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车讯网专访 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

2016年04月25日 22:16 来源: 车讯网 作者:综合报道 评论()

    【车讯网 报道车讯网于2016年北京车展现场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先生进行了专访。以下为本次采访实录:

车讯网专访 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

  车讯网:各位车讯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北京车展高端访谈,我们今天请到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副秘书长师建华。我国汽车工业几年来都是合资为主,您觉得还需要多久才能有我们的自主品牌能够超过合资品牌,或者说和合资品牌争辉?

  师建华:我觉得时间不需要太长,有个五到八年就够了,如果五到八年还不能和合资品牌一争高下的话,中国汽车肯定不好。

  车讯网:对,因为我们是制造业大国,正在向制造业强国转变。我国自主企业出口和海外拓展的情况下,从协会掌握的数据来看,您觉得哪家做得最好?介绍一下具体的情况。

  师建华:具体介绍不了那么的详细,但是从出口的数量上来看奇瑞排在第一位,出口了8.7万辆,排在第二位的是华晨,8.2万辆,这是所有的车辆。去年一年正式的出口奇瑞是排在前面,还有其他的一些企业,比如说上汽也都不错,中汽也都不错,金龙客车。包括还有力帆,占了总体销量的比例也很大。

  车讯网:自主品牌也在逐渐的变化。我国已经经过了两年汽车市场的微增长,您预测一下还需要几年才能让中国的汽车销售市场回归到快车道,需要哪些政策和大环境的支持?

  师建华:我觉得汽车行业不要再谈高速增长,过去一二十年,我们一直保持着高速的增长,是因为各种的原因,也是我们国家经济的增长速度也比较高,需求强烈,还有我们是发展中国家,一放开就有很大的市场需求。今后从前两年我们开始平稳增长,那么未来我们能够保持7%的增速,就是一种很好的速度了。那么这个速度从全球的这种常规的规律来看也应该是一种很高的速度。所以如果说未来进入快车道,我觉得能够进入到7%左右的增速,就已经很快了。但是我觉得未来汽车行业由于还存在着很大的刚性需求,还有我们的人均保有量,比发达国家,美国、欧洲、日本,都要好很多,所以我们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只要我们的产品在产品的品质上面保持足够的竞争力,其实我们的品牌的效益,未来保持5%、6%、7%,我觉得都是可以的,但这种增速就是很好很理想的。两位数的增速是不会有的,以后我们是追求质量为主的,原来是数量。

  车讯网:确实是这样的,通过车展我们也看到自主品牌企业他们在核心技术还有新技术,包括前沿科技方面都取得了探索。然后从您掌握的这些资料和情况来看,您觉得我们民族汽车工业是不是已经到了做大做强的阶段?

  师建华:我们应该说已经到了这个阶段,而且有一些自主品牌做的不错的。大家都知道长安的无人驾驶,而且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国品牌的企业也是投入和努力最多的,这些年我们的新能源汽车,去年的销量是33万辆,增长了3.4倍,工作也是以这个为主。要想在这个市场上成长壮大,中国本土汽车的研发能力、创新能力一定要很强,走在前面。我们是自己的产品,合资企业是现成的产品,过去的投资是拿来的产品。未来我们自己的产品通过我们自己的研发、自己的设计、自己的创新,我觉得是中国品牌唯一的出路。而且现在也确实是中国品牌的企业,从研发到生产再到销售,我觉得今后我们的技术春天会到来。

  车讯网:那么我们国家正在大力扶持的新能源汽车,您是如何看待这个纯电动的汽车和插电混合式汽车之间的前景,之间发展的现状。

  师建华:我觉得新能源汽车,大家都觉得是真正的,电动汽车是新能源主要的一块。但是一个产品或者一个行业的过程,需要很多基础经验的积累。混合动力汽车,本身它是油电混合,就会积累很丰富的用电来启动汽车的经验和技术的积累。在这样的机车上我们进一步发展插电式混合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我认为技术是一方面,但是深度的研发和技术的积累、提升,这是更重要的,如果你要是连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都做不好的话,你的纯电动汽车也未必做得好。我们不要一想最高目标就是弯道超车,弯道超车是你的技术,你有实力了才能提弯道超车,你没有那个实力的时候是超不过去的。只有你的实力跟别人相当才有超过的可能。

  车讯网:现在的汽车资本市场大规模的涌入汽车产业,互联网企业也不断的加入到造车行业当中。您如何看待互联网造车,互联网造车到底靠不靠谱?

  师建华:这又牵扯到的刚才的互联网+还是+互联网,其实这种新鲜的思维,大家也可以去多了解,叫做汽车企业拥抱互联网。互联网会有一种先进的思维,基于它这种智能化的基础和网络信息的发达的条件,提出一些造车的理念,或者叫生态化的汽车,有别于传统的汽车。但是互联网造车并不意味着它能够颠覆传统的汽车。据我所看到和感觉到的,互联网造车本身是想把它先进理念嫁接在汽车上,或者说利用电动汽车这种新车车型来增加他基于电动汽车的互联网信息化、智能化的设备和接收外接互联的能力融合在一起。那么互联网造车我认为他们还是要以找汽车人来造车,或者投资汽车企业造车,只不过元素更多一些、更丰富一些。这样的情况下我觉得最后的结果互联网造车和传统汽车会融在一起,到时候就不区分是互联网造车还是传统的汽车,互联网造车可以生产出车,不能光靠着去想象,所以我觉得互联网造车要和传统汽车结合起来。

  车讯网:对,有了现在的这种形式,一种是传统的汽车企业拥抱互联网,一种是互联网企业独立来造车,甚至采用众包或者是外包的形式,可能未来两种形式会更加的融合。

  师建华:他外包还是包给汽车企业的。

  车讯网:对,最终的生产还是要到传统汽车企业的。非常感谢您来到我们车讯网来接受采访,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采访就到这里,非常感谢您。谢谢。

热门车型

  • 君威

    10.89-33.8万元

  • 迈锐宝

    11.39-23.69万元

  • 传祺GA5

    8.68-21.93万元

  • 标致508

    15.17-23.97万元

  • 吉利EC8

    6.66-20.98万元

  • 雪铁龙C5

    11.19-30.0万元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热车榜

  • 按价格
  • 按级别
8万以下 8-12万 12-18万 18万以上
SUV 紧凑型车 中型车 新能源车

大家都在看

新 闻
江铃驭胜全新SUV概念车

【车讯网 报道】我们从江铃官方获悉,江铃汽车将会在本届上海车展期间发布一款全...

导 购
启悦四大特色

【车讯网 报道】2014年年底,长安铃木推出了一款全新车型:启悦。市场指导价...

视 频

拆车坊第32期 雷凌与新科鲁兹拆解对比上集,精彩内容,尽情观...

数据合作
点击申请

京ICP备10007919号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Copyright © 2008-2021 版权所有 车讯网 京ICP证08041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83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