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海马洪善娇:以底盘快换的方式应对充电难

2015年11月20日 19:52 来源: 车讯网 作者:李晓红 评论()

车讯网 报道】  11月20日,在2015年的广州国际车展上,海南一汽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洪善娇做客了车讯网高端访谈间。她表示,海马汽车在纯电动车型方面,比较下功夫,普力马电动车也将于12月上市,并且,其认为,以底盘快换的方式应对充电难是一种可行性方式。以下为访谈实录:

海马洪善娇:以底盘快换的方式应对充电难

  车讯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2015广州车展车讯网高端访谈,今天做客我们访谈间的是海南一汽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洪善娇,首先有请洪总跟我们网友打个招呼。

  洪善娇:好,我是海马市场部部长洪善娇。

  车讯网:接下下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此次广州车展给我们带来什么车型

  洪善娇:这次车展我们会带来两款车型,一款是普力马纯电动汽车,这款产品大概12月份上市,这一款新产品,是我们在纯电动方面的第三代产品。刚才也聊这个事情,大家觉得好像海马汽车是不是刚刚涉足新能源领域,其实不是。我们2006年就已经开始做新能源方面的研发,2006年推出第一代产品。第一代产品2006年整个新能源包括纯电动在国内处于萌芽状态,大家都在摸索当中开发。第一代产品在电控是分散式设计,还是比较原始的设计方法,第一代产品在2006年在杭州、宜川等地推出示范运营,当时做出租车示范运营,截止目前为止,单台车最高累计行驶里程已经达到40万公里,非常高兴的是,我们单台车行驶尽管是第一代产品,但目前为止,没有出现大故障,整个累计行程40万公里,而且整车状态比较好。

  2009年推出第二代产品,电控部分我们进行集中式设计,把电控在模块上进行设计,第二代产品主要面向海南市场,做出租车示范运营,目前来第二代产品在海南这一块出租车还在考核过程当中,司机、乘客反映还是比较好。12月份推出这一款产品是我们第三代产品,这款产品是承接了国家863项目,这一款产品相对前面两款、两代产品。是在电控部分进行集成式设计,集成式设计是相对前面两款产品,碰撞、安全上面比较高,绝缘保护是非常高的。大家都知道,电动车最担心就是碰撞、漏电,之前也出现类似事故。这一块集成式设计在碰撞安全上有很大优势,同时我们这一款产品相对其他产品来说,我们还有比较大的优势,我们实现底盘快换的功能,也就是动力的切换。目前纯电动汽车比较多就是快充、慢充两种动力充电模式,我们还实现品牌快化,这一款产品承接国家863计划,国家对于底盘快换这种技术的,在产品上、项目上进行新试验,我们是第一个有有这样的产品。

  底盘快换不仅实现快充和慢慢充,还实现底盘快换,相当于2、3分钟就可以实现电池更换,按照目前这种加油模式,时间是比较快。大家知道慢充可能也要20、30分钟进行充电,可充到80%,2、3分钟可以实现电池更换,这种动力加油、更换速度还是比较快,这一款产品相对于其他产品的优势,还有底盘快换的功能。当然,相对其他我们这一款车在科技,相对前面两款车产品在科技、安全配置上会设计得更高,我们会配置一般产品C级以上市场换挡和旋钮,在我们这一款产品都配备了。

  现在大家关注新新能源方面,目前纯电动汽车在市面上,其实纯电动MPV还是比较少,这一款普力马纯电动汽车是纯MPV,MPV相对其他比如说SUV或者轿车,最大优势就是空间比较大,我们这一款产品相对其他来说,因为电池固定在底盘下面,属于底盘快换,所以不影响传统乘坐舒适性和空间,所以保留在传统汽车上应有的大空间,大舒适性,这是我们这看产品比较好的优势方面。关于新能汽车方面,这一款产品在12月份上市。

  我们还有一款产品,大家都说MPV市场现在比较火爆,包括国策,包括现在大家所说全民创业,创业人群要有一个理性购车需求,比较理性,我知道我要买车干什么,除了家用外地,实际上我还有其他用处,比如说商业或者商务,创业人群在家用基础上希望可以增加商业,车辆可以满足商业、商用的需求。应该来说MPV这1、2年发展比较火爆的市场,明年上半年会推出这一款新产品,叫做大汽做的MPV。这一款相对于普力马,我们普力马来说是小MPV,这一款车是全新的轿车底盘进行开发,相对普力马的科技性、安全性、舒适性又上一个新台阶,同时我们在制造工艺上,比如说大家所说的现在国策二胎政策,家用化、高级感、精细化、品质感的感受,会在我们精细化工艺化、需求上会比前面更好,相当于说是全新平台上大汽做的MPV,这一款车明年大概上半年会上市。

  车讯网:海马两款双T上市车之后,消费者是否认可吗?实际口碑是怎么样?

