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行业新闻 > 正文

二十余家经销商退网 长安马自达前景难料

2012年11月29日 02: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 王明霞
我要评论(0)

  【车讯网 报道】刚与长安福特分家出来的长安马自达正在遭遇一系列的困境:销量严重下滑、经销商开始退网。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0月,马自达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同比下滑高达45%以上,销售业绩十足惨淡。统计显示,马自达在华合资公司中长安马自达10月份销量仅为1742辆,而旗下所售车型,包括Mazda3星骋Mazda3Mazda2两厢均销量不佳

  销量的不佳带来的是经销商的压力陡然增大。车讯网编辑从市场获悉,进入10月,长安马自达营销网络迎来退网潮。据了解,在全国范围内共有20多家经销商陆续退出马自达经销商网络。事实上,这些仅仅是目前已知的部分,还有更多的马自达经销商徘徊在退网边缘。

  销量利润不佳致经销商退网

  自9月份开始,中国市场对日系车来说就是一场悲剧的开始,今年9月,日系车在华销售开始大幅下降,包括丰田日产在内的品牌均出现40%~50%的降幅。中汽协的数据显示,9月,日系车较8月下降6.69万辆;10月,日系车再下降6.11万辆。受日系车影响,今年9、10月,长安马自达的销量更是一路走低,10月长安马自达所有车型销量仅为1742辆。

  在悲惨的销售数字背后,部分经销商开始退网。车讯网编辑了解到,长安马自达有二十余家经销商已经开始退网,这些经销商来自全国不同地区。据了解。在山西、山东及江西等地,马自达的经销商均有关门倒闭现象。来自山西的一家马自达经销商告诉编辑,目前经销商每月几乎将近有好几万的亏损。“我们每卖出一辆车就亏损2000元。”电话那头,这家经销商的销售经理情绪十分低落,“关键是目前,即使是亏损甩卖,消费者也不愿意购买。”在亏损与日俱增的态势下,这家经销商最终选择了退网申请并关门停业。

长安马自达经销商店面

  同样发生经销商退网事件的还包括广州及江浙等东部地区。在广州车展前夕,已有一家知名的马自达经销商关门停业。上述经销商的情况并不是个别现象,据了解,在长安马自达渠道中,经营遇到严重困难的经销商已经占长安马自达总经销商数的10%以上。

  事实上,在日系车普遍下滑的情况下,与日系其他经销商受整车厂补助扶持的情况相比,长安马自达的经销商并没有获得相应的扶持资金,一些靠银行贷款比列过大的经销商很难维持现有的资金运转,在银行利息及销量积压的双重模式下,马自达经销商压力倍增。

  编辑求证长安马自达公关部,对方给予回复称:今年长安马自达确实有经销商退网现象,但并非是大批经销商退网。该公关部人士解释称,个别一些地区有经销商退出,对于每家汽车网络渠道的来说都属于正常、合理的现象。“今年长安马自达探索了以“4S店为主,在此过程中也清退了个别不合格的经销商。”

  按照其官方回复,经销商退网属长马内部整顿结果,清退不合格经销商为渠道整合。不过一连二十几家的清退,恐怕就不仅仅是个别行为了,不禁让人联想到,如此多的经销商集中退网,当地长马用户日后的维修保养该如何维护,经销商在选择过程中是否也存在一些问题。

  关于退网的问题,车讯网编辑在经销商会上也从部分经销商集团老总处得知,退网实属不得以而为之,选择品牌高端化有利于以后发展,“向高、向外”已经不仅仅是口号,更是经销商集团已经开始着力的方向。因此开始清理部分盈利水平较弱,品牌力较低的经销商,选择更有利润可图的高端品牌成为战略转型的必须。

  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表示:“退网不是一个品牌的个别现象,今年市场低速,退网增多是必然,另外经销商的盈利不佳肯定也会导致一些品牌的经销商停业改换品牌经营。”

关键词: 二十余家 - 经销商 - 退网 - 长安马自达 - 前景 - 难料 - 长马经销商 - 长马 - 经销商退网 - 销量
责任编辑:王明霞
 

马自达-马自达2

厂 商:长安马自达
车 型:马自达2
级 别:小型车
指导价:7.58-10.18万元

【详细参数】 【进入论坛】 【经销商报价】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

一键对比所有车型