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车讯网 > 拆车坊 > 正文

拆服务科普篇“发动机清洗”之燃油系统清洗

2015年08月21日 17:19 来源: 车讯网 作者:niuxiaofen 评论()

车讯网 报道】

拆服务科普篇“发动机清洗”之燃油系统清洗

  第一节 燃油系统清洗简述:

  篇首简要介绍进气和燃油系统如何配合清洗,能取得更好清洗效果的理由和流程。

  燃油进气系统清洗也称之为“三罐组”,泛泛的说就是进气系统清洗一罐、喷油嘴清洗一罐、油箱添加一罐。

  标准清洗流程

  注:此标准流程为笔者在汽修维修从业11年间接受过三个专业清洗品牌培训的清洗流程整合而成,仅供参考,受技术升级等原因所限,难免和现实略有出入,请谅解。

  1、首先清洗进气系统,清除掉部分容易洗掉的油泥积碳,并对进气门和燃烧室的积碳进行预洗和润湿、松动;

  2、第二步断掉原车油路,使用燃油清洗剂接入,清洗喷油嘴和燃烧室,进一步去除进气门和燃烧室积碳,当然这是针对歧管喷射的车型所说,直喷车型喷油嘴直接在汽缸内喷射,因此对进气门积碳无效;

  3、第三步为油箱添加,保证汽油箱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油量,添加燃油系统清洗剂能获得更好的清洗效果。油箱添加产品一般有乳化水分、清除燃油箱及燃油管路中胶质的作用,并在参与燃烧中对进行前两步清洗后仍未洗掉的积碳进行持续清洗,直到本箱汽油消耗尽。至此,整套燃油进气系统清洗才算完成。

  第二节 各清洗步骤拆解:

拆服务科普篇“发动机清洗”之燃油系统清洗

  1、清洗进气系统——对于因为节气阀油泥引发的怠速故障,要单独清洗节气阀,分为拆洗和免拆洗两种。

  免拆洗可使用进气系统清洗剂配合气动专用工具喷射到节气门阀板及周边进行机械清洗,进气系统清洗剂对于节气门轴还有一定润滑作用,另外市面还有节气门专用清洗剂销售。接下来就是采用专用工具安装在节气阀前方,启动车辆。通过外接气压形成喷雾,对进气系统进行清洁,包含进气歧管、进气门,最终气化和歧管内空气混合,进入燃烧室,对燃烧室内积碳也有一定预洗和松动作用。

  整个过程要控制进气系统清洗剂的注入量,避免过量注入导致混合气过浓损坏相关部件,因此进气系统清洗需要时间相对较长。

拆服务科普篇“发动机清洗”之燃油系统清洗

  为了保证最佳清洗效果,不建议和燃油系统清洗(喷油嘴清洗剂)同时进行。

拆服务科普篇“发动机清洗”之燃油系统清洗

  2、清洗燃油系统——需要断开原车供油系统,如拔出汽油泵保险片,断开汽油管路,外接清洗工具,仅使用燃油清洗剂启动车辆,供油压力通常有外接电动油泵或气压两种形式。

  对于歧管喷射车型来说,燃油系统清洗剂经过喷油嘴对进气门积碳进行清洗,进到气缸对燃烧室积碳进一步去除,然后点燃完成做功冲程通过排气门排出。

  原则上,清洗时间越长,效果越好。因此,发动机以怠速运转状态最好。油泥积碳严重的车辆,在清洗过程中可偶尔轰油操作,以较大排气压力排出排气管路中洗下的污物,避免堵塞排气管路中三元催化器。

  目前部分汽车维修企业为了提高作业效率,往往会采用进气系统清洗和燃油系统清洗同步进行的方式,并人为控制发动机以较高转速运转,以尽快消耗掉清洗剂。甚至部分丧心病狂的维修人员只使用部分清洗剂,然后每单攒一点,凑成整瓶,然后带出干私活,挣了外快。

拆服务科普篇“发动机清洗”之燃油系统清洗

  如果您在到4S店去进行保养维修时去过维修车间,闻到进行上述两项清洗的车辆排气刺鼻,并有大量浓烟生成,(即便有排气收集系统也能闻到或看到部分泄露),维修工在进行加速时,发动机发出哒哒清脆异响。只要出现了这种情况的车辆,清洗后往往感受不到清洗效果,甚至加速无力,油耗增高。4S店工作人员统一解释为:开一两箱油就好了。

  在保证自己人身安全、不影响维修技师作业的前提下,建议到店内监督维修技师作业,以获得更好的清洗效果。

拆服务科普篇“发动机清洗”之燃油系统清洗

  3、油路的清洗——就是在油箱里添加燃油系统清洗剂,这类产品都是强腐蚀性的,因此尽量避免和漆面接触。当年遇到添加时不小心滴到白车漆,漆面立马儿泛黄,打蜡封釉都去除不了。

  添兑比例是一桶兑满箱油,在这整箱油工作期间,乳化油箱内部的水分和燃油混合均匀并参与燃烧,清除油箱内部的胶质,改善汽油泵的工作状态,清除燃油管路中的霉菌……直至这箱汽油烧完,持续清洗上几步清洗操作未能完全去除掉的积碳!