  洪善娇:这两款产品在今年5月份上市,从数据上我们讨论这件事情,我记得当时我们产品上市的时候,一直在说因为我们是双T产品,双T代表,一个“T”代表涡轮增压发动机T动力,一个“T”就是车载系统、车联网。这两款产品上市之前,我们曾经做过网上调研,现在市面上大概在10万左右这个价位上,大家对“T”动力的接受程度怎么样。当时我们发现,整个在T动力在网上调查接受度大概在30%左右,大家还是倾向于10万左右的市场,大家还是觉得传统动力,是不是技术性更加可靠,保养费用更低一点,选择性T动力大概是30%左右。我们这两款产品上市之后,发现我们的客户调研当中,发现这个群体接受度突然现在变成大概40%多,也就是T动力的接受程度将近50%。说明我们在T动力投放方面,还是比较成功的。

  车联网方面,我们推出海马的车载信息系统,目前我们从终端、客户调研,整个接受度还是比较大,大家还是觉得用起来还是很好用的。他自己本身之前觉得好像跟我的生活,车载信息系统方面是不是单纯车的配置,实际上在使用过程当中,发现跟自己的个人生活还是有很多练习性,会有远程诊断、远程操控,觉得很有科技感的东西在里面。所以相对来说,从整个双T上市产品来说,数据调研、销量沉淀沉淀上来看,整个市面上的接受度还是比较大,整个客户还是比较认同。整个口碑来看,这个口碑跟前面相比是排名第五,S7目前排名在第一、第二左右。

  车讯网:今年海马在营销方面有什么战略?

  洪善娇:今年营销上,刚才说了我们在5月份上市的两款新产品,整个市场反应还是可以的,反应还是不错。在营销这一块,我们是在去年底初,今年初进行影视植入何何以笙箫,如果大家是关注的话,就会发现这个剧还是比较火,前一段时间在路上听到一些人群讨论都是这个剧怎么怎么样,这个剧之前是网络小说,已有一定客户累积,我们选择这个剧的,一个主要就是看中比较大原始小说积累的客户,二整个剧的设计,角色、剧情的设置,都是“爱不将就”“幸福不将就”等等,我觉得跟我们产品传递给客户的幸福,爱情这种感受是比较相符合,整个品牌调性、产品调性是比较相符合,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我们进行影视植入,影视栏目的植入,整体效果不错,通过电视剧把我们整个福美来四代的幸福调性、家的感受,调性传递给广大客户。

  第二我们在两个月进行了《车神来了》的栏目植入,相对何何以笙箫的植入,我认为在《车神来了》栏目植入我们更往前一步,之前这种栏目、影视植入,大家都觉得我们会把车放在里面,大家只是看到一个镜头,最多是通过这种角色,让大家看到这个车大概有什么功能,这是简单植入。从《车神来了》这个栏目植入我们会往前退一步,我们希望把客户能够参与进来,不仅靠里面角色说这个车怎么好,或者这个车感受度怎么样。我们希望客户可以真真正正去感受到我们这个车,所以跟车(音)这个栏目进行合作的时候,我们对全国招募了客户来试验我们的车,结合我们整个栏目试验我们的车,所以客户参与度,参与性,体验度比较高,他是真真正正参与我们车进来,真真正正感受我们的车,感受我们车给他们带来很好的驾乘感受。除此之外,以前栏目植入可能做一些面上的东西,此次栏目植入,通过所谓的试乘试驾实际上更多跟广大的看客,可以呈现我们整个车辆的实际操控的性能。所以此次栏目植入,相对我们之前的所谓简单的植入更往前了一步。

  大家比较关注在互联网营销方面,我们今年应该来说尝试几种模式,首先我们在年初尝试了普力马整体营销模式,售前售后包括经销商、客户购车进行整体营销档案跟易车进行合作。今年年中我们跟村淘合作,淘宝大家知道,经常在网上购物,现在实际上很多电商,觉得我只是在电商,在互联网上下订单,在终端进行交车,呈现还是简单线上O2O营销。我们在年中时候尝试跟淘宝、天猫进行合作,尝试O2O进行落地性、本地化,而不是在互联网上走流量,这可能不是我们未来要走的模式,我们希望把O2O模式进行落地化,非常庆幸在年中跟天猫谈,我们借助这个平台尝试这种模式。

