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长安王俊:从产品为导向转为以客户为导向

2015年11月21日 00:43 来源: 车讯网 作者:李晓红 评论()

  【车讯网 报道】  11月20日,在2015广州车展开幕当天,长安汽车副总裁王俊与媒体就产品规划以及未来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以下为访谈实录:

  梁光忠:大家好,我是本次访谈活动的主持人,长安汽车用车事业部的副总经理梁光忠,本次的群访活动由我来为大家主持。非常欢迎各位媒体朋友的光临,上午我们在长安的展台共同见证了长安欧尚这款新品的预售价格的发布,相信各位媒体朋友一定对我们长安欧尚这款产品它的一些情况以及未来长安对这个多功能汽车市场的一些发展,一些想法可能有很多疑问或者是需要了解的情况,那么下面我们邀请到了长安汽车副总裁王俊先生光临我们这次群访活动,一会儿大家可以就这些关心的问题提问。

  媒体:你好,我提个问题,长安欧尚产品的定位是什么,希望回答一下。还有一个它这款车有哪些产品优势?

  王俊:既然发布这个产品,肯定很重要。长安欧尚我们用了一句话,叫“我家的欧式风尚MPV”,如果把它简称一下就是家用的MPV,所以这就是它的定位,从用途,从产品的属性,从它的类别,但是我们特定加了一个我家的,又加了一个欧式风尚,其实这是两个区别于现在市场上MPV市场的一个差异。就是我们这个产品是针对一个非常非常有针对性的用户人群的一个产品,一个MPV。

  我今天在发布的时候特别的讲了我们用户的特性,就是我们传统的,大家都知道我们中国有一个全世界都独有的微型车市场,在这个市场上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品牌,一个是长安,一个是五菱,未来这些产品,实际上我们原来传统说的微面它已经是向一个非常细分化的,专业化的一个市场的发展。作为这部分的用户,我们如果不以产品的简单概念,而是以一个用户的角度看,我们还远远没有满足他们的需要,或者说随着他们发展的需求来满足,所以我们推出这款车非常重要的是我们针对这部分用户做的。

  第二部分,这也是我们现在在这个领域里面具备的一个稀缺性的资源的能力,欧式风尚。因为大家都知道,长安实际上在7个国家都有研发的机构,其中我们在意大利和英国都有我们的研发中心,所以我们能够捕捉或者利用到全球最先进的最领先的汽车技术的资源,来打造这么一款属于消费者他们心目中的MPV,所以我说这是我们的产品定位。所以它的竞争性,我想其他的卖点,技术的差异点,我相信你们都有资料,我不介绍了,我就多介绍两个字,我把它归纳为上进,第一我们团队是一个上进的团队,第二我们的人群是一个上进的人群,我们的消费者是很上进的,我们这部分人他是愿意为自己的更体面,更好的生活去打拼的,他们是一群正能量者。

  第二另外一个词就是尚静,尚就是时尚,还有一个静是安静。我们这群人也是希望追究美好的事物,所以你给他的东西不要太难看,它的外观是依托于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体系的力量打造的,这是它区别于现在目前市面上其他车的一个点,所以他们说这个颜值,在现在紧凑型MPV里面都是颜值最高的,那就对了,这说明符合大家的共识。第二件事就是安静,因为现在MPV有两个产品层面消费者非常抱怨的,要么就是很高端,太贵了,买不起,买了我也不用,一般都是公司从公务层面去买的。要么就是好像Low了一点,价格合适了,但是噪声大的一塌糊涂,开起来感觉不太好,也没什么面子,所以我们想这就是我们现在长安欧尚,我觉就两个字,尚静,外观时尚,绝对是有颜值。第二它又是有能力的,就是NVH,我们的静音在这个级别里面是做的最好的。我本来有一个要求,但是梁总从安全的角度没有做这个事情,我希望他们今天把车子点着了去开发布会,你一点听不到发动机的干扰,但是他们说打着了万一哪一个上去撞上了就不好,你们等会儿可以体验一下,我刚刚说的这两点是不是我们这个车型独立的亮点。

  谢谢!

