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任兴洲:新常态下多措并举 稳增长见成效

2015年09月13日 21:38 来源: 车讯网 作者:李晓红 评论()

车讯网 报道】  2015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于9月11日-13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以“新常态?2020产业愿景与路线图”为年度主题,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以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与会嘉宾将围绕年度主题进行战略性、前瞻性研讨,共同展望汽车业发展宏伟蓝图。

 

  9月13日上午,全体会议以“市场趋势特征与流通政策”为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以下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所所长,任兴洲的演讲文字实录:

任兴洲:新常态下多措并举 稳增长见成效

  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中午好!根据会议安排,在这个环节里跟大家交流一下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汽车政策的调整。去年以来,我们一直在谈经济新常态的问题,经济新常态和当前的去宏观经济形势到底如何?我们来看一看今年整个的形势变化。一直到七月份,整个的宏观经济形势可以概括为几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经济下行压力仍然比较大,但是总体增速仍然在合理区间,上半年因为国内生产总值GDP是按季度统计的,下一个季度要到九月份我们才知道第三季度的GDP,上半年GDP同比增长了7%,一、二两个季度增长都在7%以内,应该说跟我们今年的宏观预期目标是一致的。

  当然,这7%是我们经过了非常艰苦的努力实现的。支撑7%增长的背后的动力是什么?我们在刺激短期经济的时候一般都有三大需求和三架马车观看经济的整体形势,我们来看一看整体的三架马车的情况如何。

  首先我们看投资,上半年的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1.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5%,这样一个水平虽然仍然在两位数的增长,但我们可以看到,去年的这个时候增速仍然在17.2%左右的名义增长,但是今年上半年降到了11.4%的名义增长,应该说这个回落的趋势还是比较明显的。而投资这架马车往往在整个国民经济的驱动因素里面占很大的比重,而今年上半年整个经济和投资回落有关。

  我们再看消费这架马车,上半年同比名义增长10.4%,它的增速回落,大家看这条曲线就可以看出它的回落并不像投资回落得这么快,投资实际上今年和去年相比回落得还是相对比较明显,但是消费还比较平稳,消费我们把它叫做经济增长的稳定器,我们再把它拉长一点,从三十年周期来看,整个消费曲线是相对比较稳定的,但是尽管如此,我们上半年经济增长扣除价格因素是10.5%左右,当然如果这样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大国长期能够保持在两位数的消费增长,那对整个经济的拉动还是比较明显的。今后我们经济增长里边要更多的靠消费需求拉动,内需里边消费需求如何让它更快的增长,这也是我们面临的一个课题。

  整体上上半年虽然比去年有所回落,去年是12.5%左右,现在降到了10.4%左右,但总体上还算是平稳的。上半年对于中国拖累比较大的是出口需求,上半年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了6.9%,其中出口仅增长了0.9%左右,所以这样来看拖了整个经济增长的后腿主要是对外需求,应该说上半年的7%总体上是由国内需求叫内需来拉动的,所以今年6%的外贸增长的预期目标如果想达到的话,难度还是比较大的。因为上半年出口只增长了0.9%,6%去年预定的目标能否完成,还有一定的难度。

  还有一个指标就是PEI持续的负上涨,这个指标是观察一个国家和经济体经济增长的总体的景气程度,PPI主要由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表现出来的,我们这样的一个PPI的价格已经连续四十一个月负上涨,也就说明我们大量的投入在投资品里面,它的价格是一直在下降的。所以很多国家和地区用它来表示国家的经济的紧缩程度,所以41个月的连续负上涨,有人说,有人把它定义为或者解释为是经济的紧缩,当然,我们看紧缩恐怕还不仅仅看一个PPI的指标,还有一些其他的指标来观察,但是我们会看到这样一个指标的持续下降也表明了我们整个经济的景气程度并不那么乐观。这也是一个观察的数据。

  当然,从同比和环比来看,环比黄色的线在今年四、五月份以后PPI应该说有所回升,也是一个好的迹象。这是第一个特点,经济下行,但是当然总体上还没有滑出我们的合理区间。

  第二个特点就是多措并举稳增长成效显现,我们在这样的经济还在逐步下行的背景下,我们中央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比如货币政策发力,多次降准降息,3月1号、5月11号、6月28号分别降低利率水平,因为经济下行的时候,如何降低企业的资金成本,鼓励大家投资,是一个重要的政策取向。我们在货币政策方面,应该说还是花了很大的力气,同时取消了银行的存贷比,原来这是一个控制银行存贷量的这样一个指标,我们把它取消了,实际上就是鼓励银行更多的向实体经济贷款