  现在大家都知道,农村一般不太接触网上,但实际上不是这样,现在农村人也渴望接触外面世界,淘宝都推出农村淘宝,把在农村上在镇上设很多网点,通过互联网把线上线下进行整合。我在淘宝上买东西都知道,直接在上面全额付款,然后把车交给我。但这种汽车这种大宗产品,我不是简单在线上买车,而是希望可以体验,可以感受这个车是不是真的好。村淘这一块,每个网点都有一个试乘试驾的点,包括车的展示和体验点,通过线下网点把线上线下进行打通,实现所谓O2P的模式,本地化落地化O2O,把线上线下打通,真正实现车辆销售。通过这几个月整体合作,目前来说在终端销售村淘终端销售、网点销售呈现效果还是比较好。此“双十一”,在村淘总共有十多个品牌,里面也有一些大品牌合作,非常荣幸我们海马汽车在双十一整个销量表现是第一,比其他所谓的优势品牌销量表现会更好,这基于我们前面几个月不断渗透不断摸索的一种很好模式,这是今年大概在营销上的亮点。

  车讯网:刚刚您提到我们要推出普力马、大汽MPV,我们未来是不是要加大在新能源方面的投入?

  洪善娇:是。其实我们在新能源方面的投入,一直没有少。我们在2006年的时候跟别人联合,2006年投放的产品跟别人联合,是别人联合承担863项目,2009年我们自己进行第二代产品,2010年承接了国家863项目,我们现在第三代产品。我们一直在新能源投入上面,确实没有弱化过。其实海马汽车相对来说在国内品牌,据我了解,还是比较早做新能源开发的。实际上包括我们的海口基地,包括我们的郑州基地,我们专门成立新能源事业部做这个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包括在今后的所谓运营模式上,之前可能第一、第二代的产品更多面向出租车市场,比如说第一代面面向杭州,宜川市场,第二代面向海南、广西地区的市场,第三代产品主要面向民用市场和分时租赁市场,大家知道现在的限购这一块,对电动汽车发展是非常有利。不像北京,北京现在在车辆方面不限牌,又减免各种税,甚至减免停车费。所以说我们第三代产品主要面向限购城市和民用化市场,包括现在所说最适合纯电动汽车发展分时租赁市场,运营商务模式还是往这方面发展,我们的投入不断加大。

  除了这一块运营模式上,在商业模式我们也尝试除了依托现在,民用市场依托现在的网络体系去卖车;二我们现在也在有可能,由我们海马汽车做租赁市场,我觉得以后纯电动汽车发展,有可能这种租赁还是比较适合它,目前来说纯电动汽车还有一个里程限制,分时租赁是比较适合他发展的模式,可能由海马汽车自己做租赁或者跟第三方进行合作,做分时租赁模式。这一块无论做产品研发,包括我们的运营模式,商务模式都会进行加大投放,未来产品上面的规划,今后还在我们的SUV的平台上,包括刚才介绍的VB00这种大MPV平台上,我们还会继续做纯电动汽车,包括插入式混合电动汽车的研发。

  车讯网:新能源方面,可以说未来是比较发力,我们有没有建充电桩的打算,现在有一种说法可能就是谁建谁用,我们客户买我们车的客户去那里充电?

  洪善娇:我们在12月份上市这一款车,我们尝试其实个别品牌也在做,只要买车就送你充电桩,这个没有问题,其实充电桩大家都了解,充电桩关键不是费用,关键就是拿到车辆数据、客户数据。现在充电桩从费用方面应该没有问题,我们不会制造充电桩,但我们肯会跟充电桩的企业进行合作,只要购车,不用担心,充电桩会送你,而且会帮你安装,但我们是通过第三方实现。

  车讯网:您刚才提到VB00和普力马有什么区别?

  洪善娇:刚才介绍的时候大概说了,原来普力马就是小MPV,SMPV,当时是国内第一款SMPV,主要面向纯家用市场;大MPVVB00从平台上不一样,平台比原来普力马整个平台更加进一步,在安全性,在科技性上更进了一步,在空间上原来MPV可能比较适合,因为家用相对空间弱一点,小一点,大汽MPV在空间上会更大,我们还是保留2+3+2空间,我们整个内空间其还是比较大,整个车身尺寸应该来说比普力马更大一号,整个面向人群,除了纯家用市场,更多是比如说创业人群,有更多商业、商用化需求,我们希望在家用市场上会进一步满足商用性需求上,包括制造工艺会比原来更加进一步。

  车讯网:未来海马整个场地规划是怎么样的规划,除了刚才您介绍的。

  洪善娇:应该来说,我们明年除了刚才介绍VB00会在上半年上市,大概会在下半年有两款新产品上市,也就是福美来4代、和S7整个新品,整体来说还是比较大,会在下半年上市。未来几年规划我们还是几大平台,比如说AO平台、A级平台,B级平台,MPV平台、SUV平台,实际上这些都规划有产品,比如说MPV,大汽做的MPV,在SUV上面我们也在研发我们大汽做的SUV,包括实际上在SUV,我们S7整个换代产品也在进行研发。新能源方面刚才也已经介绍,除了我们现在马上要投放的普力马纯电动汽车方面,我们在MPV、SUV平台上我们也会插电式混合和纯电动汽车开发,这个车开发相对来说目前的技术会走得更加前面一点。在动力上研发方面,包括现在在做48伏的工作,我们还会继续深耕涡轮增压,包括涡轮直喷发动机,等等研发都在往前推进。

  车讯网:您刚才提到MPV、新能源,可以感到到未来我们是比较在这这两方面发力,是不是因为国家政策临时调整产品规划发展方向?