  媒体:王总,你好,我是车讯网的。我今天想请教您一点,是什么样的市场原因导致我们推出了长安欧尚这个产品,请您做一个简单的回答。

  王俊:我想有这么几点,第一点是众所周知的原因,实际上中国的社会发展到现在,你可以看到其实人口的结构,人口的政策都在发生非常大的变化。今年的汽车市场大家都看到了,其实总体上增长非常缓慢,但是有两个特别的细分市场是增长的比较不错的,一个就是现在全民的SUV热,我刚才也出去溜达了一遍,几乎所有的汽车品牌没有三五个SUV就不能混了。但是另外一个就是MPV,什么原因?这是人口的变化,需求的变化,所以我一直在说,从长期的发展来讲,不要去过多考虑需求的问题,而更多的是要考虑供给的问题,所以如果我们在需求端能够很好的满足这些消费者的需求,那这可能就是你们媒体经常说的风口。现在人口的政策,人口的结构这起码是一个众所周知原因,我想还是用一句网上比较热门的话,经济搞上去,人口跟上来,长安欧尚多卖卖。

  第二点非常重要的原因是,是我们商用车这个领域里面,我们可以看到实际上消费也在升级,就是我们原来传统的所谓的微面,我们有一个先行者,今天有个媒体朋友问我五菱的问题,我们从来不回避,五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五菱它在面包车、微面这个领域里面走了一步,满足了一部分特殊的需求,但是并不是它全部满足了这部分人的需求。还有一部分人是需要像我们长安欧尚这种产品,这是第二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我们要纯粹从产品这个领域来看消费者。

  第三个非常重要的就是商业战略转型的要求。为什么我说这是一个商业转型的要求?因为我们不要忘掉了如果一个汽车纯粹以你自己的这个领域去做你的产品,那就是一个纯粹的产品导向。但是在当今,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我们长安过去在发展乘用车这个领域里面,更多会看到个性、时尚、新技术这些关键词,但实际上还有一个部分消费者他是有家庭、共享,经济实惠这些关键词它也在,所以我们试图想通过这次的这个产品,以及未来推出的一些产品把这些消费者,我们长安12000万的消费者持续不断的需求满足掉,实现我们在这个领域里面真正从产品为导向转移到客户为导向,这是三个最最重要的原因,当然可能还有一些其他的原因,我觉得这三个是我们做这个产品最大的动力。

  媒体:我想就刚才您的问题,因为我们一直知道长安在微车这一块一直是行业的老大,历史也非常悠久,最后在最近这两年可能步伐有所减缓,因为我们很大一部分都投入到的,比如说像SUV这一方面了,我想请问一下您在这一方面,今后我们在这一块怎么会和长安汽车实现这种资源共享?还有就是刚才您也提到了您与五菱竞争的关系,请您再做一些阐述。

  王俊:其实汽车未来的概念,可能共享、平台化,我认为是一个不用去讨论的一个方向,可能最近媒体上报道某些品牌出了一些问题,出现非常大量召回,这不是未来改变我们技术发展方向的理由,而恰恰是因为我们要往这个方向走,必须要往这个方向走,伴生出来可能会有一些问题没有解决,不能因为问题变成了我们做某些事情的原因,这是一个逻辑颠倒的问题。那么从长安的角度来讲我们未来,您刚才谈到了,一个汽车公司资源不是无穷尽的,没有边界的,但事实上这个社会的存在恰恰资源是有边界的,所以在过去我们在战略里面先抓住了这几年,我们在乘用车领域需求的要点,所以我们投了大量的资源,可以看到今年我们乘用车就已经可以单品牌突破100万,这在中国的自主品牌里面应该是第一个。

  第二个就是说我们在立足这么产品、用户满足的时候,我们还没有拓展的空间,我们看到现在目前其实还有一个用户群的需求需要我们去满足,这个资源就是2013年8月份开始,我们原来所谓的传统微车团队的资源,传统的微型货车、面包车这个领域里面开始融合。实际上我们一直销量是非常稳定的,这里面的稳定从正面去理解叫做保持住了活跃用户群,从负向去理解就是里头的资源可能是不足的,所以就没有增长,没有发展。那么我们发现,实现发展到今天实际上有机会为他们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了,就是类似于我刚才说的,我们可能现在给它取名叫MPV也可以,SUV也可以,多功能车也可以,跨界车也可以,今天也借这个机会跟媒体朋友讲,你们也可以看看这部分用户应该起一个产品类别更适合,实际上这个是要靠消费者去定义的,我们做出他们心仪的产品而已。

  第二个层面就是你刚才问的,我们在转型过程中和常用车,和长安强大的资源共用点、整合点在什么地方?很简单,就是技术平台我们今后是共享的。比如说举个例子,我们说纯技术的,比如说动力系统的平台和资源,我们基础技术的平台和资源,我们设计研发过程中必须要有的实验、验证的资源都是要共享的,所以我觉得这是这两点。