  第二个是财政政策着力为中小企业减负清理各种不合理税费,而且财政部上半年两次下发地方政府债券的置换额度,因为上半年地方的短期债务到了集中还款期,而且地方经济大部分都不是特别景气,所以这个贷款的负债额度有短期额度,央行把它置换为长期的债务,差不多有两万亿左右,缓解了地方政府短期还债的巨大压力,使它有更多的财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第三是激活民间的基础设施投资,稳增长力度持续加大,发改委5月份设立PPP项目按入库就有1043个,总投资1.97万亿元,当然具体还要落实。出台《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让民营企业进入到原先不许进入的行业,采取特殊的方式鼓励它进来。包括PPP实际上是公私合营的一种方式,就是政府的投资引导民营经济进入,共同为经济发展发挥作用。

  再一个是着力扩大出口和消费需求,降低关税,鼓励跨境电商,另外6月1号起国务院下调了一部分像公租品,比如我们说大部分奢侈品购买力都转移到国外去了,但是它不能在国内销售,原因就是国内的价格远远高于国外的价格,其中有一部分是关税,并不是所有都是因为关税带来的,但我们政府有意识地调低了一部分产品的进口关税,促进消费的增长。

  我们采取了这些措施,当然还有改革、继续简政放权、房地产3月30号的330新政一系列的信贷税收等等的措施出台,鼓励释放那些合理的需求,特别是改善型的需求,活跃资本市场。大家都知道,今年上半年资本市场异常活跃,当然也异常波动。这种资本市场的活跃也增加了一部分实体经济的直接融资的力度,还有稳定就业,鼓励大众创业创新,4月21号国务院常务会议有一系列的政策鼓励就业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激发民间活力。

  经过一系列的措施推动,5月份出现了企稳迹象,到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再一个是工业用电量、铁路运输量和长期信贷资金,媒体把它解读为强指数,看这三大指数的变化观察整个宏观经济的发展。一个是用电量,因为工业信贷现在大量还是靠用电反映它的景气程度,还有货运量,还有长期的贷款,这三方面总体上观察经济是往上走还是往下走,我们看经过一系列举措以后,到了四、五月份的时候,这几个指标都在上升。比如四月份大宗商品物资需求量有所回升,社会货运量增速也有所提升,提高5.5个百分点。6月份当月工业用电量同比实现了首次的正增长,虽然有季节因素,但是也反映了我们一些政策落实下去以后工业增加值等等指标也有了一些向好的变化。

  制造业的PMI连续四个月回升,也表明了我们整个的制造业的采购经理指数,也表明了采购的活跃程度,这个指标有四个月是连续回升的,而且在中间这条线我们叫做融栓分水岭。

  还有一些新的消费热点的出现,比如信息消费,网上消费,还有就是房地产也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像北京上海包括我们天津在内,房地产市场比原来要活跃一些。我七月份曾经到天津调研过房地产市场的整体情况,还是有向好的迹象,所以这些因素加在一起使得我们整个经济出现了积极的变化。

  第一,经济仍然在总体区间,并未滑出政府控制的区间。

  第二,居民收入和就业形势稳定,居民收入上半年是7.6%的增长,跑赢了GDP。就业上半年完成了718万人就业,完成了今年目标的71.8%,因为今年是一千万人的新增就业。

  第三,经济结构调整,服务业加快,经济增长质量提高,节能降耗指标提升。

  第四,新的经济成分增长,特别是农业连续十三连增,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十三亿多人口的大国而言,农业长期稳定增长是我们心中的一个定盘星,农业不乱,整个经济的稳定就有了一个基础。所以这样一些好的积极因素出现了变化。

  在大的宏观经济形势下,我们的汽车市场有哪些特点?时间关系我们不讲这一块,接下来会由沈进军会长亲自讲解。有忧,整体的销售还是向下走的,但是也有喜,我们也有一些新的亮点,在这里不一一赘述。

  我还想用一点时间谈一谈汽车今年以来的流通领域的相关政策变化,我也是提纲挈领了。

  第一是大家期盼已久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尚未出台,第一是还没有具体程序,第二是对这个办法是否要出还有不同的观点,特别是管理办法和我们政府的改革,特别是商事制度改革以后,这样一个办法到底效益如何,效益大不大也有不同的看法,但是整体它已经进入到正常的程序,今年是否能出台还是要看这个程序的快慢。总体上这样的一个办法我个人认为还是应该出的,它会给市场一个强烈的信号,就是原来旧的管理办法之下的那样的竞争的环境通过这样一个新的办法会有所改变,它是与时俱进的。十年前出这个办法是必要的,十年后修改这个办法也是必要的。

