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企业新闻 > 正文

十年后汽车什么样? 新能源汽车创业者畅言

2016年01月16日 21:50 来源: 车讯网 作者:综合报道 评论()

  【车讯网 报道】1月16日,关注汽车变革的各路英雄齐聚广州,第六届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GNEV6)盛大开幕。在“重新定义汽车——新技术 新模式 新生态”的主题下,为廓清变革的图景和路径展开讨论。在开幕论坛中的“未来汽车沙龙”环节,六位等新能源汽车行业创业者开怀畅言,分享各自对于未来汽车发展趋势及产业形态的把握和见解。

未来汽车沙龙

  沙龙由GNEV大会主席、第一电动网CEO庞义成主持,长城华冠董事长陆群、华霆动力CEO周鹏、时空电力CEO陈峰、伯坦科技创始人聂亮、蔚来汽车高级副总裁张洋、乐视车联网副总裁刘杰六位嘉宾参与探讨。以下是各位嘉宾发言中分享的真知灼见:

  陆群:前途汽车已经从图纸变为现实

长城华冠董事长陆群

  十年以后汽车会变成什么样?这是一个非常有挑战的问题,但我们可以预测的是,如果从模式方面来讲,今天任何想象的东西在十年之后都会变成很落后。十年以后的汽车依然是人坐的,在这个过程中会有更多多元化、多样化,各种各样新的技术、材料、工艺,新能源车主要是车轮驱动,它长得会和今天的车完全不一样,这是我对它的预期。

  最近前途汽车在做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在技术开发,在全球化的技术整合、供应商的组织,我们现在基本上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进展。例如,我们已经与包括博世在内的多家主流零部件供应商签约。可以期待的是我们这个车还不是停留在一个概念和主旨阶段,而是说在向产业化的目标迈进。

  今年4月份的北京车展和后续其他的车展上可以看到我们的一些新作品,这些新的作品都不是概念级的,都是量产级和产业化的,过去长城华冠参展更多是作为一个设计公司来展示我们的概念设计能力,今后我们去参展都是一个一个我们将要量产的产品,第二款、第三款平台产品我们正在很艰难地,但在有效地开发进展中。

  周鹏:专注做好现有的,不该做的事不要去做

华霆动力CEO周鹏

  十年后的汽车一定不是电动化的阿拉伯飞毯,十年后的汽车驾驶一定不是阿拉丁,各位汽车的制造者一定不是所罗门。十年后汽车的变化主要将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汽车的开发流程变化会导致产品的革新,产品的革新和用户体验的革新一定会导致汽车制造的革新。

  对于企业而言,未来五年、十年最大的挑战是无为。新能源这个行业应该是比较火爆的,增长率也是比较惊人的,在这个情况下,行业的诱惑是相当大的,所谓无为是不该做的事情不要去做。说具体点,行业虽然增长比较快,但难免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还是聚焦自己干好的事情,其他事情还是放在一边。

  陈峰:电动汽车会成为快速消费品和最大的可穿戴设备

时空电力CEO陈峰

  十年前有人跟你说诺基亚要被干掉,你可能觉得他疯了。很难想象五年前微博要被人干掉,你可能觉得他疯了。今年既然新能源大会,十年以后新能源汽车的比例肯定会大幅度提升,甚至在一定意义上有可能取代传统的燃油汽车,这是一个趋势。

  我们内部经常讨论未来汽车会怎么样,尤其是电动汽车的方向,简单来讲是两点:一是我们认为未来的电动汽车会成为像今天智能手机一样,是一个快速消费品。它的迭代速度有可能从现在的几年一代变成一年一代、半年一代,这里面包含了很多工艺革新以及很多制造思维方式的转变。二是新能源智能化发展会变成最大的可穿戴设备,这也是我们现在的定义。

  聂亮:十年之内对智能汽车、无人驾驶不看好

伯坦科技创始人聂亮

  十年以后汽车什么样,我个人认为汽车现在怎么样,十年以后它基本上还是怎么样。可能更关键的是在内在方面,安全性、舒适性和操控性方面,跟现在的汽油车会有一个区别。另外就是它的属性会发生变化,是资产类的属性还是消费类的属性。

