挺

  车讯网:各位车讯网的网友大家好,今天有幸请到了长安马自达市场部总监曹挺,曹总。

  曹挺:大家好。

  车讯网:本次带来了哪些参展车型?

  曹挺:一如既往的Mazda全新CX—5(以下简称为“全新CX-5”)和Mazda 3 Axela昂克赛拉(以下简称为“昂克赛拉”),我想车讯网的网友应该是很清楚了。而且,之前我们和车讯网也有这方面的话题和合作。

  车讯网:本次参展的主题是什么?

  曹挺:我们参加的还是以第6代为主,兼顾的是以实用为主和后期的产品发展方向。

  车讯网:很多国内消费者提到马自达品牌,首先想到的是两点:第一,具有运动的基因。第二,是发动机技术是非常拿得出手的。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发动机核心亮点。

  曹挺:确实如此。说到马自达肯定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是技术,也是运动。我本身也是从事发动机的。发动机发展到现在基本上已经到了极致,随着不断的小型化,轻量化,已经实现了小量大功率。马自达还是以机器为主的传统的方式,但是能持续不断地去挖掘产品本身所赋予的潜力。现在的内燃机的自有利用率并不高,而马自达能在现有效率的最大化情况下不断提高,也就是提升压缩率,使得经济性、功率以及各种性能指标都能得到改善。主要是从技术和运动两个路径入手,和传统的涡轮增压不太一样,路径不一样,但方向是一致的。

  而且这种状态又捆绑到一个整体的技术里面去,因此带动了整个产品的技术升级。

  现在是6代,未来的产品是6.5代、7代,更让人期待的是技术性能指标的各种改善。

  车讯网:消费者永远关心新产品,未来的一到两年,或者是两到三年,长安马自达会在中国的市场投放哪些新品?

  曹挺:今年可能是长安马自达的调整年,也是用户的元年。未来的每年,长安马自达也会提供新产品上市,比如说一些更新换代,以及昂克赛拉的超级改款等等,都会逐步的推出来的。当下,还是最后的技术准备阶段,因为从开发流程上来说都需要时间的保证。

  整体来说,一方面长安马自达也好,母公司马自达也好,一直都在为产品升级换代,推出产品做准备。另一方面,对长安马自达来说,除了这一项比较重要的工作之外,还有就是要扎扎实实的把自己的技术做好,特别是经营体系的做好。工厂内外,以及围绕工厂内外的一系列的事情的开展,比如说围绕用户,处理好和真正的用户之间的关系,这是目前以及未来长期的时间,长安马自达需要面对或者是需要近期开展的工作。

  车讯网:操控感和发动机带给我们的动力性能是非常好的。从2015年到2016年上年,SUV领域是逆势成长的,在传统轿车领域中,在这种大环境下,增长不是很好,甚至是微增长,但是SUV的增长幅度非常大。未来有没有可能把其他更多的马自达的SUV的产品国产化?这方面相关的想法或者是规划,有吗?

  曹挺:肯定是有想法的。

  但是一个产品的引进其实还有很多的工作需要做,技术的本地化,团队的准备,工厂准备,通过国家认证的一系列的测试等等,这些都需要比较漫长的过程,而且要看是什么样的过程,什么样的商业途径的实现方式,这些都需要论证。

  目前马自达和长安两个母公司都在进行特别频繁的接触,也是寄希望于把更多的更有利于中国市场发展的产品引进过来,使长安马自达的产品线更丰富。

  另一方面,也通过这一系列产品的引进,把马自达品牌在中国市场上的影响力进一步的提升,让用户更多的体验、体会到马自达产品的机械表现,带给自己的愉悦性。

  车讯网:现有的产品销量情况,很多品牌的增长还是相对缓慢的,因为有特殊的时间周期的问题。全年来看一个企业的销量成绩,我们都看到了微增长,很多企业尝试着汽车电商这种全新的营销模式,包括还有一些企业把自己的产品下沉到4、5、6线城市,做渠道下沉,甚至是“出逃”。