  因为环境发生了变化,如何规范市场流通秩序,建立公平竞争规则,平衡产学研之间的关系都将发挥重大的作用。我们也期待着,特别是很多流通领域里边的经销商期待着这样一个办法尽快出台以规范秩序。虽然我们去年国家工商总局已经出台了一些办法,实际上原有的一些老办法已经过时了,所以要出台更加明确的规范办法。

  第二是《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虽然没有正式出台,但是据交通部的同志讲,有望在9月份出台,明年1月开始实施。它主要是规范了汽车维修行业的一些服务和质量,比如要求公开汽车维修的技术信息,促进汽车维修零部件的流通渠道的开发,它和我们刚才讲的《汽车管理办法》是异曲同工之妙,实际上都在促进这个行业的开放和公平竞争。当然,有关管理办法的其他政策也在制定中。

  第三是《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比如说托修方有权自主选择维修经营者进行维修,不得强制变相指定维修经营者。再有修理配件也是放开的公开竞争的。另外建立车辆档案实行电子化管理,机动车厂家在新车投放六个月内有义务向社会公布维修技术信息,跟刚才的指导意见是一致的。公开信息,公平的竞争,消费者自主选择,是这个规定修订的总体的取向。

  再有是《车辆控制税收的管理办法》,去年发布,今年正式实施,在纳税期间缴税免税以及纳税人购买自用车的计税原则都有明确的规定。

  还有《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的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刚才发改委的领导和很多专家都讲了新能源汽车的问题,也有一些亮点,还有一些目录对于推广新能源汽车等等发挥一定的作用。所以上半年我们在整个规范下,今年以来汽车流通和服务市场领域的这些相关政策的出台,继续朝着让市场机制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的方向进行制定、修改和调整,我们看这个方向是一致的,让市场配置资源发挥决定性的作用,重要的意义就是营造更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更多的放开管制破除垄断和妨碍市场竞争的行为。

  使消费者能够自主选择,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另外政府部门之间在政策层面更多的合作,协调互动,这些政策有的不是一家出台的,交通部,还有相关有关部门协同互助出台这样一个办法,他们之间的相互协调合作来制定相关的办法,也有利于政府职能的转变。

  所以这些政策的出台固然重要,但关键在于能否落实,另外原则性政策能否落实,有没有配套政策跟上,有没有标准认证诚信体系的建设和政府监管能否到位,因为我们说放松管制以后,市场就是万能的了吗?无序市场会出现问题,所以我们的标准认证、市场诚信体系还有政府必要的监督还是要及时跟上的,出现违规者能够有效处罚,管理出现问题能够有效问责,这样的政策才能得到的落到实处。当然,这些问题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热门车型

  • 君威

    10.89-33.8万元

  • 迈锐宝

    11.39-23.69万元

  • 传祺GA5

    8.68-21.93万元

  • 标致508

    15.17-23.97万元

  • 吉利EC8

    6.66-20.98万元

  • 雪铁龙C5

    11.19-30.0万元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汽车气象指数
  • 大型车
  • 中型车
  • 小轿车
  • 1胎压指数

    4.2

  • 雾灯指数

    5

  • 积水指数

    3

  • 刹车指数

    8

  • 胎压指数

  • 雾灯指数

  • 积水指数

  • 刹车指数

  • 胎压指数

  • 雾灯指数

  • 积水指数

  • 刹车指数

热车榜

  • 按价格
  • 按级别
8万以下 8-12万 12-18万 18万以上
SUV 紧凑型车 中型车 新能源车

大家都在看

新 闻
江铃驭胜全新SUV概念车

【车讯网 报道】我们从江铃官方获悉,江铃汽车将会在本届上海车展期间发布一款全...

导 购
启悦四大特色

【车讯网 报道】2014年年底,长安铃木推出了一款全新车型:启悦。市场指导价...

视 频

拆车坊第32期 雷凌与新科鲁兹拆解对比上集,精彩内容,尽情观...

数据合作
点击申请

京ICP备10007919号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Copyright © 2008-2021 版权所有 车讯网 京ICP证08041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83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