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朱华荣:短暂性扶持政策不利于可持续发展

2015年09月13日 00:43 来源: 车讯网 作者:李晓红 评论()

车讯网 报道】  2015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于9月11日-13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以“新常态?2020产业愿景与路线图”为年度主题,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以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与会嘉宾将围绕年度主题进行战略性、前瞻性研讨,共同展望汽车业发展宏伟蓝图。

  9月12日上午,全体会议以“2020年企业发展目标与战略”为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以下是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的主题演讲文字实录:

朱华荣:短暂性扶持政策不利于可持续发展

  朱华荣:大家上午好!首先响应一下卫东老总的一系列观念和号召,中国品牌大家应该联合起来开展一系列工作。

  赵主任和主办方的有关领导,让我在15分钟之内要把当前形势下的中国品牌如何解困,要把它说清楚,强人所难,所以我想给大家一些点滴的观念,抛砖引玉也欢迎大家拍砖。主要我想了要讲我们怎么应对当前这么一个形势,首先看看我们中国品牌当前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形势。

  首先我们来看看它面临的形势,中国宏观经济面临比较严峻的下行,所以我们有828国务院专题会议等等,核心的就是说明这个时代里面,确实我们经济下行压力比较严峻,面临的问题是比较严重的,无论是它的投资消费还是出口。

  接下来我们还是回到汽车这个产业里面,我们可以看到今年实际上已经过去了8个月,只有2个月同比是增长的,其他6个月都是副增长,尤其是以7月份同比是最为严重,说明这个产业里面是当前总体上下滑是比较严重的。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在我们局部的市场里面,我认为还是优中有喜的,比如说乘用车我们从上牌数据可以看到,同比下降的仅仅只有6月份,其他月份还是同比增长。

  在中国2000万的这么一个大的市场里面,今年1至7月和去年同比,还有10%的增长,其实我觉得好象也不是那么严重(从上牌数来看),当然和2013年、2014年23%、17%,是差了10来个百分点,所以我觉得也可以看到,它另一个强劲的增长力,强劲的刚性需求仍然存在。

  我们看中国品牌的占有率在不断地连续增长,但是也看到一个趋势,随着竞争的加剧,我们从1月份也好(3月份也好),不断地连续下降,当然8月份又有一个回升,我们看到同比都是在增长,但是占有率是在下降。

  另外我们可以看到中国自主品牌今年增长得不错,昨天我看了一下1至7月的上牌数,大概有23%的中国品牌同比增长。但是这里面真正有竞争力的有多少,我自己给自己打了一个问号,因为我们增长的主要车型和领域在十分低端的MPV、低端的SUV,而真正的中高级车领域里面,是在不断地下降。所以我们增长是不赚钱的部分在增长。我们要看到结构不均衡,竞争能力偏弱。

  另外就是我们经销商压力,这个我就不多说了,据工商联统计,大概全国上半年,90%的经销商处于亏损,按这个数据我不知道真实不真实,从长安品牌经销商调研的情况,大概70%、80%是盈利的,我们今年要采取很多动作,包括给经销商减库等等动作。这里面经销商也在这个链条上处于生死攸关的情况。

  这个曲线是我经常会关注的,每年我们的6、7、8月份,中国品牌迅速在这个时段占有率迅速下降,这说明一旦竞争趋于严峻的时候,我们知道6、7、8都是市场比较清单的时候,中国品牌的竞争力是很弱的。同样这几年我一直在跟踪的数据,我们从A00级到MPV、SUV,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的价差问题,我们以A0级为例,中国品牌和合资品牌价差达57%,所以足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中国品牌抵御风险的能力是不足的,另外单车规模等等都是有很大的差距的,时间关系我不想细述。

  中国品牌目前结构性产能比较严重,最近我们做了一个调查,在传统微车(低端的MPV甚至SUV)领域已经非常严峻了,比若说微型客车已经出现了30%几的下滑,大量产能出现了一系列的恶性竞争。

  单一车型我们都知道,中国品牌一般主要集中在中国市场,如果说把全球市场拉开来看的时候,我们和国际一流的品牌,单一车型的销量差距是10倍以上,所以谁的成本低、谁的研发分摊更快是不言而喻的。

  如何解困,确实我也不具备这个能力解答这个问题,我想长安做一些探索,是不是可以给行业起一些抛砖引玉的作用。

  解决我们刚才说的新常态下如何来应对,有很多解决方案。

  第一个方面,像比如说我们新能源领域力争弯道超车,然后就是智能汽车等等的,我想都是很多值得去探索的地方。但是我觉得汽车产业本身而言,对于企业我认为应该做一些什么,所以我觉得我们长安的做法是,持续地加大自主研发的投入,科技创新来打造研发的核心能力,这也是我们这几年,包括人才的培养和引进,这是一个竞争的关键。

  第二个方面,我认为要真正让你企业或者品牌产生价值一定要和用户接地气,大家知道这一年多,长安汽车CS75到今天为止一直是供不应求,说明我们真正理解用户,把握用户的痛点、痒点和核心点,其实还是有不断的努力的地方。另外我认为产品基本的质量已经不是核心竞争力,尽管质量会是一个核心,但是从竞争的角度,它是一个基本的门槛。这是我们的一个观点,要不断地打造核心的产品。