  之前有一位合资品牌的老总在开会的时候说:如果农村的刷墙,销量能够上去,我们就刷墙。

  任何的推广形式他们都愿意尝试,而不再像以前那样的高高在上。

  长安马自达在电商或者是渠道下沉等拓展渠道营销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曹挺:我自己理解这是一个截然不同的两个方向。

  从渠道下沉的角度来说,这是一个必然,也是趋势。对我们自主品牌来说,可能主城区的销量并不大,但是每年庞大的销量上去了。当你在郊区,在3、4线看的时候,满大街的全部是产品,真的很壮观。这些用户也需要一个升级换代的过程,或者是自身价值提高的过程,这也是在提醒或者是告诉合资厂商,以前所谓的高高在上的品牌,你不能再这么做了。现在实质上合资品牌已经在不断的往下沉淀。

  至于是采取刷墙也好,还是贴电线杆也好,主要还是要根据本身的品牌定位来决定的,以及你产品线长短的问题。沉得越深,或许和品牌的资源、产品定位、产品线是有密不可分的关系,这是一定的。不可能说豪华品牌或者是奢侈品牌,跑到县级市。当然也不排除一些沿海发达的镇上都有,这个是特例。更广泛的还是一些大众一点的品牌,但是确实有的地县的消费也跟得上,而且他们跟风的倾向性也很重。

  这个方向是没有问题的。

  至于电商,是目前争议比较大的一个事情。长安马自达也做电商,争议比较大有两个方面:

  第一个,传统意义上的电商是在互联网上卖车。简单的理解来说就是互联网卖车。另一方面,正是因为传统意义上的互联网卖车,就带来了另外一种不同的理念,跟现有的网络渠道是发生冲突的,抢时间、抢地盘。在某种意义上,真正在网上进行销售的卖车,有价值的销售的数量及其少,往往是线下已经有购买意向了,一看线上有一些相应的好的政策,就转换过来定货,其实,真实的部分并不能归结到这里,这就是引起争议比较大的地方。

  如果说我们真的是网络上销售,实现销售这么好的话,那为什么每年的既定任务还是完不成呢?

  当然,我们也不可排除的是,电商是一个好的思考方式,直说有两点,一一定是需要找到一个传统模式和网络贩卖方式思维的结合点,因为厂家到经销商,再到用户,按照现在的现有模式,这个过程是效率很低、成本很高的。沟通起来也很麻烦,这就是目前存在的大的问题。

  另一方面,我们又需要找到一种好的途径,来直接跟用户产生必然的联系,或者是找到效率比较高的三位一体的沟通方式。这些都是需要我们不断的探索和摸索的。

  就目前来说,电商起到的最大作用还是线上的展现,深度挖掘的展现,我认为还不是主要的贩卖方式。

  车讯网:我们国家整个汽车工业大的前景,或者是国家响应的号召是发展新能源汽车,长安马自达在这个领域里做了哪些布局?

  曹挺:这确实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随着国家政策的越来越严格,对排放的,对经济性的,要求都很高。

  这方面两个母公司最近也在进行积极的讨论和磋商,长安也是突飞猛进,不管是无人驾驶也好,新能源也好,都展现了不俗的实力。马自达作为规模虽然不大,但是确实有技术领域见长的传统意义上的公司,也是在积极的应对这个全球化的发展。尽管还是保留了传统的基础自然吸气。这两个公司目前是处于常态化的、经常性的交流沟通状态,以把这些技术装备更早更多的投入到长安马自达的技术平台和发展中。

  下一代产品,6代、7代产品就可以感受到了。

  车讯网:现在在汽车行业还有一个很热门的话题,就是互联网造车,大家都很兴奋,包括到一些新兴的科技公司,他们之前都没有任何的造车经验,也没有从事过造车的相关行业,他们用大量的资本在推动着他们,聚集一部分人人才,推互联网造车。比如说乐视等等的,这些互联网造车,您觉得从一个传统的汽车人来看,互联网造车,你觉得未来发展的前景会是什么样的走向?