  媒体:王总,你们之所以能卖这么好,一个是基础用户的转化,长安这一块会不会一些新的营销方式来更好的转化这部分用户?再一个就是MPV是继SUV之后增长的市场份额,要去抢一些传统领域的轿车、SUV的市场份额,会不会有一些手段?另外一个问题是配置上,现在不是三款车嘛,起价5万9,我觉得配置上略微有点低,我觉得其实在这个价位上,一个液晶仪表盘对我来说不是一个吸引,或者说我希望有更低的价格,更大的空间,更便利的东西,这些东西是不是能在上市的时候会有一些调整?最后一个是其实这个车实际上是一个家用的MPV,在中国福祉车这一块是空白,中国的残疾人不像国外,收入水平可能跟正常人没有太大的差异,在这一块会不会率先去考虑?

  王俊:我倒着来说,最后一个问题最好回答,因为我们有了这个产品,我们这个产品是跟现在市面上所有的这个级别的MPV的技术平台是不一样的,我们这个是一个共享轿车底盘的产品,所以只要有这个平台我们就可以开发非常多的东西。其实我最近刚好去了日本,因为我们日本中心做了设计,老龄化社会的一些特殊用途肯定会做。

  第二个是配置的事情,我们今天发布了一个59900的价格,就意味着我们有决心把现在这个产品以更好的性价比让消费者享受。第二个事情就是我们会不会在现有配置上做一些差异化的处理,我可以肯定回答,一定会的。我只是提供一些大菜单,具体的销售肯定会去做考量,我也会提供一个非常有竞争力的成本,我一直在说价格是消费者定的,不是我定的,您刚才实际上作为消费者,所以我肯定回答一定满足你的要求,我们可能会有更值得期待的,就是更好的性价比的配置车型,这是第二个。

  第三个就是关于你谈到的与五菱竞争,我觉得五菱是一个非常值得我们尊重的企业,如果从战略选择,从现在来看,只是我的一个看法,它可能在它的发展战略选择上,他说我要把这个部分一直不停的往前走,那资源的投放就是一直往前走。但是长安的这个企业它不一样,因为我们不像五菱,我们是一个集团化的公司,我们有两条组织,既有合资的,又有自主的,而且自主是完全由长安管控的,我们没有其他的资本介入。我们当时在发展自主品牌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中国进入汽车社会以后,特别是中国品牌要发展,那么实际上乘用车这个领域里面,你如果不先站住脚,你未来发展的路是非常非常有难度的,或者说你有很多问题要去解决。第二个你要发展,你要解决,我们自主品牌,我们自己的资源是有限的,所以我们的策略是,要先稳住这个部分,然后我们大踏步去前进发展乘用车领域,这就是这十年艰辛努力,你们可以看到今天的结果。我也相信,一个最主要的领域占住了脚,我们原来传统优势在这里,只要我们用心去做,我相信也会让你们看到一个未来你们期待中的板块,我们多功能产品也好,多功能车也好,这个领域里面会有一个很好的发展,所以我觉得这反过来也印证了,竞争是一个好事,你只要敢于竞争,对于你永远都是机会,而不是约束力的条件。

  媒体:你好,我想请教一个问题,您怎么看待长安欧尚这个市场可能在未来3—5年的市场份额,总的盘子大概会有多少?占整个汽车市场大概会有多少比例?再一个就是说,刚才你提到了基于长安,包括它的轿车底盘平台,未来可能还会推出更多的新的产品,比如未来1—3年的产品规划能不能有一些可以透露的部分?第三个问题是延续刚才的问题,可能目前大家所有的人的意识里面会觉得经济实惠的MPV、车型,比如说在农村的市场也好,或者四五线城市也好,未来这个市场会不会像农村包围城市,越做越大,往更高的级别挑战?

