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车讯网 > 拆车坊 > 正文

拆服务 科普篇 汽车四轮换位的经验之谈

2015年12月29日 17:40 来源: 车讯网 作者:niuxiaofen 评论()

车讯网 报道

拆服务 科普篇 汽车四轮换位的经验之谈

  开篇声明:

  凡是保修保养手册注明建议按固定的里程和顺序进行轮胎换位的车型,轮胎换位对于均匀轮胎磨损,延长轮胎使用寿命都有着积极意义!

  注:以下所说车辆均指一般家用轿车

  车辆为什么要进行轮胎换位?

  1、驱动轮和从动轮进行换位,从而均衡轮胎磨损,以期达到其使用寿命一致;

  2、负责转向的轮胎通常都有偏磨现象,每行驶1万公里进行轮胎调换同样能均衡轮胎磨损;

  例如:

  前驱车辆——前驱车型前轮负责驱动和转向,而后轮仅负责跟随转动,同时紧急制动时加到前轮的制动力要大于后轮,因此一般前驱车型前轮胎磨损程度大于后轮轮胎磨损程度,每行驶一定里程,前后轮换位能让前后轮胎磨损平衡,这样就能保持轮胎寿命一致!

  后驱车辆——后驱车型起步加速更容易发生轮胎挠地的情况,因此后轮轮胎磨损快。后驱车型因为先天因素,操控感受要优于前驱车型,其前轮仅负责转向,因此转向角设定的比较大,转弯时前轮发生偏磨的情况较为常见,因此前后轮换位也是为了平衡前后轮胎磨损程度。

  其他——四驱车型和其他特殊车型也会因为驱动力分配、转向轮等因素发生轮胎磨损不一致的现象,因此进行轮胎换位对于延长轮胎使用寿命有一定好处。

拆服务 科普篇 汽车四轮换位的经验之谈

  我们日常使用车辆是不是一定要进行轮胎换位呢?建议还是要从日常使用的便利性和轮胎换位成本两方面来考虑。

  从便利性方面来说

  笔者曾经从事了4年多的维修服务接待工作,当年所服务的品牌前驱车型较多,发动机排量从小到大各种都有,经过观察和总结前驱轿车如果不进行轮胎换位,平均都能达到8万公里前后轮胎磨损不会出现太大差异。

  个例一则——某款3.5排气量前驱车型11万公里检查前后轮胎磨损基本一致,轮胎花纹深度仍未达到极限。此车是领导专车,配备了专职司机,年均行驶里程5万公里以上,两年多就行驶到11万公里,轮胎也并未出现老化开裂现象,更换的原因只是为了保证绝对安全。

  当然专职司机+领导专车两项条件决定了此车驾驶风格极为稳妥,因此前驱车型采用温和的驾驶方式行驶8-10万公里可保证前后轮胎磨损基本一致,大可不必进行轮胎换位。

拆服务 科普篇 汽车四轮换位的经验之谈

  一般家用轿车按年均行驶里程2万公里为准,行驶8万公里需要4年左右,4年胎龄的轮胎也到了轮胎本身要求的更换周期。一般车辆要求进行轮胎换位的周期为1万公里,行驶8万公里按照规定要进行7次轮胎换位,这耗费了不少时间。

  在以往工作经历中遇到很多例车辆进行轮胎换位后驾驶员感觉车辆不好开了,方向盘抖动是最常见的情况,行驶轨迹发生改变也较为常见,无疑这样的轮胎换位算得上自寻烦恼。甚至还发生过某款配置防滑控制的车辆在车主自行轮胎换位后,时速只能达到80公里,再加速防滑指示灯闪烁,动力输出受限,经过诊断最终确认就是因为四条轮胎胎面磨损不一致导致的问题。

  由以上经验推导出一般家用轿车如果日常驾驶风格稳健,轮胎换位并非必要。

拆服务 科普篇 汽车四轮换位的经验之谈

  从成本方面来说

  某些品牌每整万定期保养内容是包含轮胎换位的,不必付出额外金钱成本,而进行轮胎换位时建议进行车轮动平衡,以避免发生方向盘抖动的后患,但轮胎动平衡是收费的,这样就又增加了养车成本。

  维修技师或会提示需要进行轮胎换位,那时也是因为四轮换位+四轮动平衡给付的工时较高,如果轮胎能找出点状况来还能顺便推荐四轮定位项目,这也是创收的一种方法。建议车友要经常性的检查轮胎磨损状况,根据实际状况自行决定是否需要换位,如果轮胎磨损不一致在合理范围内就大可不必进行轮胎换位。

  也许有的车友会说,在门店进行轮胎动平衡也没多少钱,几十块钱连动平衡带轮胎换位都能搞定了。当然如果一切顺利固然好,但在以往工作经历中遇到过很多起因为轮胎不当换位、动平衡没做好导致的二次进厂,不仅提高了养车成本,还浪费了不少时间和精力,平添许多烦恼。

拆服务 科普篇 汽车四轮换位的经验之谈

  试想,如果车辆行驶没有任何问题,轮胎磨损又没有明显不均,轮胎没有任何伤痕,又何必进行轮胎换位呢?

  温馨提示:驾驶风格激烈的车友爱车是否需要进行轮胎换位请根据轮胎磨损情况确定。

热门车型

  • 君威

    10.89-33.8万元

  • 迈锐宝

    11.39-23.69万元

  • 传祺GA5

    8.68-21.93万元

  • 标致508

    15.17-23.97万元

  • 吉利EC8

    6.66-20.98万元

  • 雪铁龙C5

    11.19-30.0万元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汽车气象指数
  • 大型车
  • 中型车
  • 小轿车
  • 1胎压指数

    4.2

  • 雾灯指数

    5

  • 积水指数

    3

  • 刹车指数

    8

  • 胎压指数

  • 雾灯指数

  • 积水指数

  • 刹车指数

  • 胎压指数

  • 雾灯指数

  • 积水指数

  • 刹车指数

热车榜

  • 按价格
  • 按级别
8万以下 8-12万 12-18万 18万以上
SUV 紧凑型车 中型车 新能源车

大家都在看

新 闻
江铃驭胜全新SUV概念车

【车讯网 报道】我们从江铃官方获悉,江铃汽车将会在本届上海车展期间发布一款全...

导 购
启悦四大特色

【车讯网 报道】2014年年底,长安铃木推出了一款全新车型:启悦。市场指导价...

视 频

拆车坊第32期 雷凌与新科鲁兹拆解对比上集,精彩内容,尽情观...

数据合作
点击申请

京ICP备10007919号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Copyright © 2008-2021 版权所有 车讯网 京ICP证08041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83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