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车讯网专访 海马汽车 符润东

2016年04月25日 22:54 来源: 车讯网 作者:综合报道 评论()

  【车讯网 报道】车讯网于2016年北京车展现场对海南一汽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符润东先生进行了专访。以下为本次采访实录:

  车讯网:各位车讯网的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海南一汽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符润东,符总,请和网友打个招呼。

  符润东:信老师好,车讯网的朋友大家好。

  这次北京车展都带来了什么样的车型?

  符润东:本届北京车展我们带来了海马汽车十三五规划的重磅产品,就是海马V70。这款产品是海马汽车十三五的开局战略产品,非常的重要,是核心中的核心。

  谈到海马V70这款产品,我们有太多的故事和情怀。因为在16年前,海马是中国市场第一个导入小型MPV的品牌,叫普力马。16年后的今天,海马V70来了。所以这里凝聚了海马人16年对MPV研发经验的积累和沉淀,凝聚了16年海马对MPV文化的理解,也凝聚了16年海马人对MPV消费者的洞察,这些就是海马人的自信所在,因为我们觉得我们有能力打造一款自主中高端MPV,所以我们把V70定义为一款自主中高端MPV。

  车讯网:您提到自主的中高端,那么我们的产品有哪些差异化卖点呢?因为MPV从进口到合资,其实也有一些产品了,我们的产品定位和他们的区别在哪里?我们的产品卖点,以及差异化的亮点在哪里?

  符润东:首先要说中国的MPV市场。这是一个在高速增长的市场,我们从这几年的数据来看,每年整个MPV的增长都是保持在20%到30%的速度,另外随着人口结构以及消费升级的变化,一定会给MPV这个市场很大的支撑和助力。

  另外再看整个国际先进发达国家与国内的市场占比,国际MPV一般的占比在30%到35%,而国内MPV占整个乘用车仅仅是5%。所以我们认为有非常大的市场,这是站在人口结构和社会升级的前提下。

  海马V70与其他竞品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归纳为四个方向:

  第一个方向,大不一样的空间。为什么说我们的空间大不一样呢?首先我们是4750mm的车身长度,2800mm的轴距,这在同级里面是最长的。另外是座椅的组合,有5座、6座、7座,灵活多变的组合能够满足消费者不同的需求。

  另外是我们的座椅之间,第一排、第二排、第三排都有足够可以移动的空间,特别是第二排,我们可以移动的空间达到310毫米,这在同级里面也是领先的。

  所以我们认为在空间上大不一样。

  另外是大不一样的舒适。

  为什么重点强调海马的舒适?有一句话说得好:认真做事,只能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海马积累了16年的研发经验,16年对MPV的理解、渗透和认知,所以我们在海马V70这款产品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其次,在NVH方面,我们的实测噪音在怠速情况下只有40分贝,不管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我认为这样的数据,40分贝的数据绝对是排在前列的。

  另外是座椅的舒适度非常棒,不管是从包裹性还是硬度、合理性,我认为都具备了很强的竞争力。

  而且海马V70整车标配了电子手刹,这个在同级别里面基本上是不可能配备的。我印象中GL8还是脚刹,奥德赛除了最高配置之外基本上也是脚刹,海马V70全部是标配电子手刹,我们希望给消费者带来不一样的舒适,让他能够真正理解MPV的好。

  这是第二个大不一样。

  第三个大不一样是安全,大不一样的安全。

  我们在多次的C-NCAP碰撞模拟下,得分是56.93分,远远超出了5星的碰撞得分。其实56.93分,我们可以做一个对比,奥迪A3是56.60分,我们的模拟碰撞实验比奥迪A3的安全系数还要高。

  另外是高强度钢的使用上,我们的比例达到了55.4%,这在同级产品里面是绝无仅有的。我们认为安全对MPV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他有一种保证消费者工作与生活,工作与家庭的重任,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第四个大不一样的科技。海马V70这款产品进行了很多配置的优化和提升,比如说整车搭载了ESP,是标配。另外在陡坡缓降功能配备上,是为了解决舒适的问题,也是为了科技的问题。因为消费者消费升级一定会朝着更有科技、更安全的方向发展。

  动力上一个是2.0L,一个是1.5T,但是他们都搭载了6速的手动和自动变速器,这在同级产品里面也是领先的。1.5T+6AT的黄金动力总成,带来了更多的科技,更好的体验。

  车讯网:听您介绍了这么多的不同,我们也感受到它真的与众不同。那么在营销的方法和策略上有哪些不同?