  这十年整个汽车的生产、消费、供应的组织形式发生改变的可能性比较大,当然十年后的汽车跟现在一模一样的可能性也存在,我个人看起来是五五开。2021年左右会进入乘用车领域,前面都是商用车另外,乘用车主要是100公里以上安全,对我本人来说,十年之内对智能汽车、无人驾驶不看好。

  张洋:汽车将更加年轻化、个性化

蔚来汽车高级副总裁张洋

  十年以后从消费者角度来说,00后肯定走上了工作岗位,拥有第一辆车。现在有互联网思维的人慢慢增加了,95后慢慢要走出校门。消费主体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可能更年轻,更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市场上有会比较大的变化。

  从技术上,汽车行业经过这么多年的沉淀和技术积累,未来汽车一定会做得更加轻,更加智能,我们也认为未来汽车的智能化包括自动驾驶的技术应用在日常生活中,由于技术得到了提高和市场的变化,未来拥有一辆汽车和使用一辆汽车的差异化,可能会在十年以后令大家看到汽车工业的不同。对未来汽车来说,我们在今年晚些时候也会有自己跑车的发布,一辆超级跑车,可以在路上正常行驶,性能也不错的一辆跑车,向大家去展示一下我们在汽车领域对轻量化、整车集成、三联控制的实力,明年我们会做一个发布。

  刘杰:信息交换效率提升、跨产业链垂直整合

乐视车联网副总裁刘杰

  十年之后汽车行业将有两个变化,一是互联网对信息交换效率的极大提升,它会造成后面很多的变化。二是跨产业链的垂直整合,将带来整个行业模式的重构。

  基于这两点的理解,乐视对未来十年的汽车定义是四个关键词:电动化、智能化、互联网化、社会化,也就是汽车共享,补充一点,就是互联网化,未来汽车将会成为人们生活的第三空间,除了家和办公室,他在车里面待时间是第三长的,在第三空间里面,他可以充分工作、学习、娱乐。

  沙龙最后,庞义成总结道:从6位嘉宾的回答里面我们能对未来的发展和变革产生很大的联想,这6位企业的代表都是传统汽车工业之外的力量。这6家企业代表勇敢创造和自我颠覆这股新兴力量,但我们也看到这6家企业对未来的看法和思考是不太一样的,其中有一些微妙的差别。

  可以肯定地说,今天6位嘉宾在台上讲的不是全部,但一定是一部分。我们祝愿在未来十年里面走的更好,走得更远,更希望通过6位企业代表,他们的观察和行为,能够为在场的所有朋友提供一点点价值,一点点参考。

  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GNEV),自2010年12月开始已成功举办五届,历经5年行业积累,在业内企业、媒体、相关政府和协会组织间享有很好的声誉,可为政府组织和企业提供一方最佳推广平台。第六届大会由GNEV官方机构主办、第一电动网、南方都市报、广州市新能源汽车服务业协会承办,并得到广东省商务厅、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广州市汽车服务业协会的支持。来自政府、整车厂、零部件企业、互联网、行业协会等各界精英代表齐聚于此,共话重新定义汽车,为汽车行业的变革建言。

热门车型

  • 君威

    10.89-33.8万元

  • 迈锐宝

    11.39-23.69万元

  • 传祺GA5

    8.68-21.93万元

  • 标致508

    15.17-23.97万元

  • 吉利EC8

    6.66-20.98万元

  • 雪铁龙C5

    11.19-30.0万元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热车榜

  • 按价格
  • 按级别
8万以下 8-12万 12-18万 18万以上
SUV 紧凑型车 中型车 新能源车

大家都在看

新 闻
江铃驭胜全新SUV概念车

【车讯网 报道】我们从江铃官方获悉,江铃汽车将会在本届上海车展期间发布一款全...

导 购
启悦四大特色

【车讯网 报道】2014年年底,长安铃木推出了一款全新车型:启悦。市场指导价...

视 频

拆车坊第32期 雷凌与新科鲁兹拆解对比上集,精彩内容,尽情观...

数据合作
点击申请

京ICP备10007919号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Copyright © 2008-2021 版权所有 车讯网 京ICP证08041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83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