  洪善娇:应该不是,您往前推就知道,一款新产品的研发一般需要3年左右的时间,所以说我们明年要上市这一款VB00,在很早以前就已经开发,并不是因为现在国策出来二胎政策以后,我们才进行MPV研发,不是。我们单纯撇开国策来说,目前MPV整个市场走向是怎么样,现在用户购买需求是属于升级阶段,可能原来车可能就是简单一个工具,只要满足基础性需求就可以了,但现在可能不是了。现在从基础性变成高级感,希望还是有一些享受型,舒适型、品质感的享受,而不是简单基础型、务实型。可能消费者希望除了这个车之外不是简单东西,可能要跟个人情感,个人理念可以相契合,所以说在车辆的购买需求上,是属于升级阶段。MPV市场发展,现在我们的微面车型,现在有一爆品730为什么卖得很好,从微面客户升级角度来说,渴望不仅微面可以带来基础性需求,希望在微面基础上可以有更加品质感、舒适感的感受,还有享受性的感受,本身购车需求的升级,会带来MPV市场发展。

  除此之外,MPV市场为什么发展?可能基于现在的轿车和SUV,实际上是有某一项功能是不能消费者满足需求,“全民创业”是现在刚提的理念,但大家都知道,即便不提这个理念之前,我们很多人也在进行自主创业,刚开始创业的时候没有办法买到合资品牌那么高几十万所谓纯商务邮车,我能否买到一款既可以满足我家用,同时可以兼顾商务性需求,基于商务性需求或者往低一点商业性需求,拉货、物这种类似需求,其实也导致整个MPV往前发展的趋势。所以说我觉得可能正好今年大家都觉得全民创业或者二胎政策,好像比较符合整个MPV市场发展趋势,我认为这只是一种累加的效应,但并不是之前MPV发展那么快,而是这两个政策要出台,我才开发MPV市场,其实我觉得更多是基于现在购车需求的升级,所引发现在所谓SUV大过MPV整个市场往前发展。

  车讯网:会根据国家政策做一些小排量车型减税,我们也有这方面布局吗?

  洪善娇:现在小排量就是1.6升以下,现在我们福美来4代本身有1.6升,1.5T,都可以享受这个优惠政策。还有一款就是A0级产品丘比特,可能现在比较少提及,但这款产品因为当时刚上市还是很轰动,名字丘比特还是很符合现在年轻人对爱情、对美好幻想,这款车搭载1.3动力、1.5动力的产品,也是符合国家政策。我们今后可能会在SUV方面紧凑车型上也有可能会推出1.5T动力,希望从AO级、A级、SUV平台上,包括我们VB00也可能会推出1.5T动力,相当于几大平台都有满足惠民政策1.6升以下的车型。

  车讯网: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洪善娇:不谢。

热门车型

  • 君威

    10.89-33.8万元

  • 迈锐宝

    11.39-23.69万元

  • 传祺GA5

    8.68-21.93万元

  • 标致508

    15.17-23.97万元

  • 吉利EC8

    6.66-20.98万元

  • 雪铁龙C5

    11.19-30.0万元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汽车气象指数
  • 大型车
  • 中型车
  • 小轿车
  • 1胎压指数

    4.2

  • 雾灯指数

    5

  • 积水指数

    3

  • 刹车指数

    8

  • 胎压指数

  • 雾灯指数

  • 积水指数

  • 刹车指数

  • 胎压指数

  • 雾灯指数

  • 积水指数

  • 刹车指数

热车榜

  • 按价格
  • 按级别
8万以下 8-12万 12-18万 18万以上
SUV 紧凑型车 中型车 新能源车

大家都在看

新 闻
江铃驭胜全新SUV概念车

【车讯网 报道】我们从江铃官方获悉,江铃汽车将会在本届上海车展期间发布一款全...

导 购
启悦四大特色

【车讯网 报道】2014年年底,长安铃木推出了一款全新车型:启悦。市场指导价...

视 频

拆车坊第32期 雷凌与新科鲁兹拆解对比上集,精彩内容,尽情观...

数据合作
点击申请

京ICP备10007919号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Copyright © 2008-2021 版权所有 车讯网 京ICP证08041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83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