  符润东:随着时代的变迁,包括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整个营销方式都可以发生很大的变化。但是我认为首先有一点是不能变的,就是产品为王。没有好的产品去谈营销,没有好的产品去做营销,我认为是无源之水、无根之木。所以首先要把产品做好,如何才能把产品做好?我认为有一种精神,就是匠心精神。特别是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年代里,匠心精神是让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一个很重要的推手。所以首先要有匠心。

  我们在打造海马V70的时候,一直以匠心精神为主导来推动研发。其实这里有很多海马V70的研发故事,包括我的一个研发总监,曾经为了做一个实验,脱水了6次。我们的NVH工程师,为了找到一点降噪的突破,在车上长时间工作竟然累睡着了,所有人都找不到他。

  比如说我们整车标配的ESP,整车标配的电子手刹,我们通过不同的空间,不同的舒适,不同的安全,不同的科技,打造一个大不一样的海马V70。这是前提。在营销的层面上,我们有几个方向的突破:

  第一个方向突破是寻找客户价值。在这个年代,所有的信息都是双向的,是互通的。但是我们要找到消费者需要什么,我们不仅要满足他的功能诉求,还要满足他的情感诉求,这是要结合的。

  他的价值体现,就是在于我们能否找到他的痛点和消费的需求点。所以我们在消费者的需求点上做突破,比如说他有没有更方便的购车环境,有没有更方便的维修服务环境,这些是需要我们在营销上做突破的。这是第一个方向。

  第二个方面,我们在多元化上做突破。我们理解的多元化不是一个简单的表达,而是一个全方位的多元化,特别是在互联网+的时代里,他不仅是网络的多元化,不仅是营销的多元化,不仅是沟通的多元化,他还涵盖了金融、物流等全方位的多元化。我们在消费者的每一个生态链里面的每一个环节,都考虑到了它的多元化,只有多元化,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第三个方向强联合。我们在构建未来汽车消费的生态圈,是一个全流通领域的生态圈,很早的时候我们理解的销售就是从供应商到制造商到经销商的概念,但事实上这仅仅是整个汽车生态的一小段而已。他还有物流,还有金融,服务等等一系列,这个时候我们不能独立存在,我们希望通过跨界联合,包括我们可以和车讯网,可以和其他的媒体、渠道,不同的行业,进行资源整合,真正解决消费者的痛点问题。

  我们是跨界与破界,不破不立,我们希望打造这样的一个生态圈,让消费者更有尊严、更有价值,我们才有可能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所以我们在营销层面上是这三个方向的突破,第一个是价值上的突破,第二个是多元化的突破,第三个是强联合方式的突破,来构建未来整个营销的体系。

  车讯网:我们看到V70的推出,有一些自主企业,提到这个企业可能就觉得是某一个领域的标签,比如说这个就是做SUV的。因为16年海马的MPV情结在里面,未来会不会有更多的MPV产品推出呢?

  符润东:未来整个基调是在结构调整中,实施品类创新,在细分市场里面打造当家花旦。

  我们不求大而全,但是做精,做深,真正懂得消费者,并且能够解决消费者的痛点,这才是我们存在的价值。

  所以说整个MPV的大方向上,我们会有规划。比如说小型MPV,中型MPV,大型MPV,另外在品类上,还有很多进化、分化,比如说我们打造二胎家庭专车这样一个细分。通过这种品类的突破和创新,来实现对消费者心智的认知。

  所以我们在未来的整个MPV规划里面,我们是一个完整的产品体系,去满足不同的消费者,并且在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同时,去打造一个创新的品类。

  车讯网:如果让您来判断一下传统的轿车,SUV,MPV,这三个相对产业比较大的品类里面,海马这三个品类的权重是怎么样的?

