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行业新闻 > 正文

本田中国战略慢半拍 加快步伐方可挽颓势

2012年12月05日 02: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 张竹
我要评论(0)

  【车讯网 报道】受“保钓”事件影响,日系车在华销量持续下滑,据最新的数据显示,10月份本田在华总销量为24115辆,同比下滑幅度高达54%,跌幅远高于另外两大日本车企丰田的44%和日产的41%。

  汽车行业评论员张志勇认为,就算没有中日关系,其实本田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下滑趋势已然形成。在中日关系恶化之前,对于广汽本田与东风本田在中国市场的争议和讨论就已经很多。这种情况的产生是由于本田中国在中国市场的产品策略造成的,而在“钓鱼岛”的意外事件打击之下,其销量下降幅度就比另外两家大。

  产品决定市场“粘度”

  一直奉行“慢工出细活”的本田的产品线明显比日产和丰田弱很多,日产和丰田的产品链比较长,各级别产品在细分市场中都有不错的表现,而广本和东本加起来,畅销产品也只有雅阁飞度和CR- V等几款车型,其他车型相对不怎么给力。

  “长期以来,东本一直靠CR-V活着,在其产品线中找不出任何一款产品能有这样火爆的销售。这样会让东本产生惰性,丧失对于中国市场不断进取的冲动和欲望,使其更依赖于一款产品存活,当这款产品的活力出现问题时,就没有其他车来接替CR-V。”张志勇表示。

本田CR-V

  虽然思域在东本的总销量榜上位列第二,仅次于CR-V。但是过去在市场上非常强势的产品,其实在今年的表现并不理想,其市场“粘性”已逐渐失去。目前,新思域的市场表现远不及上一代。尽管新思域确实融入了很多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要素,但是2012款思域上市以来,市场反响比较差,所以近日在洛杉矶车展亮相的2013款思域进行了大改款。究其市场表现不佳的原因,除了外观设计过于平庸,思域的市场定位和价格出现了较大偏差,对其销售造成相当大的影响。

本田思域

  一直以来本田将思域定位在A+或者接近B级车的地位,如此一来在汽车市场上,思域面临的是B级车市场和A级车市场的夹击。对于倾向选择价廉物美产品的消费者来讲,不少A级车比思域价格低,而且许多车的空间也比思域大,这样的情况下,这部分消费者可能更多的选择A级车。再看目前B级车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一些品牌降价的幅度比较大,比如说天籁,降价以后的低端车型可能比新思域的高端车型还要便宜,这样就造成思域和许多B级车价格形成“犬牙交错”的情况,这些车的价格区间和思域的价格有时候会形成交叉,如果思域再维持比较高的价格,那么显然不被消费者看好。“本田将思域定位在A+市场上,而没有把思域进行中国式的改善,让其面临整个A级车市场。本来A级车市场是占比重最大的细分市场,反而本田因为自身原因丧失了这个最大的市场,将自己置身比较狭小的市场上,有点上不上下不下。”张志勇表示。

  在中日关系恶化之前,本田在中国的“慢战略”造成了产品力的下降,在出现“保钓”事件之后,受到的影响自然就比另外两家车企严重。“这就像胶布一样,胶布粘着时间过长之后粘性逐渐减弱,已经粘不住东西了,风一吹,脚步就会被吹走。”张志勇做了形象的比喻。本田产品的稀少,导致当某一款产品出现问题后,没有其他产品能够进行互补。再看丰田、日产,虽然其产品力和其他品牌产品相比也在逐渐弱化,但一汽丰田、广汽丰田的产品线很长,甚至雷克萨斯整个的产品阵营也非常庞大,多品牌战略令丰田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很好的销量反馈。日产也如是,虽然有一两款产品“粘性”变小,但还有其他粘度高的产品能够接替,不至于刮一阵“风”就将“胶布”吹跑。

关键词: 本田中国 - 本田 - 广汽本田 - 东风本田 - 广本 - 东本 - 本田销量 - 本田战略 - 丰田 - 日产
责任编辑:张竹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