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袁智军:智能汽车需集社会各方面资源实现

2015年09月13日 00:11 来源: 车讯网 作者:李晓红 评论()

车讯网 报道】  2015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于9月11日-13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以“新常态?2020产业愿景与路线图”为年度主题,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以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与会嘉宾将围绕年度主题进行战略性、前瞻性研讨,共同展望汽车业发展宏伟蓝图。

  9月12日下午,分会场进行了头脑风暴,以下为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智军在“智能汽车与产业重塑”环节的发言实录。

袁智军:智能汽车需集社会各方面资源实现

  主持人:我们都在讲智能汽车,第一个问题给每一位嘉宾,我们先澄清概念,什么是智能汽车,现在都是智能时代、智能家居,作为汽车来说,智能汽车到底是什么?不一定有什么学术性,请大家花2分钟的时间为大家描述一下,而且向我们介绍一下智能汽车到底要完成怎样的使命?和现在的汽车有什么不同?

  袁智军:听到这个概念,从企业的角度觉得智能汽车在这一年听到的第二个大话题。第一个话题是新能源汽车,还有电动汽车,当时也不清楚是怎么回事,现在有很多在做新能源的。这段时间智能汽车的概念又出现了,我们觉得智能汽车和制造业汽车行业还是比较贴近的,随着电子产品在汽车中的应用比例越来越大,包括互联网的发展,现在智能化的汽车是每个汽车业今后的发展方向,只是大家在进程中会有不同的阶段。

  我觉得智能汽车的两个含义,首先是人车互通,第二个含义是车车互通,包括车联网这些。其实现在车上运用的技术已经初步实现一些智能化了,比如人车互通,人不想做的事让车自动做,比如现在很多车上装的自视音巡航。因为车是运动的物体,在公司角度非常重视车辆安全,这里又有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智能化在这方面又能起到很大的作用。比如很多的智能化都在使用,一踩刹车的时候,EPS就起作用,这都是智能化很基础的部分,都会帮助驾驶者在主动方面不想做的,智能化帮助来做,第二是保证驾驶员各个方面的安全。

  车与车的互联就更加广泛了,之后在行业基础和零部件的发展上都是一个大的趋势和方向。我们到一个小区或停车场,很自动地体现停车位,以及车之间的安全距离、自动刹车等等,这在企业车辆开发中,今后会逐步运用到相关的技术,智能化是很宽泛的概念,我个人理解就是人车交互、车车交互(物交互)这两方面。

  主持人:在开发智能汽车的过程中,我们的产业格局会有怎样的变化?我们自己汽车产业的人做不了吗?智能汽车对整个产业有什么影响?我们自己是否可以做硬件和软件?

  袁智军:刚才谈到智能汽车,现在是互联网时代,实际上作为一个企业来讲,再强大的一个企业,资源也是有限的。所以刚才张院长讲到自己能不能干,那么企业做产品要讲成本,所以这个是支撑不下来的,这个很难。所以一定要集成社会各方面的资源,大家分工来做,成为一个体系。智能离不开电信运营商,这对汽车来讲是跨行业的,要去设计框架性的结构,各方面人才也要投入很多,这是做不了的。所以对产业结构来讲,是一个定型化的连通性的作用,大家一定要协同,在研发过程中集成各方面行业的有关人才来共同努力。我也了解过华为,他们在开发汽车零部件的产品,就是意识到智能汽车在今后会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在开发过程中,各个行业、各个系统开始加入进来,这是大行业的系统。

  主持人:智能汽车涉及到的部门比较多,不可能整车厂什么都能做。

  袁智军:整车厂就是四大工艺,冲压、车身、油漆、总装,其他都要靠行业来支撑。

  主持人:下面想问一下五菱,像五菱这样利润比较薄的产品,您觉得应该怎样面对成本问题?

  袁智军:智能是一个大方向,每个企业在实施过程中有自己的进度,不管你做任何的产品,所占智能化的比例是有高有低的。关于成本控制,一直是企业的一个核心点,所以刚才讲到互联网。我理解的互联网是一种思想,这个思想是可以用操作系统来讲,所有属于这种思想的附件都可以颠覆,比如硬件、电脑、手机等等,但是汽车不是。如果互联网能解决A到B,那肯定可以颠覆,但是目前还做不到。所以一定是“汽车+互联网”,不断实现智能化。

  主持人:您觉得成本需要谁来负担呢?也靠流量吗?

  袁智军:其实有些智能方面会降低成本,比如通过电流的大小开发和判别力度,这样会省掉传感器这个硬件,那么不意味着成本会增加,成本有的会增加,有的是减少。

热门车型

  • 君威

    10.89-33.8万元

  • 迈锐宝

    11.39-23.69万元

  • 传祺GA5

    8.68-21.93万元

  • 标致508

    15.17-23.97万元

  • 吉利EC8

    6.66-20.98万元

  • 雪铁龙C5

    11.19-30.0万元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汽车气象指数
  • 大型车
  • 中型车
  • 小轿车
  • 1胎压指数

    4.2

  • 雾灯指数

    5

  • 积水指数

    3

  • 刹车指数

    8

  • 胎压指数

  • 雾灯指数

  • 积水指数

  • 刹车指数

  • 胎压指数

  • 雾灯指数

  • 积水指数

  • 刹车指数

热车榜

  • 按价格
  • 按级别
8万以下 8-12万 12-18万 18万以上
SUV 紧凑型车 中型车 新能源车

大家都在看

新 闻
江铃驭胜全新SUV概念车

【车讯网 报道】我们从江铃官方获悉,江铃汽车将会在本届上海车展期间发布一款全...

导 购
启悦四大特色

【车讯网 报道】2014年年底,长安铃木推出了一款全新车型:启悦。市场指导价...

视 频

拆车坊第32期 雷凌与新科鲁兹拆解对比上集,精彩内容,尽情观...

数据合作
点击申请

京ICP备10007919号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Copyright © 2008-2021 版权所有 车讯网 京ICP证08041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83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