  符润东:现在在“十三五”的规划里面,我们秉承这样一个发展路线。首先我们是围绕活力与智能,这是研发技术上的整体方向。

  我们在开发路线上延续的是活力、安全、科技。

  实现打造“活力海马”的品牌形象,在这样的总基调下,我们会对三个大的系列产品进行聚焦,使其成为细分领域中的当家花旦,是这样的构思。

  在轿车领域,在SUV领域,在MPV领域,都会打造这种专属产品,聚焦资源,聚焦突破,从而能够实现在细分领域的当家花旦,是这样的构造。

  车讯网:其实这三个领域就像一个三角形,哪条腿都会投入足够的精力,包括开发的成本,哪个领域也不会轻易的放弃。

  符润东:是的。

  在目前整个大的市场和消费环境下,都有他足够的空间和他足够的需求。

  车讯网:另外是SUV,2015年在轿车领域来说增长得并不是很理想,但是SUV却是有了不一样的结果,增长非常迅速。2016年依旧延续了这个势头,这次车展上从改版到全新推出到概念车,可能有接近几十款的SUV车型,习惯说2015、2016年是SUV年。您怎么看?

  第二个我们在SUV产品序列里面还有哪些重要的SUV产品推出?

  符润东:这个话题探讨了很长时间。中国汽车的数据来看,轿车是在走最大的部分,占了60%。但是它一直在往平稳和略微下滑的趋势走。SUV一直保持着连续5年,甚至是6年的高速增长,在2015年更是达到了50%左右的增长速度。而MPV保持了20%到30%的速度在增长。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SUV肯定是一个炙手可热的,非常主流的,兵家必争的大领域。SUV能够有这样的增速,和国人的消费升级有很大的关系,因为我们很多时候选择购买第一辆车,很多时候是选择轿车。但是现在有可能第一辆车选择的就是SUV。

  再回过头来看MPV,MPV也在保持较好的势头发展。很多一二线城市购买第二辆车的时候,都会倾向性的思考MPV的市场,这也是一种人口结构变化和消费升级带来的变化。包括汽车文化的影响。

  等等这些,我认为不管是轿车还是SUV,还是MPV,都会保持一个相对理性的速度在往前走。SUV会保持中高速度往前走,MPV也会保持这样的速度往前推进。

  所以我认为整个中国大的汽车环境应该是钢需,是存在的。

  车讯网:对,人们的生活在提高,人口基数在往上走。关于SUV重量级的产品信息,您可以简单透露一下吗?

  符润东:2016年8月份,我们会推出全新深度商改的S7,这也是我们倾注了很大心血和期望的产品。S7有很大的特性,第一个是很专业的SUV,另外搭载了1.8T+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的动力总成。在科技层面上也有很多亮点,包括上坡辅助,陡坡缓降等等一系列的配备。

  我相信这款产品的推出,一定会给所有热爱SUV的朋友一个很好的或者是超出预期的体验。

  车讯网:非常感谢符总接受专访,也期待未来海马不断带给我们更新更强劲的产品,谢谢大家。

热门车型

  • 君威

    10.89-33.8万元

  • 迈锐宝

    11.39-23.69万元

  • 传祺GA5

    8.68-21.93万元

  • 标致508

    15.17-23.97万元

  • 吉利EC8

    6.66-20.98万元

  • 雪铁龙C5

    11.19-30.0万元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热车榜

  • 按价格
  • 按级别
8万以下 8-12万 12-18万 18万以上
SUV 紧凑型车 中型车 新能源车

大家都在看

新 闻
江铃驭胜全新SUV概念车

【车讯网 报道】我们从江铃官方获悉,江铃汽车将会在本届上海车展期间发布一款全...

导 购
启悦四大特色

【车讯网 报道】2014年年底,长安铃木推出了一款全新车型:启悦。市场指导价...

视 频

拆车坊第32期 雷凌与新科鲁兹拆解对比上集,精彩内容,尽情观...

数据合作
点击申请

京ICP备10007919号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Copyright © 2008-2021 版权所有 车讯网 京ICP证08041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83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