  曹挺:这里有两个话题需要我们面对和正视。

  首先,造车肯定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是一个牵涉到范围很广的产业,从商业的角度来说,门槛比较高,就是说造车不是谁都可以做。

  另外,互联网造车是一个很好的问题,这个问题和我刚才谈到的话题里面有共同之处。互联网造车其实核心特点就是用互联网的思维,所谓的互联网思维,就是站在用户的立场,更直观的面对用户,从工厂能够把这个产品、思想、管理推到用户,更多的是解决这个过程中更便捷的交流、沟通和互动的过程。其实就是用户体验的过程。

  这个过程看我们能不能更直接、更简单的实现。但是,现在按照传统的方式,这个过程效率低、成本高,这个过程很艰难。从互联网造车的属性来说,我们现在是希望把网络打开,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玩什么玩什么,后期真的就是要做到这种极致,根据用户的习惯,用户的状态来进行自我的选择和自我的批判,或者是自我价值的实现。

  这个前景我相信是有的,不管是中国,全球这种方式也一定会实现的,是今天?明天?5年?10年?我不知道,但是我相信很快会实现。也许,现在有很多企业,因为传统意义上的企业要想走到这一步,革命性的颠覆传统制造业很难,为什么?因为现在的传统制造业做不了这个事情,只有这些带着资本,真正带着客户体验思想的人做这个事情。也许前几次不一定100%的成功,或许顺着这条路,能够闯出一条路来。

  车讯网:是的,我们通常会认为互联网造车一定是离不开传统的制造,可能是用科技前沿的思维来影响传统的商业。

  曹挺:是的,无论你做了多少改变,你也只是能源系统的变化,但是整体的制造是跑不了的,材料跑不了,这些都是整体的物化的东西,这些是离不开的。

  更多的是在思想上,经营方式上的突破,这是最大的隔阂,也是互联网造车最容易解决的问题。但是是不是一步就可以成功?这还需要一个过程。

  车讯网:2016年的销量目标是怎样的?

  曹挺:按照母公司的定位。

  车讯网:今年定位为休养生息的一年吗?

  曹挺:确切来说,应该是用户元年。长安马自达不是以追求规模为代表的企业,马自达的目标是全球150万,但是一定要在各种经营指标健康、很好的状态下。目前,长安马自达经过这两三年的运作,就可以实现这一点。现在超过60%以上的经销商是盈利的,这个很难,也是很可喜的成绩。而且产品线还短,在这种情况下实现。

  产品目前在市场上的表现也很稳健,不能说是顶尖的水平,但是我们卖的车就可以实现价格的增加,以及经销商盈利的来源,这就是目前长安马自达所追求的,或者是双方母公司的战略在发展。

  从目前规模来看,每年增长只有百分之几,6%、7%、8%的样子,但是整体的利润、成本、经营发展,等各种经营指标都是健康的状态,特别是把经销商、用户重新捆绑在一起来考虑整个经营发展方向,目前长安马自达在这方面做了很好的尝试。

  车讯网:非常感谢曹总接受专访,谢谢大家。

热门车型

  • 君威

    10.89-33.8万元

  • 迈锐宝

    11.39-23.69万元

  • 传祺GA5

    8.68-21.93万元

  • 标致508

    15.17-23.97万元

  • 吉利EC8

    6.66-20.98万元

  • 雪铁龙C5

    11.19-30.0万元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热车榜

  • 按价格
  • 按级别
8万以下 8-12万 12-18万 18万以上
SUV 紧凑型车 中型车 新能源车

大家都在看

新 闻
江铃驭胜全新SUV概念车

【车讯网 报道】我们从江铃官方获悉,江铃汽车将会在本届上海车展期间发布一款全...

导 购
启悦四大特色

【车讯网 报道】2014年年底,长安铃木推出了一款全新车型:启悦。市场指导价...

视 频

拆车坊第32期 雷凌与新科鲁兹拆解对比上集,精彩内容,尽情观...

数据合作
点击申请

京ICP备10007919号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Copyright © 2008-2021 版权所有 车讯网 京ICP证08041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83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