  王俊:这个问题很好回答。其实2011年我从原来产品的系统进入到微车这个领域里面干销售,其实我最大的体会,做实业,特别是汽车制造业产品问题是你的“1”,其他问题,就像有效数字一样,如果没有这个“1”,其他的“0”再多都不是有效数字。所以我们解决产品从哪一个地方入手,是我们自己想一个产品吗,说这个产品出来就可以吗?不是,实际上这里面要发生变化,要从以前过去的纯粹的为产品去解决产品,要变成以客户的需求为导向来解决产品问题,这是我想说的第一点,所以您刚才谈到这个容量的东西,我们的理念,我跟梁总说,公司把这么大的一个,很好的资源交给我们,我说我未来就是500万的客户,我们预计,就是我自己圈定的,我认为这一部分有共同价值观的客户大概500万,这部分的客户我怎么不断去满足他的要求和需求?500万客户的生意我觉得可以了,当然就像习大大说的,一个太平洋容得下两个大国,我想我们这500万用户的市场,100万养活一个品牌,至少5个品牌可以在这个地方活着,当然这个要看谁有这个能力满足这500万客户的需求,当然我是期待,我未来能最好满足的品牌,当然现在我觉得我也是有这个基础的,这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你问到未来的产品规划,我认为从产品形态上,起码有这几个关键词一定要跟各位说,第一就是我们未来的产品里面,功能和空间不管我们的产品怎么去变化,这就像我们现在的人一样,两只眼睛,一个鼻子,一个嘴巴,这是必须具备的条件,你们可以到去下面去看看我们的车,这两个条件一定是满足的。第二我觉得我们这个车的技术的平台的本身一定是领先的,不会是一个落后的平台,打造出一个所谓的先进概念,现在为什么在这个领域里面,我们没有用我们以前的东西,我们也可以做一个MPV,现在有些厂家就是这么做的,前置后驱的轮胎,我们也可以做一个MPV,但是你怎么解决那些噪声的问题,振动的问题,怎么解决得了?这是要很花技术的,很有技术难度的一件事情。MPV,特别是家用它的要求是特别高的,还不像功能性的产品,它这个诉求会非常多。

  媒体:你好,以往的微车都在向乘用化方面去转变,定位更提升了,您对这款车未来的市场预期是什么样的?

  王俊:我今天实际上有点激动,经销商下来以后我问他,我说这个价格你们满意吗?他说满意。我就问了一下我们的销售总监,我说经销商现在给你们提了多少订单,我现在主要看12月份,1月份,因为这个正式上市要靠梁总定,我这个总经理要看是一个什么样的生产准备,所以我不好说市场期待,现在他们提的订单1月份就把这个生产拉爆了,我怎么说这个问题呢?因为这个市场你们也知道,五菱出了两个神车,我不叫神车,但是我希望把我的车做的更好一点,只能这样回答。如果我说十万八万,你们会觉得要么就是你太小气,要么就是你对未来没有期待,或者说还有其他的观点,我只能这样讲。我刚才问了,经销商报给我的1月份的订单已经爆了,梁总,要跟你抱歉了,我一定要把优质的产品提供给你,我不能对不起你。这样回答你满意吗。

  媒体:我想请问一下以后咱们长安欧尚它的战略布局是怎么样的?还有刚才您说了一下,我们想知道一下能不能有具体的产品规划或者新的产品车型?

  我未来推出的产品有两个最基本的基因是一直保留的,空间和功能性,足够让你们期待,但是我的技术的平台的先进性你们不要怀疑,也是长安最优质的,就是全球化研发进行开发。最近我们也在进行一些沟通,在创新的道路上我们还遇到很多的一些其他因素的干扰,当然你们也可以看到,今天我们在发布会上还提出了一个新的互联网,打造我们用户生活圈的一个概念。

  梁光忠:这样吧,我们最后一个问题,看哪一位,没有的话那我们今天的群访活动就结束了,接下来我们有很多其他的沟通方式继续来交流,好的,非常谢谢各位!

热门车型

  • 君威

    10.89-33.8万元

  • 迈锐宝

    11.39-23.69万元

  • 传祺GA5

    8.68-21.93万元

  • 标致508

    15.17-23.97万元

  • 吉利EC8

    6.66-20.98万元

  • 雪铁龙C5

    11.19-30.0万元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汽车气象指数
  • 大型车
  • 中型车
  • 小轿车
  • 1胎压指数

    4.2

  • 雾灯指数

    5

  • 积水指数

    3

  • 刹车指数

    8

  • 胎压指数

  • 雾灯指数

  • 积水指数

  • 刹车指数

  • 胎压指数

  • 雾灯指数

  • 积水指数

  • 刹车指数

热车榜

  • 按价格
  • 按级别
8万以下 8-12万 12-18万 18万以上
SUV 紧凑型车 中型车 新能源车

大家都在看

新 闻
江铃驭胜全新SUV概念车

【车讯网 报道】我们从江铃官方获悉,江铃汽车将会在本届上海车展期间发布一款全...

导 购
启悦四大特色

【车讯网 报道】2014年年底,长安铃木推出了一款全新车型:启悦。市场指导价...

视 频

拆车坊第32期 雷凌与新科鲁兹拆解对比上集,精彩内容,尽情观...

数据合作
点击申请

京ICP备10007919号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Copyright © 2008-2021 版权所有 车讯网 京ICP证08041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83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