  比较可喜的是,长安最近从市场研究发现,长安乘用车的客户里面有37%是从合资品牌转移过来的。昨天我在微博上还有一个消息说,朱总我准备把我某某合资品牌卖掉,购买长安车型,我说我可以给你适当的优惠。所以说明中国的消费者、我们的用户在更加趋于理性,尤其值得点赞的是在北京,所以离中央近还是不一样。北京地区现在居然出现了80%的用户是从合资品牌转移过来,所以我们北京的领导确实高瞻远瞩。

  第三个方面,我认为是服务,这也是为用户真正解决问题的核心,我认为中国品牌是有能力、有水平来解决比其他品牌做得更好(在服务领域里面),因为我们更加理解我们的用户,更加认知我们的用户,也知道怎么来和他们进行更多的沟通。

  比如说现在我认为长安1400万的微博、微信、APP等等沟通的方式,让长安的用户随时随地和长安的服务人员、维修人员、经销商等等保持高度的联系(甚至跟高层),长安的用户其实随时可以找到朱华荣,因为一上微博都可以投诉,我们也有专门的人员应对这样的投诉。

  第四个方面,持续地提升品牌。最近有媒体老问我,三五年以后我们是不是可以追赶上国际的合资品牌,我个人认为长安品牌10年之内,不可能追上合资品牌。因为品牌的积累需要长时间(10年、20年甚至30年),我们从韩国、日本这些品牌的成长规律可以看到。尽管也许你的产品已经具备这样的能力,但是要认知是有一个过程的。

  同样我觉得在这个过程里面,政府需要和我们一起做一系列的工作。很高兴刚才听到一系列领导的演讲,我觉得政府现在一系列的政策,也越来越给力。作为企业我们是怎么在想这个问题的。

  问题一:应用的问题。用的问题是解决很大的中国品牌提升的问题。

  问题二:制订中长期的,相对稳定的政策。尽管今年大家说增长如何困难,我个人不希望政府出台什么样的临时短期刺激政策,这样会让整个产业和企业动作变形,而且后患无穷。

  回到我们行业,我觉得该做点儿什么?刚才卫东老总已经讲得很清楚,我是完全赞同的,加强联合、抵御风险、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为什么要提这个东西?我现在举两个例子:

  每年国际一流的公司研发投入按人民币大概有的是600亿、800亿,长安一年投入研发费用50亿,我们如果说50亿再抛一点,也算80亿,80亿做一个项目的话,我们只能做一个项目,别人可以做10个项目,所以这种竞争的差距是存在的。再加上我们看到国际上这些大的品牌遵循强强联合,在研发领域、一系列领域不断地合作。所以我非常赞同卫东的提议,就是要不断地加强中长期的先进技术的研究、共同开发、平台利用、智能化、轻量化电动车等等,另外我们要加强标准的制订,同时在采购、海外等等,都是一系列需要值得合作的地方。

  同样我们希望我们的媒体,能够更多地给予中国的品牌关怀和支持,我们希望大家能够给我们更多的鞭策。但是希望不要过于把局部问题放大。自主品牌确实有一个成长过程。

  根据组委会的意见,长安2025的规划多次发布了,原来的规划没变,一直是这样,2016年大概递增了4300万辆。当然我们第二步到2020年是450万,其中长安的自主里面大概在230万辆。到2025年是600万辆,我们自主希望能够实现320万辆。

  在这里我想讲一个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企业,因为很多媒体有时候也问我,为什么长安一定要提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企业,我的观念是做中国的一流汽车企业不一定能生存下去,因为汽车产业是一个全球性的竞争,我们仅仅是占了全球四分之一的市场,还有四分之三的市场在中国有,所以卫东老总刚才说要走向海外,我也是认同的,必须要加快海外的建设和推进,所以你必须要打造一个世界一流的汽车企业。

  具体我认为,我们在新能源领域以前都做过发布,还有智能化等等来做一系列的工作。

  我的讲话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热门车型

  • 君威

    10.89-33.8万元

  • 迈锐宝

    11.39-23.69万元

  • 传祺GA5

    8.68-21.93万元

  • 标致508

    15.17-23.97万元

  • 吉利EC8

    6.66-20.98万元

  • 雪铁龙C5

    11.19-30.0万元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汽车气象指数
  • 大型车
  • 中型车
  • 小轿车
  • 1胎压指数

    4.2

  • 雾灯指数

    5

  • 积水指数

    3

  • 刹车指数

    8

  • 胎压指数

  • 雾灯指数

  • 积水指数

  • 刹车指数

  • 胎压指数

  • 雾灯指数

  • 积水指数

  • 刹车指数

热车榜

  • 按价格
  • 按级别
8万以下 8-12万 12-18万 18万以上
SUV 紧凑型车 中型车 新能源车

大家都在看

新 闻
江铃驭胜全新SUV概念车

【车讯网 报道】我们从江铃官方获悉,江铃汽车将会在本届上海车展期间发布一款全...

导 购
启悦四大特色

【车讯网 报道】2014年年底,长安铃木推出了一款全新车型:启悦。市场指导价...

视 频

拆车坊第32期 雷凌与新科鲁兹拆解对比上集,精彩内容,尽情观...

数据合作
点击申请

京ICP备10007919号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Copyright © 2008-2021 版权所有 车讯网 京ICP证08041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83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