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奇瑞金弋波:国际化由"走进去"转为"走上去"

2015年11月21日 11:09 来源: 车讯网 作者:李晓红 评论()

  【车讯网 报道】  11月20日,在2015年的广州国际车展上,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金弋波做客车讯网高端访谈间。据其介绍,奇瑞在国际化发展方面迈上新台阶,逐步由“走进去”转变为“走上去”,由卖产品升级为卖技术,卖品牌。以下为访谈实录:

奇瑞金弋波:国际化由

  车讯网:各位车讯网的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收看2015车讯网广州车展高端访谈,今天做客我们访谈间是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金弋波金总,首先有请金总跟我们广大网友打一声招呼。

  金弋波:各位网友,大家好。

  车讯网:接下来有请金总为我们介绍一下本次广州车展我们参展车型以及亮点车型?

  金弋波:好的。此次车展我们还是带来我们主流的两系产品:艾瑞泽系列和瑞虎系列,艾瑞泽系列产品是轿车,瑞虎系列是SUV。此次车展我们产品亮点就是首次发布的艾瑞泽5,这是一款面向85后,年轻、时尚的客户群体,车子造型非常漂亮。其次是新瑞虎5,重点让大家看看这款产品的颜值,今天上午大家看了新瑞虎5之后,反响非常好,我相信年轻消费者会非常喜欢。

  车讯网:奇瑞坚持战略转型,取得哪些战略成果?

  金弋波:我们在2010年提出来战略转型,那年我们卖72万台车,为什么在那个时候提出战略转型?早期我们发展完全是规模化发展,就是不断扩大规模,从汽车来讲没有规模就没有品牌,必须要提升规模,要有一定的市场才可以。再往下发展如果光有规模,没有内涵,肯定就做不起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经过反复研讨,在2010年决定开始要进行战略转型。奇瑞未来发展靠什么?靠品牌。那么品牌怎么能够提升,靠什么?靠质量,靠产品质量,包括我们工艺质量。怎么把我们质量体系?靠体系。不是说我今天用心了,质量就提高了,因为汽车的产业链非常长,零部件也非常多,要让产品质量很好,一定要有体系保障。所以这几年的转型,首先我们干第一件事情就是建立体系,我们建立了九大体系和“V字型”正向开发体系。

  “V字型”正向开发体系实际上就是充分定义市场,定义产品,然后再把产品往下分解,分解完,产品再通过一道道的工序组合起来,再经过验证,然后满足要求,是这样一个过程。这个“V字型”开发体系,可以保证我们产品、研发从市场中来、到市场中去,满足市场需求。我们此次推出艾瑞泽5这款车是按照这个要求走,这个车在研发的时候,就把它定位为年轻时尚群体打造的车子,这个车马上投放市场了,今天是第一次亮相,也就是顺应了客户群体的要求,这是“V字型”开发体系。

  体系这件事情做好之后,直接带来就是品质提升,2015年有两个大的第三方产品质量调研。一个就是汽车之家和法国的调研公司进行的调研。奇瑞在主流自主品牌排第一,自主品牌第一就是我们的观致,第五是奇瑞。刚才所说主流自主品牌什么概念?主流就是量比较大,包括像长城、长安、江淮等这些,像这样的品牌当中我们是排名第一。我们的艾瑞泽7在200多个产品,包括所有的合资产品当中排名第12,我觉得这非常了不起;第二是J.D.Power的调查,他们调查就是新车产品质量,新E3在紧凑型车当中排名第一,瑞虎5在紧凑型SUV当中排名第三。第三方调研证明我们的产品质量是过硬的,我们还有很多质量控制方面的内部数据,也表明我们的产品质量水平基本上是比较高的。这是因为我们那么多年通过转型、建体系,达到品牌提升。我想下一步,我们的产品品质不断提升,一定会带来品牌提升,达到我们转型目的。

  车讯网:您刚才提到艾瑞泽5这款车,您认为最大亮点是什么?

  金弋波:此次我们艾瑞泽5只是让大家看看外观,目前看得最明显就是外观,外观确实非常时尚,我们充分调研市场,就是85后这些年轻人对车的需求,一个就是造型是不是时尚,是否符合他们要求,今天我们展现就是这个。未来我们还会做一些产品展现,那个时候深入了解这款车的时候,其操控性能、其技术方面一些要素,一定会非常好。我们的奇瑞产品有一个特点,你开了之后会感觉特别好。过去我们对产品颜值方面关注度不够高,我们的工程师更加关注其性能,就是要把车做好。我们艾瑞泽7用户推荐度是100%,就是100个用户买了之后会100%推荐给他们亲戚朋友,开完之后这个车就感觉非常不错,这就形成我们的技术特征。所以艾瑞泽5这个产品我们,在保留技术特征的同时,进一步把颜值做好,相信前景一定非常好。

  车讯网:现在国家倡导“一带一路”,您也提到奇瑞在自主品牌里面排名第一,我们在国际化战略上有哪些布局,我们在国际化战略上取得什么进步?

