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车讯网 > 科技 > 极客观点 > 正文

张永伟:互联网与汽车是实现二者的融合

2015年10月09日 15:24 来源: 车讯网 作者:Lxh 评论()

车讯网 报道】2015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于9月11日-13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以“新常态?2020产业愿景与路线图”为年度主题,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以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与会嘉宾将围绕年度主题进行战略性、前瞻性研讨,共同展望汽车业发展宏伟蓝图。

  9月12日下午,分会场进行了头脑风暴,以下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张永伟在“互联网思维创新汽车业”环节的发言实录:

张永伟:互联网与汽车是实现二者的融合

  今天都是一些重量级人物,在互联网方面,包括在汽车产业链各个环节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领导和专家。今天的讨论我想首先我们来聚焦一下,整个业态、产业的各个方面,它的业态变化情况,刚才说了互联网对汽车产业有深刻的影响,互联网+等等一系列大家讨论的热议的话题,应该说2015年全球汽车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智能汽车的研发,刚才的头脑风暴讨论智能汽车,应该说讨论的还比较深刻,通过与其他行业的这些融合,给汽车行业带来了突飞猛进的变化,很多的产业链上或者一些业务,或者业态,也呈现了一些新的特征。下面我们就请台上的各位嘉宾,按照这样一个顺序,来谈一下自己对这方面的一些看法和理解,首先请张总。

  张永伟:非常荣幸我是坐在这。刚才建伟主任谈的一个词是融合,我觉得这个词比上半场平和一些了,大家有没有很多在上半场听到了,上半场让赵院长搞成了颠覆的对决。所以这样的话,一旦是融合之后,业态就非常模糊了,所以互联网如果和汽车进行了融合,汽车可能就不是我们传统的产业范畴,互联网它也不是我们所理解的,是另外一种产业范畴,所以一个很好接受的概念就是,融合之后,就不要按照传统的业务的产业的划分,来给他定义,你是什么产业,我是什么产业。比如宝马还可能就是一个互联网公司,或者说互联网公司很可能就是一个做汽车的,有互联网基因的公司,第一个我理解的就是,业态的融合,首先要认识到,业态这种模糊性,已经没有一个过去的那种边界比较清晰的产业了,如果这个认识成立的话,争论就减少了很多,这是我理解的第一个认识。

  第二个在业态融合创新过程当中,创新的活跃是空前的,有颠覆性的,有根本性源头的创新,也有一些管理或者商业环境的创新,所以活跃的创新就带来了我们之前在做互联网+汽车研究的时候,我们用了一个词,叫“业态的丛林”,“丛林”它没有规则的一种状态,有的可以长成参天大树,这种业态创新创新,可能会成为主流的业态或者主流的模式,大部分就野蛮式的成长,可能就死掉。所以现在我们看到的互联网+汽车,在汽车使用环节产生的这些个业态,我们也很难给它下一个明确,它未来的趋势。有的就是一种丛林,生命有长有短,但这就是创新的一种常态。我们不要过早给某一种业态下定义,也不要聒噪去否定一种创新,我想这是户+给汽车创新所带来的另外一个问题。

  大家讨论的时候我一直在想,为什么在我们这个行业,特别是汽车+互联网融合这个领域当中,为什么不能出现一个,或者说能不能出现一个小米的公司,这个公司你很难给它定义它属于哪个行业,它做的什么产品,你说它是个手机企业,它有千万级的销量,但是没有车间,它不做手机,它也没有4S店这种流通渠道,所以你说它是个互联网企业,确实做了手机,一千多万的手机销量。所以我想主导这个词,如果当汽车领域出现小米化的业态的时候,就无所谓主导和被主导了,这是第一个认识。

  第二个认识,互联网企业和汽车企业,它俩融合的进程,主导力量还不在这两个领域,关键要看重大技术的突破,能够让这两个领域融合的深度取决于重大技术的突破,特别是信息通讯,这些技术突破。只有这些技术有了重大突破之后,它俩的融合才能决定它们走多远,还有一个主导力量,当这二者走到一起的时候,得有一套生态系统,比如我们讲互联网企业,主导坐车,大家想想,在我们现在的管理制度之后,互联网企业有几家能够做车,当车联网连通之后,数据如何搜集,数据使用规则是什么,当这些规则都没有的时候,所有的数据就很难发挥价值,所以决定二者能不能融合的主导力量,一个是靠技术,它的变革,一个是靠支撑这两个融合的生态环境。所以我觉得主导者可能不是它们两个。

热门车型

  • 君威

    10.89-33.8万元

  • 迈锐宝

    11.39-23.69万元

  • 传祺GA5

    8.68-21.93万元

  • 标致508

    15.17-23.97万元

  • 吉利EC8

    6.66-20.98万元

  • 雪铁龙C5

    11.19-30.0万元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汽车气象指数
  • 大型车
  • 中型车
  • 小轿车
  • 1胎压指数

    4.2

  • 雾灯指数

    5

  • 积水指数

    3

  • 刹车指数

    8

  • 胎压指数

  • 雾灯指数

  • 积水指数

  • 刹车指数

  • 胎压指数

  • 雾灯指数

  • 积水指数

  • 刹车指数

热车榜

  • 按价格
  • 按级别
8万以下 8-12万 12-18万 18万以上
SUV 紧凑型车 中型车 新能源车

大家都在看

新 闻
江铃驭胜全新SUV概念车

【车讯网 报道】我们从江铃官方获悉,江铃汽车将会在本届上海车展期间发布一款全...

导 购
启悦四大特色

【车讯网 报道】2014年年底,长安铃木推出了一款全新车型:启悦。市场指导价...

视 频

拆车坊第32期 雷凌与新科鲁兹拆解对比上集,精彩内容,尽情观...

数据合作
点击申请

京ICP备10007919号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Copyright © 2008-2021 版权所有 车讯网 京ICP证08041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83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