  到此为止,整套油路和进气管路的清洗才算彻底完成,也只有选择全部项目,维修技师严格按照标准清洗流程作业,才能获得良好的清洗效果。

  为什么笔者特别强调标准作业流程?这是因为遇到过车辆清洗后产生叫杆现象,且再也无法治愈的案例。因此,对于野蛮施工效果印象颇为深刻。

  第三节 拆洗

  节气阀拆卸清洗能获得更好的清洗效果,且对于系统的密封性破坏较小,一般来说不会产生其他维修增项。

  进气歧管也可以通过拆卸去除积碳和油泥,拆洗可用化油器清洗剂,虽然材料成本低,但人工成本会增高,并且拆卸会破坏系统的密封性,微小的泄漏会导致发动机抖动或其他不良现象,还可能产生维修增项,如更换相关密封垫或密封胶圈等,提高维修成本。

  如果进气歧管油泥积碳情况特别严重,则拆卸清洗还是非常有必要的,这需要维修技师的专业判定。

  喷油嘴也可以拆洗,同样也存在破坏系统密封性的风险,更容易产生维修增项,原则上喷油嘴密封胶圈是一次性的!

  一句话总结:免拆清洗是保健项目,可以避免或者延缓产生病症,而拆卸清洗就是为了治病。

  第四节 三元催化系统清洗

拆服务科普篇“发动机清洗”之燃油系统清洗

  笔者在09年接触到了三元催化系统清洗,清洗方式和进气系统清洗别无二致,只是仅一种清洗方式,连接歧管上的真空管接入清洗剂。清洗过程和清洗进气系统相同,注意事项相同,应避免过量注入。根据自己用车经验以及从业经历中接触到的接近二十万公里的很多车辆,都没有清洗过三元催化,验车时尾气排放均一次性通过,也并无动力损失。

  在近几年接触到的维修案例中,因为三元催化脏堵导致了加速不畅,水温过高,且排气管会发红的案例极为少见。即便是十年前见过案例也为数不多。

  当年见过一辆冀牌风雅因为汽油品质不高导致了汽油泵烧毁,六个喷油嘴堵死的情况,拆卸汽油箱发现油箱底部满是积尘。即便是使用了这种质量渣到极品的汽油,这辆车的三元催化器也没有损坏。

  因此,三元催化系统是否需要清洗?还要和进气、燃油系统一块儿清洗,这是否必要?诸位还是要自己定夺了。

  第五节 冷却系统的清洗

  冷却液同样是化工产品。修车时常常会看到在冷却液管路附近会析出结垢,冷却系统中的结垢会影响到发动机的散热性能。

  随着技术的进步和车辆养护观念的转变,现代汽车冷却系统结垢的情况越来越少见,冷却系统清洗项目也逐渐消亡。

  取而代之的是高效冷却液。笔者同事高老师家属在进行保养时被忽悠了一套,3000+人民币,据称冷却效果更好,对冷却系统运转部件有润滑作用,延长冷却系统寿命,且终身不用更换。

  这些有没有必要?

  笔者以为没有必要。某些品牌车辆原车冷却液的更换里程已经长达16万公里。日系品牌通常会推荐每两年更换一次,费用也不高,按照一般车辆使用年限为十年来说,整个生命周期也只需更换5次,用不了这么多钱,不必浪费。

  下期我们打算谈一谈车轮动平衡有关的案例,说说车辆不同时速下的方向盘抖动现象……欢迎关注,拆服务之科普篇。

热门车型

  • 君威

    10.89-33.8万元

  • 迈锐宝

    11.39-23.69万元

  • 传祺GA5

    8.68-21.93万元

  • 标致508

    15.17-23.97万元

  • 吉利EC8

    6.66-20.98万元

  • 雪铁龙C5

    11.19-30.0万元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汽车气象指数
  • 大型车
  • 中型车
  • 小轿车
  • 1胎压指数

    4.2

  • 雾灯指数

    5

  • 积水指数

    3

  • 刹车指数

    8

  • 2胎压指数

    4.2

  • 雾灯指数

    5

  • 积水指数

    3

  • 刹车指数

    8

  • 3胎压指数

    4.2

  • 雾灯指数

    5

  • 积水指数

    3

  • 刹车指数

    8

热车榜

  • 按价格
  • 按级别
8万以下 8-12万 12-18万 18万以上
SUV 紧凑型车 中型车 新能源车

大家都在看

新 闻
江铃驭胜全新SUV概念车

【车讯网 报道】我们从江铃官方获悉,江铃汽车将会在本届上海车展期间发布一款全...

导 购
启悦四大特色

【车讯网 报道】2014年年底,长安铃木推出了一款全新车型:启悦。市场指导价...

视 频

拆车坊第32期 雷凌与新科鲁兹拆解对比上集,精彩内容,尽情观...

数据合作
点击申请

京ICP备10007919号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Copyright © 2008-2021 版权所有 车讯网 京ICP证08041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83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