  金弋波:奇瑞马上就要迎来第500万辆汽车下线,就是说我们全球有500万用户,这是中国自主品牌第一个乘用车500万辆;奇瑞连续13年出口中国第一,总出口量达到120万台,我们一家占中国出口30%左右,最近国务院、国资委组织一个调查,沿着“一带一路”的国家进行调查中国的品牌美誉度、影响力。调查完了就列出前20个最受赞誉中国品牌,第一是联想,第二是华为,第三就是奇瑞。像阿里巴巴、腾讯这些都在后面。这说明一个什么问题?我们在海外代表了整个中国的脸面,是中国的名片,成为拉动中国形象一个品牌,所以我觉得这是我们“走出去”的一个标志。

  奇瑞“走出去”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我们叫“走出去”,“走出去”就要把产品卖出去,第二阶段要“走进去”,扎根发展,在海外开始建工厂;第三阶段是“走上去”,除了我们在海外不断建工厂,我们还要把品牌提升上去,要做很多品牌建设工作。我们在海外的获奖,产品获奖是一方面,我们现在越来越多获了一些最佳展台奖、最佳形象奖、最佳广告奖,这是什么?这是因为我们注重做品牌的工作、做形象的工作。

  车讯网:您刚才提到我们品牌形象上面有一些提升,明年我们奇瑞在品牌营销方面有什么策略?

  金弋波:奇瑞是一个很实在的企业,我们每年都会请一些论坛的用户,到我们公司进行交流,他们使用我们的车,一些人一家都有好几辆我们的车,他们都反馈我们这个车实在。我们也想我们把海外建设做实,做实技术、做实品质。品质和技术,各个企业都在讲,但如果说我们在这方面一根筋去坚持,以后就会成为我们品牌的标志。实际上很多企业,比如说宝马就是坚持技术。所以发展到今天,你想到宝马就会想到其品质,我想奇瑞我们不是说我们找一个代言人,或者去哪里搞一个拉力赛,这样就可以把品牌形象竖起来,这个不是根本,根本是什么?根本就是做好品质,把品牌做好,当大家一想到奇瑞的时候,印象是一个高技术的产品企业,想到奇瑞品牌的,就联想起这是一个高品质产品企业,这样我们品牌建设就成功了。

  车讯网:我们本次广州车展奇瑞参展主题是什么?

  金弋波:我们的参展主题叫做“品质1绽放”,还是品质,说到现在还是品质。其实告诉大家,奇瑞公司讲得最多就是品质,我们开会的时候大家讨论就是品质。

  车讯网:谢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谢谢。

热门车型

  • 君威

    10.89-33.8万元

  • 迈锐宝

    11.39-23.69万元

  • 传祺GA5

    8.68-21.93万元

  • 标致508

    15.17-23.97万元

  • 吉利EC8

    6.66-20.98万元

  • 雪铁龙C5

    11.19-30.0万元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汽车气象指数
  • 大型车
  • 中型车
  • 小轿车
  • 1胎压指数

    4.2

  • 雾灯指数

    5

  • 积水指数

    3

  • 刹车指数

    8

  • 胎压指数

  • 雾灯指数

  • 积水指数

  • 刹车指数

  • 胎压指数

  • 雾灯指数

  • 积水指数

  • 刹车指数

热车榜

  • 按价格
  • 按级别
8万以下 8-12万 12-18万 18万以上
SUV 紧凑型车 中型车 新能源车

大家都在看

新 闻
江铃驭胜全新SUV概念车

【车讯网 报道】我们从江铃官方获悉,江铃汽车将会在本届上海车展期间发布一款全...

导 购
启悦四大特色

【车讯网 报道】2014年年底,长安铃木推出了一款全新车型:启悦。市场指导价...

视 频

拆车坊第32期 雷凌与新科鲁兹拆解对比上集,精彩内容,尽情观...

数据合作
点击申请

京ICP备10007919号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Copyright © 2008-2021 版权所有 车讯网 京ICP证08041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83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